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貴州茅臺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

2015-11-25
来源:搜狐財經

   貴州茅臺酒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滿100周年 

  11月20日,茅臺酒榮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100周年紀念大會在赤水河畔的茅臺集團會議中心舉行。
 
  綜觀茅臺的發展,經歷了從小作坊到大企業的偉大轉變,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完美嬗變,從茅臺燒春到國家大品牌的華麗轉身。茅臺創寫了中華民族工業品牌的發展奇跡、秉持了中華民族工業品牌的傳承創新、彰顯了中華民族工業品牌的責任擔當。
 
  貴州省副省長蒙啟良出席大會并講話,他說:一百年前,茅臺酒一舉奪得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開啟了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先河。他指出,近年來,茅臺集團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銳意進取,堅決貫徹省委、省政府系列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三個轉型”、“五個轉變”的總體要求,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緊盯發展目標,積極化解難題,努力鞏固市場,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奮力克服了經濟轉型、行業調整帶來的不利影響,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為我省社會經濟的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當前是全面總結“十二五”,科學謀劃“十三五”的關鍵時期,準確把握“十三五”的形勢,充分發揮后發優勢,加強和改進各項工作,是我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戰性勝利的關鍵。未來五年,是貴州資源紅利、生態紅利、政策紅利、改革紅利疊加釋放的最佳時期,我們需要更多像茅臺這樣的企業,茅臺這樣的品牌,為我省社會經濟的發展貢獻力量!為我省后發趕超、同步小康注入新的動力!
 
  大會對百年茅臺的昨天和今天進行了概括——
 
  100年前,作坊式生產的茅臺酒產量僅10余噸。1951年,在三家私人酒坊基礎上,建立了地方國營茅臺酒廠。2003年,茅臺酒產量“夢圓萬噸”,實現了毛主席、周總理等老一輩革命家多年的夙愿。2014年,茅臺酒產量近4萬噸,銷售收入408億元,上交稅收和國有資產收益金165億元,利潤223億元。從1998年步入市場經濟至2014年,是茅臺集團跨越式發展時期,實現了企業思想大解放、經濟指標大增長、企業規模大擴張、市場建設大突破、企業管理大加強、企業結構大調整、企業改革大深化、人力資源大增強、生態文明大推進、對外投資大擴展、信息科技大進步、文化影響大彰顯、品牌形象大提升、艱苦奮斗大弘揚、員工收入大提高、企業和諧大發展,累計實現茅臺酒產量30.8萬噸、銷售收入(含稅)2158億元、上交稅金788億元。如今,茅臺集團各項經濟指標屢創新高,企業總資產近1000億元。
 
  100年來,茅臺由小作坊發展成為以酒類生產經營為主、涉足多產業領域的大型企業集團,釀酒核心區占地15平方公里,整個廠區占地30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大的釀酒和庫房最多的企業。以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為核心企業,擁有全資、控股和參股公司70多家,涉足產業包括白酒、保健酒、葡萄酒、證券、保險、銀行、文化旅游、交通、教育、房地產、農業及白酒上下游產業等。2001年“貴州茅臺”股票上市以來,表現一直強勁,是滬深兩市績優股、第一高價股,總市值在白酒行業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
 
  100年來,茅臺主導產品的營業收入、利稅、利潤和品牌價值等指標高居行業榜首。“十一五”以來,茅臺創造了行業18%的利稅和11%的稅金,貴州釀酒行業95%的稅收。2014年,茅臺上繳稅收和利潤均占白酒行業的30%以上。茅臺是目前全球蒸餾酒單一品牌銷售額最大的世界品牌。茅臺集團是中國白酒行業中唯一獲得國家一級企業、國家企業管理最高獎“金馬獎”和兩次榮獲全國質量獎的企業,是中國最具品牌影響力、文化影響力、效益影響力、營銷影響力、環境影響力、科研影響力、人才影響力、國際影響力的白酒企業。
 
  100年來,茅臺人始終堅持質量第一,以質求存。品質是茅臺的核心競爭力之一,是茅臺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茅臺品牌歷久彌新的根基,茅臺人對質量的追求,已經上升為一種信仰。茅臺人始終堅持“崇本守道,堅守工藝,貯足陳釀,不賣新酒”的質量憲法不動搖,始終堅持質量“四服從原則”不動搖,把質量視為眼珠子、命根子。永恒不變的高品質,成為茅臺酒多年來暢行國內外的綠色通行證,使茅臺品牌金牌不倒,勇立潮頭。
 
  100年來,茅臺酒先后18次榮獲國際金獎,蟬聯中國歷次國家名酒評比之冠。近十多年間,茅臺在《商業周刊》、《金融時報》、《福布斯》等眾多國際媒體推出的一系列高規格排行榜中,多次入選華通明略全球品牌價值百強企業等權威排行,排位甚至超過很多全球老牌的食品企業,彰顯了民族品牌力量、展現了民族精品風采。
 
 
 
  茅臺酒榮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100周年紀念大會 袁仁國董事長致辭 
 
  茅臺集團董事長、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仁國在大會上致辭。他在回顧茅臺酒百年前的精彩一幕時說:中國白酒飄香世界的歷史,是從百年前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機智的一“摔”開始的。中國人將一瓶茅臺酒擲于地上,頓時,酒香四溢,茅臺酒因此憑借卓越的品質征服了評委,勇奪金獎。這是石破天驚的一“摔”,開創了中華民族工業品牌率先走向世界的先河。
 
  他感慨:“打破”才能出生機,創新就會有前途。20世紀初葉,在中華民族處于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危機年代,在中國民族工業充滿陣痛與巨變的年代,茅臺酒歷盡艱辛,遠渡重洋,躋身世界名酒之列,重塑了中華民族品牌的自尊與自信,迎來了新的歷史紀元。
 
