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千余文創企業文博會亮絕活

2015-10-30
来源:新京報

  國展中心,一位觀眾欣賞皮雕藝術家現場制作。

  國展中心,一觀眾欣賞智能果蔬種植設備“巴比立方”。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新京報訊 (記者黃穎)昨日,第十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國展)正式開幕,包括展覽展示、推介交易、創意活動、分會場等共六大系列百余場活動同步推開,市民憑身份證即可在門口免費領票入場。

  同時,北京市還公布了首批“市級文化創意產業示范園區”名單,4個園區入選。

  聚集1800多家文創企業

  文博會今年10歲了,昨日在老國展如約開門迎客,今年主題是“推動文化繁榮 促進融合創新”,將以文化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為主線,圍繞“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文化+”等,展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成果,促進產業融合發展。

  昨日11時許,作為主會場的老國展內分外熱鬧,這里有1800多家國內外文化創意企業,集中展示著文化演藝、創意禮品與藝術品、非遺等重點文創產業領域的新鮮內容。

  在“非遺與手工藝”展區,面塑、扎染等非遺傳人“扎堆”現場秀手藝,吸引了大量觀眾,“這都是我們親手做的”,一名非遺傳承人手捧民族服飾向觀眾“推薦”,“里面融合了很多中國傳統元素。”

  昨日起至11月1日,觀眾均可持本人身份證到老國展門前領取票證免費進場參觀洽談。

  本屆文博會的近百場活動在40多個會展場館展開。其中,由市文物局、市貿促會共同主辦,北京古玩城、市文物公司和天壇古玩城等承辦的北京·中國文物國際博覽會也在農展館新館開幕,100余家國內外參展商組團賣寶,包括玉器、古董、復古機車等近萬件。

  市級文創示范園首亮相

  北京市委宣傳部還公布了首批“市級文化創意產業示范園區”名單,中國北京出版創意產業園、清華科技園、星光影視園、萊錦文化創意產業園4個園區入選。今后每兩年均將認定一批市級文化創意產業示范園區,對其提供政策先行先試、資金優先扶持、搭建服務平臺、優化人才服務、保障項目審批等方面支持。

  同時,示范園區也會受到動態跟蹤、評估、考核,不符合條件的園區將取消資格。

  ■ 展區

  蔡赴朝李偉視察大燕網展廳

  李偉向蔡赴朝介紹大燕網,大燕網中國風頻道受追捧

  昨日,大燕網參展北京文博會。當日下午5時許,中宣部副部長、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蔡赴朝、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偉等視察文博會展館,在大燕網展廳前,李偉親自向蔡赴朝介紹了大燕網的基本情況。

  大燕網是新京報和騰訊聯合創辦的,服務京津冀三地用戶的互聯網城市生活服務平臺。

  大燕網會場刮起中國風

  大燕網展廳位于北京新聞出版廣電展館,以大燕網“中國風”頻道為核心參展。北京皮影表演、京劇臉譜制作、傳統服飾走秀等,加上微信照片打印、手機搖一搖抽獎,傳統和科技交相呼應,在現場刮起一道亮麗中國風。

  “大燕網展廳是最漂亮的,最熱鬧的。”多名參觀市民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許,僅在大燕網展廳參與照片打印的就超過2000人。

  “大燕網展廳要去看看”

  當日下午5時許,中宣部副部長、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蔡赴朝、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偉等視察文博會展館。在北京新聞出版廣電展館,大燕網工作人員邀請蔡赴朝、李偉等領導視察大燕網展廳。

  “大燕網的展廳,要去看看。”李偉微笑著接受了邀請。在大燕網展廳,李偉親自向蔡赴朝介紹,大燕網是新京報與騰訊聯合創辦的,覆蓋京津冀三地用戶的網站。

  大燕網工作人員介紹,大燕網中國風頻道是以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為目標,興科技傳承之力,展傳統文化之美,未來在“大力發展網絡文藝”等方面做出更多探索。

  部長“笑納”微信照片

  就在蔡赴朝、李偉等領導聽取大燕網工作人員匯報時,一張兩人在展館視察的照片已通過微信照片打印機打印出來。大燕網工作人員將照片送給蔡赴朝,“真快,照片都出來了。”蔡赴朝微笑接受了小禮物。

  2014年12月28日上線以來,發展勢頭良好,影響力不斷提高,已成為京津冀區域用戶量最大的區域門戶網站,預計上線第一年營收過億,利潤超千萬。

  海淀展區上演“文化+”盛宴

  “紅文化”及中關村自動化所“活”漢字齊亮相

  三山五園全球巡展牽手曹雪芹誕辰300周年、中關村自動化所的“活”漢字、中關村互聯網文化創意產業園組團參展,昨日,第十屆文博會位于4號館的海淀展區為觀眾們奉上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此次文博會,海淀作為全國知名的科教文化大區如約參展,帶來了創新創業的最新成果以及海淀特色文化。本次海淀展區由海淀區委宣傳部主辦,展期4天,持續到11月1日。

  三山五園和“紅文化”踢館

  自2010年起,海淀區開展了一系列旨在宣傳三山五園文化,讓更多民眾了解三山五園內涵的圓明園文化巡展。

  在第十屆北京文博會海淀展區,三山五園文化全球巡展也帶來優秀展項,包括圓明園四十景互動媒體、《平定準部回部得勝圖》銅版畫數字媒體、三山五園全圖等。另外,大家還可通過關注微信,提前瀏覽展項內容。

  據悉,與三山五園相關的文化創意商品,也將在現場展出并銷售,例如以《雍正行樂圖》為亮點設計的雍正cosplay公仔,展現了身為“工作狂”的雍正皇帝閑暇之余,在三山五園皇家園林中最真實的一面。

  此外,作為海淀區傳統文化代表的“紅文化”今年在海淀展區亮相。今年正值曹雪芹誕辰300周年,其紀念系列活動將作為海淀展區的分會場活動,而在主展場,也將展出紅樓夢系列精彩的文創產品,例如,由文物出版社、外研社聯合推出的《經龍裝(清)孫溫繪程甲本圖文典藏版紅樓夢》。

  現場還將展出《紅樓夢》日歷、雪芹南酒、曹氏風箏筆記本、《紅樓夢》郵冊等,廣大“紅迷們”可一飽眼福。

  “活”漢字體驗書法之美

  此次海淀展館,中科院自動化所研制的“漢數書法體驗設備”,將帶大家領略“活”漢字之美。

  現場,一臺能真實模擬書法創作的設備成為焦點。一支毛筆、一個硯臺,該設備可通過高仿真度的虛擬還原技術,實現傳統書法的本真體驗,即觀眾能用毛筆在屏幕上進行書法書寫,模擬宣紙書寫的真實創作過程,毛筆的運動參數能合成逼真的書寫軌跡。體驗者還臨摹名家名帖,借助圖像骨架提取算法和直方圖分析方法實現對體驗者作品的智能評價。記者 鄧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