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中國移動“互聯網+農業”亮相云南高原特色農展會

2015-12-09
来源:云南網

  云南網訊 (記者 韓煥玉發自北京)12月8日,“云南特色·冬農魅力”2015云南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展示推介活動在北京開幕,中國移動云南公司攜手云南農墾集團展示的互聯網+農業信息化成果令人眼前一亮。

  物聯網智能監控打造“智慧農業”

  農企通過電腦和手機客戶端,即可實現農產品的遠程智能檢測和控制,還有專家在線指導、農產品價格查詢、農業知識查看等功能。農業部門可以實時接收系信息并依此決策。

  中國移動云南公司聯合云南省農業廳打造的云南省農業物聯網平臺集資訊服務、數據采集、遠程控制、視頻監控為一體,在農業中實際應用在傳感器、控制設備、視頻監控設備和平臺服務之間,通過有線或無線方式進行通信,以實現農業數據采集、智能控制、視頻診斷等功能,有效解決了農村農企在政務信息流、產業信息流及民生信息流不暢等問題。

  “放心購”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為實現農業產前、產中、產后的全過程監控、科學管理和即時服務的同時,針對高原特色農業品牌打造涉及的食品安全問題,中國移動云南公司依托物聯網技術,打造“放心購”通用產品追溯查詢服務平臺建立了農產品生長、收購、生產、加工、包裝、貯運、營銷全過程各個階段的產品標識和追溯管理體系。消費者只需裝載一個手機客戶端,就可以隨時隨地通過互聯網、手機客戶端等通道輸入產品識別碼或掃描二維碼查詢農產品的全過程監管信息。

  農產品質量安全溯源系統通過查看獸藥監管、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信息統計、種子生產企業經營及市場監督檢查活動統計、農資打假統計等報表信息,實現了對種、養殖、加工、運輸等農業相關企業的有效監管,責任追究到人。促使企業規范管理、生產自律,實現農副產品“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可追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彩云優品”搭起更廣闊的銷售網絡

  云南地處西南邊陲,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山里村里的綠色農產品由于沒有合適的銷售渠道,無法走出大山。農業體系從生產、銷售、加工、運輸等產業環節處于一種割據的狀態,大大降低了農業流通效率,抑制了農業增收潛力。

  中國移動云南公司專門為此打造了一款專注于云南高原特色農、特產品的電子商務交易平臺“彩云優品”,以移動互聯網手機APP客戶端為核心,通過創新當下主流的淘寶和京東“B2C”模式,加入了人人(社交)電商模式(即“B2C2C”),為客戶與云南高原特色農產品供應商搭建起交易橋梁。

  在本次展會上,中國移動云南公司除了展示“智慧農業”“放心購”以及“彩云優品”外,還將展示解決農技推廣“最后一公里”的智慧農業云平臺和“農墾學院”等信息化成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