  袁仁國表示,大品牌有大擔當。茅臺是中華民族工業的公益品牌,始終堅持企業可持續發展與承擔社會責任有機融合,成為全國最有愛心和最具社會責任的企業之一。公司投入巨資,大力支持國家文體教育事業,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大力支持地方基礎設施建設,大力帶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大力加強工業反哺農業力度,大力參與公益慈善和社會幫扶。1998年以來,解決就業兩萬多人,間接帶動就業數十萬人;大力幫助汶川、玉樹、雅安、魯甸等地震災區和西南大旱災區恢復生產、重建家園,援建百所希望小學、百所希望食堂;捐贈5億元用于保護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捐贈4億元資助8萬名全國貧困大學生圓夢大學;捐資5000萬元用于茅臺鎮打造世界名鎮……“十一五”以來,茅臺僅在公益事業方面就累計投入13億元,打造了“國酒茅臺·國之棟梁”等一大批公益品牌,成為行業內唯一連續七年發布社會責任報告的企業,榮獲了中國慈善領域最高政府獎“中華慈善獎——最具愛心捐贈企業”等多項榮譽,樹立了良好的企業公民形象。
 
  當前,白酒行業仍處于深度調整期。精于傳承,勝在創新,這是白酒行業的發展之要。白酒行業要迎接新挑戰,走傳承發展之路,不斷傳承工藝、傳承文化、傳承品牌;要適應新常態,走創新發展之路,不斷創新營銷方式、創新消費文化、創新發展模式;要把握新機遇,走共謀發展之路,加快轉型升級、加強承擔責任、加深包容合作。共創白酒未來,共襄行業振興。大企業要有大擔當,新常態要有新發展。茅臺集團愿和更多的白酒企業同心同德、攜手并肩,為引領民族酒業邁向新未來作出新的貢獻。
 
  袁仁國表示,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指出,要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100年前,茅臺是中華民族工業品牌走出國門的“探路者”,如今,茅臺已是中國白酒產業出口的“主心骨”,未來,茅臺將是實施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的“排頭兵”,我們必須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不斷實現產品國際化、品牌國際化、文化國際化、市場國際化,再創百年輝煌。這此紀念大會,也是一次回望歷史的紀念,一次振奮精神的盛典,一次邁向未來的啟程。我們要凝聚興企強企的磅礴力量,繼續牢記使命,敢于擔當,創造嶄新的未來。
 
  茅臺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代總經理李保芳主持大會。他說:我們在赤水河畔隆重集會,熱烈慶祝茅臺酒榮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一百周年,和長期以來關心、支持茅臺發展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及社會各界人士,分享喜悅,共享榮光,共同為一個世紀以來的榮耀與傳承歡聚一堂。我們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堅持打破與創新,秉承開放與共贏,在大家的祝福聲中,協力奮進、砥礪前行,加快做強、做優、做大茅臺。
 
  據悉,自2014年茅臺集團在上海世博園啟動茅臺酒榮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100周年紀念活動以來,各種紀念活動相繼在國內外開展。拍攝了反映茅臺發展史及茅臺文化的電影《國酒》以及微電影;編創了反映茅臺發展的大型歌舞劇《天香》;尋訪了結緣茅臺的百名代表人物;征集了“茅臺記憶”老照片;舉辦了“茅臺國際詩會”;在江蘇、江西、山東等省市區組織經銷商開展了“金獎百年”聯誼活動;開展了“百城百萬粉絲慶祝茅臺金獎百年”活動;繼續開展了“國酒茅臺·國之棟梁” 大型助學活動;參加了2015年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烈性酒(貴陽)大獎賽,茅臺斬獲兩塊大金獎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從香港到莫斯科,從米蘭到舊金山,一連串規模巨大、影響廣泛的海內外慶典活動,不僅在業界產生了巨大影響,更是代表中國實體經濟閃亮世界。
 
  無論是海內外各界名流的熱情參與,還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鼎力支持,無論是俄羅斯總統總參季多夫﹒鮑里斯﹒尤里耶維奇的贊詞,還是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的賀信,均為茅臺百年金獎提供了最美的注腳。更為可喜的是,舊金山市長李孟賢親自把每年的11月12日定為了舊金山的“茅臺日”,這是舊金山對茅臺百年前勇奪金獎的再次褒獎,是對茅臺再創新百年輝煌的殷殷期許。
 
  9月24日和10月20日,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金融時報》分別出現茅臺整版廣告,祝賀習近平主席訪問美國和英國。這是茅臺在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報紙上打出的第一個整版廣告, 伴隨“全球尊貴白酒的百年歷程”, 表達了中國企業對世界友好交往的美好祝福。相關評價說,短時間內,以貴州茅臺為代表的中國品牌兩次借用國際主流媒體渠道,在中外交往的重要活動中亮相發聲,是中國品牌不斷成長,逐步走向世界主流市場的重要體現。同時,這也意味著,在中國全方位融入國際社會的大潮中,中國品牌的國際形象正加速向向高質量、高附加值層次升級。
 
  在海外推出如此高規格的系列品牌慶典活動及廣告創意,不僅是貴州品牌歷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中國白酒業近年來少有的大手筆。此次活動,茅臺借助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和巴拿馬金獎100周年的契機,尋求進一步擴大海外影響力,擴寬海外渠道的新機遇,為中國民族品牌“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參考。
 
  茅臺集團公司員工代表、陜西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秦本平先生、遵義市委副書記、代理市長魏樹旺先生、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王延才先生分別在大會上講話發表感言。
 
  這次紀念大會,標志著國酒茅臺為時一年多的系列紀念活動完美收官。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