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廣交會一期中山參展企業意向成交額增3.59%

2015-10-29
来源:南方日報

  2/2今屆廣交會,格蘭仕包括工廠、展位的接待量相比往年增加了37%,成交量與往年持平,圖為其生產車間。記者 王云 攝

  ■本期嘉賓

  廣東奧馬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 姚友軍

  格蘭仕(中山)家用電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賴云飛

  中山市安多電器總經理余德倫

  外貿公司合伙人 陳先生

  第118屆廣交會近日在廣州琶洲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本屆廣交會展覽總面積為118萬平方米,展位總數60228個,境內外參展企業24700家,展位總數59230個,參展企業24096家,按16大類商品設置50個展區。中山市共有參展企業150家,展位數509個。其中一期參展企業115家,展位數333個,品牌展位數85個。

  據參展企業反映,本屆廣交會喜憂參半。喜的是持續堅持創新驅動的企業,仍然在廣交會上受到了客商的青睞。據統計,中山市一期參展企業意向成交2.88億美元,比上屆增長3.59%。憂的是受國際大環境的影響,本屆廣交會的到會客商未如理想,訂單以及成交價格有所下降。

  記者 林曉瓊 郭冬冬

  議題1 廣交會的人流量并不理想

  南方日報:本屆廣交會參與情況如何?采購商關注點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姚友軍:今年受到整體外貿環境不佳的影響,廣交會的人流量確實沒有去年同期火爆。但我們也推出了歐式展位設計和最新的電子冷柜、嵌入式冰箱等新品,還是吸引了不少外商到奧馬展館洽談和咨詢業務。

  陳先生:受到全球大環境影響,這次廣交會跟4月份的春季廣交會相比并不樂觀,效益下降了30%左右。采購商較為關注的點集中在產品的價格和款式上。浙江參展的產品從質量到價格,普遍要比廣東制造商低15%左右。中山企業參展產品質量良好,價格合理,但產品設計方面稍顯不足,自主創新有待加強。

  余德倫:這次廣交會客源相比以往有所下降,以中東為主,伊朗也有所增多。對于比較高端的客戶,他們相對于價格,更加關注產品的設計和功能。

  賴云飛:今年格蘭仕(中山)家用電器有限公司包括工廠、展位的接待量,相比往年增加了37%,成交量與往年持平。

  議題2 企業加大研發轉向高端路線

  南方日報:隨著出口貿易壓力逐漸增大,你們采取了哪些應對之策?

  余德倫:現在我們外銷產品的主要市場在東南亞、中東,下一年將加大產品開發設計投入和產品研發力度,推動產品向高端路線轉型,提高企業競爭力,促使企業發展步入良性軌道。

  賴云飛:格蘭仕之所以今年能在廣交會上取得好成績,主要在于主動加大產品研發投入。企業通過加強“內部練功”,不斷提高綜合素質和抗風險能力。今年格蘭仕技術研發人員相比往年數量增加了15%,新增項目比去年至少增加了5倍。

  姚友軍:維持“歐盟品質”和“高性價比”優勢,仍是我們領先行業的核心競爭力。無論是面向國外市場和國內市場的產品,我們均統一按照世界最為嚴格的歐盟標準進行生產管理。奧馬目前擁有26項已授權專利,6項專利申請已獲受理。通過不斷追求核心技術創新和自有品牌提升,帶動了奧馬電器出口業績的持續和穩健增長。

  議題3 新興市場成交量有所增加

  南方日報:借“一帶一路”建設東風,當前新興市場情況如何?市場是否有所轉移?

  賴云飛:以前格蘭仕的市場以東南亞、印巴、拉美等國家為主,今年隨著國際形勢的改變,中東、歐洲、非洲等市場的成交量有所增加。

  姚友軍:雖然今年外貿形勢不是特別好,但是“一帶一路”政策的實施為奧馬進入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帶來了新機遇。以土耳其為例,在開通南沙港到土耳其的直航后,奧馬出口到土耳其的船期不到一個月,貨運費用更是省了一半。另外,奧馬在北美、中東地區整體銷量都有所增長,前景看好。但就目前而言,新興市場的份額有限,奧馬電器出口的重點區域仍然是歐洲。

  陳先生:以前我們生產的產品主要針對伊朗市場,但是隨著大形勢發生變化,今年起伊朗市場形勢逐漸變差。因此我們在產品開發設計上更加注重多元化,爭取開發出更多適合歐洲等地區的產品,避免市場單一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