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會展企業高管流動帶來什么啟示?

2015-11-10
来源:《中外會展》雜志

  

  最近幾個月以來,幾位會展大咖的工作變動頗為引人矚目。先是毛大奔加盟尚格,擔任總裁;隨后,許鋒離開國家會議中心加盟酒店哥哥,出任總裁;日前,好博塔蘇斯原董事副總經理張凡離開老東家,出任北展股份高級副總裁。其實,對會展業來說,高層人員流動是很正常的,現在業內不少大咖都曾有過在政府部門、行業協會或跨國公司工作過的經歷。不過,最近一段時間這種高層人員流動的趨勢似乎更加明顯,緊湊的節奏一時間讓業內有點目不暇接,一種高層離職效應似乎正在形成。這究竟是個別高管的自由選擇,還是行業發展的一種潮流和趨勢在人事領域的反應?有趣的是,這三位高管盡管此前都在不同性質的企業任職,但新的工作崗位無一例外都選擇在了民營企業,這恐怕不能僅僅用巧合來解釋。在高層管理人員頻繁流動的背后,是有一些時代發展的規律可供研究的。
 
  民營會展經濟活力凸顯,民營企業吸引力增強。 前面提到的幾位高管,之前有在國企工作的,也有在合資企業任職的,更有曾在多個會展機構履職過的,然而他們離職后都選擇了民營性質的企業,這也足以說明民營企業的吸引力了。雖然我們不知道這些大咖在工作流動的過程中經歷了怎樣主動或被動的思考、比較和權衡,也不知道這些成功“挖角”的企業為了爭搶人才開出了什么樣的條件,但最終的結果說明了一切。“郎有情妹有意”,企業與人才兩廂情愿走到了一起。從就業者的角度考慮,新就職的單位必然有著吸引自己的地方:或是廣闊的發展前景,或是更大的施展空間,或是更多的收益,或是相對自由的工作環境。從企業的角度來講,肯花大力氣引進人才,說明企業或者經營效益好,需要擴大規模;或者發展到一定階段,面臨新的瓶頸亟待突破;又或者有了新的發展方向,如在提升國際化水平;也可能希望借助新的領導者實現迅速樹立品牌、擴大知名度的目的。但,不管如何,我們都可以看到民營企業在新形勢下的發展活力。以毛大奔加盟的尚格為例,經過20多年的發展,尚格每年在全國十余個城市舉辦20多場展會,年總展覽面積超百萬平方米,其獨創的連鎖辦展模式在國內展覽界尤其是在汽車展會領域影響很大。尚格網站在新聞稿中稱,毛大奔先生加盟后,將全面負責公司戰略發展和項目運作,其豐富的實戰經驗和國際化展會資源,將為尚格的互聯網轉型和全球化發展戰略注入強勁動力。由此可見,尚格力邀毛大奔加入是其在國際化戰略擴張的重要一步。而北展股份也因2014年在新三板掛牌,成為國內會展業首家公眾企業備受關注。而張凡此前在好博塔蘇斯任職多年,熟悉上市公司的運作流程和發展途徑,此次加盟北展,對其資本運作方面想必將有所助力。可以說,這些企業近年來的風頭成功地將業界的目光吸引到民營企業的身上,也很好地詮釋了當下民營會展的發展勢頭和進取之心。
 
  新興互聯網企業前景看好。 許鋒此前從國家會議中心離職在業內引起不小的轟動,許多人感到驚訝錯愕,當許多人還在猜測許鋒離職后的去向時,酒店哥哥宣布“搶到了”許鋒。在會展行業,酒店哥哥是一個后起之秀,是基于互聯網而興起的專門針對會議場地選擇等業務開發的工具,被認為是互聯網與會展結合的案例。許鋒選擇酒店哥哥具有時代特征和典型的代表性。互聯網在會展業流行之后,類似酒店哥哥的企業迅速興起,會唐網、會小二等以互聯網為載體和依托的企業開始涉足會展業務(主要是會議),進軍會展圈。然而,這些企業對傳統會展業務的開發尚停留在初級階段,缺乏真正懂會展的管理者。而許鋒的加入,不僅為酒店哥哥進一步深挖會展業務提供了一個懂行的人,同時,作為近年來首個從傳統會展企業流入互聯網新興企業的高層管理者,其對“互聯網+會展”的象征意義更大。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思維正在影響各行各業的就業理念。 雖然本文提到的三位高管離職后都沒有選擇自主創業,但是從國企、外企到民企的轉變,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管們的就業心態的改變。在傳統的就業觀念中,國企和事業單位(包括政府機關)被認為是鐵飯碗,而外資企業則被認為是環境好、收入高的“高大上”的職業,而民營企業相對則有些遇冷。而當前,隨著國家提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就業形勢發生了改變,許多人紛紛砸掉了鐵飯碗,走上了創業之路,在這方面成功的典范也不勝枚舉,如因李克強總理的到訪而名噪一時的中關村“創業咖啡廳”就是互聯網創業的衍生品。雖然進入民營企業做高管并非真正意義上的創業,但是筆者以為,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這也是一種創業。首先,發揮個人能力的空間不同。民營企業花大力氣挖到這些高級管理者,必然會賦予其更多的權限,相較于在國有企業和集團企業,個人才華發揮的空間會更多。當然,與權力相對應的自然是更大的責任。其次,個人身份及收益不同。進入民營企業后,更高的收入是可以想象的,除了高薪之外,一些企業為了籠絡人才,給予高管一些股份也是常用手段,這樣其實等于賦予了管理者主人翁的身份。身份不同了,從業者的心態也會不同,所以掌舵民營企業也可以看做另一種創業。
 
  另外,不得不提的一點是,政府倡導市場化改革帶來的民營會展機遇也是出現業內高層人員向民營領域流動的重要因素。其實,當改革進入深水區后,各行各業精英人群的流動都變得司空見慣。比如,央視最近因為郎永淳、張泉靈等名嘴的離職再次成為輿論的焦點;山東濟寧市長辭職下海引起軒然大波,在政商界一石激起千層浪。對此,筆者并不贊成用“圍城”和“跳出體制”來解讀這種現象,更不認為這是反腐高壓所致。選擇的自由說明今天價值取向的多元和社會寬容度的提升,是社會的進步。對于會展業而言,高管的流動恰恰體現了會展業的開放和活力,我們期待敢于打破現狀的大咖們創造更大的價值并引領行業去適應新的變化。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