首页 > > 100

企業要多長點心 “山寨”展會打“國際”旗號招搖撞騙

2015-12-21
来源:浙江在線

  國際會展發來參展邀請,不少企業都欣喜不已,在沒有仔細核實會展舉辦的細節的情況下便紛紛交出參展費,少則1萬,多則10幾萬,一共有53家公司交了近150萬元參展會。但讓企業老總們沒有想到的是,這個所謂的大型國際會展,竟然是由三個沒有會展經驗也不懂會展知識的騙子一手策劃的“山寨”展會。

  三個騙子被柯橋區檢察院以涉嫌合同詐騙罪依法提起公訴,17日,柯橋區人民法院通報了這起案例。

  什么都不懂竟然辦會展

  河南男子陸明(化名)雖說只有小學文化,但是腦子挺活絡。他發現,會展中心的老板僅靠辦展會就能賺大錢,非常心動。2013年初,他找到老鄉甘輝(化名)和岳林(化名)說了自己想開會展公司的想法。這兩個老鄉也都只有小學文化,見能賺錢就都答應了。

  2014年初,三人注冊成立了一家名叫“中展”的展會服務公司,專門從事會展業務。但是,沒有專業知識,也沒有從業經驗,在業內也毫無名氣,展會一時間組織不起來。

  但是,三人并沒有氣餒。這次他們的計劃非常明確:辦一個與國際知名展會“中國國際紡織面料及輔料(秋冬)博覽會”(即法蘭克福展)相似的“2014中國(上海)紡織面料及輔料博覽會”,兩者在名稱、時間、地點、形式差不多,一般人不仔細看是看不出來的。

  為了獲得展會的批文,陸明還找人在香港注冊了一個叫“中國紡織貿易促進委員會”的公司,用來自己給自己辦批文。就這樣,三個騙子的“皮包公司”便以“正規會展公司”的名義,打著“國際展”的旗號,開始招搖撞騙。

  精心策劃妄圖瞞天過海

  為了讓公司看起來更正規,三人還招聘了幾個業務員,負責在網上搜索紡織公司的聯系方式,并發邀請函。

  紹興某紡織品有限公司的老總盧某就是其中一個受害者。2012年10月,他曾在上海新國際展覽中心參加過“法蘭克福展”,這是一個國際性的面料及輔料博覽會。“做紡織面料的企業都非常重視這個展會,而且這個展會的展位是非常難預定的。”盧某說,2014年3月,他的公司收到了參加“2014中國(上海)紡織面料及輔料博覽會”的申請表,當他按照上面的聯系方式聯系對方,并詢問是不是“法蘭克福展”時,對方給了肯定的答復。

  盧某非常高興,他馬上預定了一個12平方米的展位,并支付了29100元參展費。8月底,展會的邀請函送到了他的手上,邀請函上展覽主題、展覽時間和地點、主辦及承辦方都清楚標明,從外表看,似乎就是一場規模大、正規專業的展覽。

  這樣“正式”的邀請函,有批文、有知名企業陪展,甚至還有專家造勢,許多紡織企業主們紛紛與中展公司簽訂了參展的合同。很多企業雖然還沒有進一步確認展會的事項,大部分還只是電話聯系過,不少企業都將展費打進了岳林的賬戶。截止8月底,一共有53家企業給他打款近150萬元。

  涉嫌合同詐騙終獲刑

  然而,紙是包不住火的。

  在展會開始前一周左右,岳林等三人讓業務員告訴參展商戶,地址改在上海世博阿根廷館,展會如期進行。

  要知道,國際知名展會是不會突然更改地點的,這么一來,不少企業意識到,這個所謂的“國際展”可能是一場精心策劃的騙局。于是,不少企業老總表示不想參展了,并向岳林等人討要參展費。

  已經騙到手的錢,哪有那么容易吐出來。三人一方面對那些膽小怕事的企業堅持不退錢;另一方面對于一些態度較強硬的企業按一定比例部分退款。但讓岳林等人沒有想到的是,9月7日,當展會最終在上海世博阿根廷館舉行時,發現現場只有寥寥幾十家企業參展,也沒有什么人來參觀,根本不是想象中人頭攢動的展會,現場有幾家企業拿起了法律武器報了警,拆穿了“騙局”。

  柯橋區人民法院經過審理認為,被告人岳林、陸明、甘輝在隱瞞事實真相,足以使被害單位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與之所控制的中展公司簽訂參展合同;被告人岳林、陸明、甘輝并沒有實際舉辦可以實現參展商、參觀商、供應商之間建立合作關系或發現潛在客戶的展會。其沒有開展有效的招商工作,又任意變更展會的時間、地點,使涉案的展會無任何價值,可以認定其根本沒有舉辦有效展會的意圖和行為,其僅僅是以舉辦展位為幌子,從而騙取被害單位的參展費用,非法占有的目的明顯。被告人岳林、陸明、甘輝的行為符合合同詐騙的犯罪構成要件,均構成合同詐騙罪,屬于共同犯罪。

  最終判處岳林犯合同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并處罰金人民幣十萬元;陸明犯合同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并處罰金人民幣十萬元;甘輝犯合同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并處罰金人民幣十萬元。并判三人向受害公司歸還違法所得。

  企業參展要多長點心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紡織行業分會紹興市分會展覽部主任康利芳在協助警方調查時提醒說,上海10月份在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辦的法蘭克福展是個知名的展會,每年舉辦一次春夏展和一次秋冬展,2014年舉辦的時間為10月20日至23日,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紡織行業分會、中國紡織信息中心、法蘭克福展覽(香港)有限公司共同舉辦。

  要申請法蘭克福展的展位,對于紹興的紡織企業來講,共有四種正規渠道,第一種是直接向貿促會申請,第二種由紹興市貿促會組團申請,第三種是越城區商務局組團申請,第四種是紹興華祥展覽公司組團申請。展會的時間、地點一般不會變更,因為許多參展商的檔期都是提前預約好的,一旦變更會導致參展商、參觀商(采購商)的時間沖突,造成損失。想要參展的企業一定要再三確認,防止上當受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