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海絲客商熱捧海博會

2015-10-30
来源:香港商報

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中)與客商親切交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林麗青 實習記者鍾怡萍報道:廣東推進海絲合作最重要的平臺——2015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以下簡稱「海博會」),昨日在東莞拉開經貿合作大戲。廣東喜迎來自海絲沿線71個境外國家和地區的展商和采購商,1300多家境內外企業、數萬名專業買手成為海博會上推動經貿合作的主角。昨日上午,海博會組委會主任、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湯加副首相肖西索瓦萊尼,老撾貿工部部長開瑪尼奔舍那,泰國前副總理、泰中友好協會會長功塔帕朗西等國內外嘉賓出席開館儀式。

  海博會收獲豐碩成果

  海博會組委會主任、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在致辭中指出,共建共享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率先倡議并得到各國廣泛響應和積極參與的宏偉戰略構想,也是沿線各地區深化互利共贏合作、攜手促進開放發展的重大機遇。

  廣東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地和中外貿易文化交往的重要通道,在新時期海上絲路建設中擁有獨特優勢,也肩負著重要使命。

  招玉芳回顧海博會成績時表示,在去年舉行的首屆海博會上,在42個海絲沿線國家地區的參與支持下,廣東成功舉辦了首屆海博會,充分發揮經貿大省、開放大省、僑務大省等優勢,深化雙邊多邊投資貿易合作,密切航運、旅游、文化等交流,共達成簽約項目451項,簽約金額1747億元。

  招玉芳強調,廣東將希望通過本屆海博會平臺,與沿線國家有關政府機構、商協會、廣大企業、社會各界一道,攜手同心、精誠合作,繼續加快基建互聯互通,構建海絲沿線快捷高效的海陸空綜合交通體系;繼續擴大貿易規模,全力推動商品、技術、服務進出口;繼續加強雙向投資,攜手提升產業競爭力;繼續推進旅游人文合作,全面增進友好合作關系;繼續健全合作交流機制,搭建多形式多層次合作交流平臺,攜手續寫海上絲綢之路共同繁榮發展的新篇章。

  確立新定位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海博會有了更準確的定位,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關於務實辦展、搭建有成效的經貿與合作平臺,把廣東貫徹「一帶一路」戰略落到實處的重要指示,海博會提出了「做生意、談合作,到廣東」的新口號,將引領海博會成為走出去、請進來,做生意、談合作的重要平臺。

  廣東以海博會為重要平臺,不斷加大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力度。據了解,自去年以來,胡春華親自率代表團出訪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取得了紮實的成果。2014年分別在河內、吉隆坡、新加坡舉辦經貿合作交流會,簽訂投資貿易合作項目168個,金額124億美元。2015年分別舉辦了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經貿合作交流會,共簽訂經貿合作項目(含現場和非現場簽約)218個。今年5月,在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組織舉辦經貿合作交流會。同時,舉辦廣東名優產品東盟(印尼)展覽會、中國商品(印度孟買)展覽會、聯合香港在土耳其舉辦粵港時尚生活展(伊斯坦布爾)等重點展會,引導和幫助廣東省企業開拓沿線國家市場,推進多邊合作。

  粵迎海絲沿線71個國家(地區)客商

  昨日開幕的第二屆海博會在充分借鑒去年成功辦展經驗的基礎上,突出「創新」辦展和「務實」辦展的要求,規劃設置了1個主題展和6大專業展,共有境內外1394家企業參展,展位數共2800個,展會面積近7萬平方米。參展和采購的境外國家和地區數已達71個。其中,共有50個境外國家和地區的978家企業報名參展,遍布全球五大洲四大洋,境外參展企業占全部參展企業的達到70%。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越南、印度、緬甸、阿聯酋、韓國、老撾、斯里蘭卡、新西蘭以及香港、澳門等38個國家和地區在本屆展會確定設立國家(地區)館,占參展國家總數的76%。

  在采購商方面,境外澳大利亞、柬埔寨、泰國、新加坡等30多個國家的40多個商協會,境內中國超市聯合采購交易聯席會議、中國百貨商業協會等11個國家級商協會及沃爾瑪、家樂福、百佳等八大跨國商業集團等將派出5000多名采購商到現場采購。此外,來自遼寧、四川等12個省外的省級商協會及省內7個重點合作商會將派出約1.5萬名采購商赴會采購。

  企業看好海絲沿線市場

  內地企業對海絲沿線國家市場非常看好。海博會參展企業中國交建負責人昨日告訴記者,中國交建正嘗試做投資項目,「例如境外沿區產業的項目,我們跟蹤了差不多20個境外沿線國家。」該負責人表示將把中國優秀產業帶到沿線國家。

  作為亞洲最大的基建公司,中國交建在「一帶一路」國家的基建項目占了非常大的份額,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港口基本都是中交建參與建設的。目前,中國交建在境外已有175個網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