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東城41家企業參展文博會 首推文化人才評價標準

2015-10-30
来源:新京報

  昨日,東城展區舉行“地壇文化廟會全球行”項目簽約儀式。 記者 王貴彬

  從國際展覽中心四號館進門左轉,看到景泰藍、盛錫福帽子、金絲鑲嵌等一系列老北京味道濃厚的展臺,就來到了東城文創展示區。據了解,東城文創展示區共有41家企業參加,既有傳統的老北京文化展示區,也能看到最新流行的裸眼3D、最新手游、陸上劃船器等展品。

  此外,記者從文博會上了解到,東城區為配合文化產業發展,建立了人才創業園并發布了《東城文化人才評價標準》,對文化人才分38個指標打分,并縱向分為四個等級。東城區在北京市首推文化人才評價標準,旨在用“落在紙面上的硬指標”留住文化人才。

  分為體驗區等5區域展示

  今年是文博會舉辦的第十個年頭,也是東城區參展的第十個年頭,今年東城區在主展場(包括舞臺推介區)共有41家企業參加展覽展示。

  本屆文博會,東城區展區位于國際展覽中心四號館內,占地面積540平方米。看到景泰藍、盛錫福帽子、金絲鑲嵌等一系列老北京味道濃厚的站臺就是東城文創展示區。

  東城主展示區分為五個區域:“文化東城”展示區、“文化+”體驗區、歷史文化傳承區、商務合作洽談區、舞臺推介區。傳統的老北京文化展示區,有不少非遺傳承人現場制作傳統的手工藝品。東城展區融合了傳統和科技,不但有這些接地氣的展示,還能看到最新流行的裸眼3D、最新手游、陸上劃船器。

  文博會期間,東城區的28家分會場還將相繼推出10項主題活動。其中,在青龍胡同、南鑼鼓巷將舉辦東城文化人才評價標準發布暨2015“文化+”創業大賽投資簽約、南鑼創意設計系列作品展等活動;亮點五十五、77文創園、航星科技園、人民美術文化園等胡同創意工廠將舉行公眾開放日活動;東方嘉誠旗下的天津C92文創園也將參與東城區分會場的系列活動。

  首次“紙面上量化”評價標準

  記者從文博會上了解到,東城區為配合文化產業發展,建立了人才創業園并發布了《東城文化人才評價標準》。

  東城文化人才(國際)創業園(簡稱創業園)位于北二環青龍胡同甲一號的四層小樓里。創業園內設有人才公共服務接待大廳、創業閱覽室、小型展廳、共享服務中心、小型演播廳、洽談區、會議室、創業心靈輔導中心,以及為文化創客提供孵化服務的眾創空間,裝修風格充滿文化氣息。

  東城區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該創業園計劃通過搭建文化人才高端服務、交流、創業孵化以及文化與資本對接4個平臺,為文化人才創新創業提供支持。創業園計劃到2018年底孵化創業企業100家以上,創業園服務體系服務的文化人才從每年1500人次增長至5000人次以上。

  與此同時,《東城文化人才評價標準》也正式發布。依據文化人才在產業鏈和價值鏈上的不同分工,結合東城產業發展特點,劃分為文化創意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和經營管理人才三類,分別對人才的38個指標賦予不同權重并打分,并作為最終評價,縱向分為四個等級(A—D級)。

  “這個評價標準是東城將來引進、培養、激勵文化人才的一個重要參考。”東城區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東城以前也有人才評價機制,但這是第一次將文化人才的評價標準落在紙面上量化。“由以前的專業性強的評價內容變成可量化的數據、指標,希望能引來金鳳凰。”上述負責人說。

  根據評價標準,將落戶東城的文化人才分梯次評級,便于東城區對不同階段的人才給予適合的政策扶持以及獎勵。該負責人介紹,對文化人才,東城除了提供辦事“綠色通道”和稅收等政策的傾斜,還將參考評級,考慮每年拿出一部分戶籍指標給高端的文化人才解決戶口。

  東城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根據標準建立一套人才評價系統。此外,還將推出高層次人才聚集工程,引進高端的海內外人才到東城創業。

  【看點】

  3D眼鏡

  在體驗區,3D眼鏡體驗者最多。比可蒙多通過視覺3D眼鏡,讓體驗者領略震撼而神奇的視覺特效。

  比可蒙多是一家國際視覺特效公司,在亞洲、美洲和歐洲均有聯網工作室。如今,北京工作室正積極投入《不可思異》、《港囧》、《絕地逃亡》等影片的后期特效制作。

  陸上劃船器

  專業皮劃艇選手比賽時什么感覺?在主展臺的北側,兩臺酷似皮劃艇的器械引人注意。體驗者兩腿一蹬雙手向后劃,整個人就在“小船”上快速移動。

  據介紹,陸上劃船器由飛龍金奧(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現場展示。該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北京東城體育產業協會會員單位。

  貴妃戲服

  《貴妃醉酒》劇目中的貴妃戲服有多華麗?北京劇裝廠展臺展示優秀的戲服作品。

  北京劇裝廠前身是1956年由17家作坊采用“公私合營”方式聯合建廠的國有企業。經過近六十年的發展,目前已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生產戲劇、影視、舞蹈、京繡等用品的企業。多年來,為眾多知名藝術團體和著名藝術家制作了大量劇裝和道具。

  用料最考究的帽子

  “盛錫福的帽子,內聯升的鞋”。盛錫福展臺現場展示用料最考究的帽子。

  盛錫福始創于1911年,1992年被原國家內貿部評定為“中華老字號”企業。2008年初,盛錫福皮帽制作技藝獲準進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外國政府首腦都曾在盛錫福訂做過帽子。

  金剛游戲

  展區最顯眼的位置,一排電腦組成展示臺,金剛游戲的工作人員操作不同的游戲,吸引了觀展者的目光。

  北京金剛游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三板掛牌的第一家游戲公司,自主研發多款網絡游戲。包括網頁游戲《劍蹤》、《劍曲》、《九鼎記OL》、《魔獸王座》等;手機游戲《我在西游當房東》、《龍珠炫斗》、《罪惡之城》、《二戰世界》等。現場觀眾可在展區親身體驗金剛游戲的相關游戲產品。

  地壇文化廟會

  昨日,東城文創展示區舉行“地壇文化廟會全球行”的項目簽約儀式。

  “地壇文化”源于四千年前人類對天地人的敬仰。“地壇廟會”始辦于1985年,至今已成功舉辦了30屆,每年吸引百萬余游客,是中國的知名廟會品牌。

  為積極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持續宣傳和推廣“地壇文化廟會”品牌形象,去年5月,廟會品牌運營公司——北京東方妙匯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成立,并成功舉辦2014年“地壇文化廟會”臺北之旅活動。2015年“地壇文化廟會全球行”活動已在泰國、德國舉行。

  記者 郭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