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從海博會到“一帶一路” 更多東莞企業抱團“走出去”

2015-10-30
来源:南方日報

  10月29日,中共中央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支持沿海地區全面參與全球經濟合作和競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同有關國家和地區多領域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

  這些表述讓同一天開幕的2015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下稱“海博會”)的意義更加突出。

  從首屆海博會到現在,東莞從“一帶一路”戰略與海博會中收獲了什么?

  記者 段思午 戴雙城 劉慕華

  “一帶一路”成出口新引擎

  在相當長的時間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并非東莞主要出口市場。東莞2013年向亞洲出口496.48億美元,其中東南亞聯盟63.32億美元,甚至低于日本一國的76.42億美元。在單列出來的分國別(地區)出口中,僅有新加坡、馬來西亞上榜,而且均不超10億美元。

  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中29個國家出口數據顯示,2014年東莞對其中26個國家出口增速超過10%,4個超100%。今年1—7月,東莞對其中21個國家出口增速超10%,7個增速超過100%。

  東莞市商務局表示,近年來,東莞與“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交流發展迅速,“一帶一路”國家已超越日本和歐盟,成為東莞第三大出口市場。

  今年1-9月,東莞與“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額為301億美元,同比增長20.0%,高于全市13.1個百分點,占全市進出口總額的24.1%。其中出口145億美元,增長37.8%,高于全市25.1個百分點,占全市比重18.6%;進口156.0億美元,同比增長7.2%,高于全市8.7個百分點,占全市33.3%。

  市商務局研判認為,未來3—5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成為東莞主要出口市場,外貿增速也將會隨之大幅提升。

  除了貿易的發展,東莞的產品和企業也通過搭建各種平臺“走出去”。如東莞市品牌創新推廣服務中心在迪拜設立5000平方米的東莞品牌展銷中心,引導和幫助更多的東莞企業抱團“走出去”。今年4月,埃塞俄比亞—中國東莞華堅輕工業園正式奠基成立,將打造成為東莞企業抱團“走出去”的重要基地。今年9月,中俄貿易產業園正式落戶位于東莞石龍的廣東鐵路國際物流基地,成為廣東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頭號工程”。

  海博會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在去年的海博會上,來自42個國家和地區的1015家企業、173家商協會、15個友好組織、7個友城代表團參展,6000多家境內外采購企業、1.5萬專業買手到場采購,入場參觀、采購的人員達9.65萬人次,共達成簽約項目451個,涉及簽約金額1747億元,其中超億元項目179個。海博會開通了海上絲綢之路跨境電商平臺(海絲網),為沿線國家跨境電商提供全流程服務。

  “海博會把我們的產品更好地展示給了采購商,也促成了我們之間的合作。”東信公司董事長詹清海說,去年展會上一名來自中東客戶現場下單定了2000輛獨輪平衡車。此外,還有不少海外的上市企業對他們所運營的跨境電商貿易感興趣,達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首屆海博會結束后,參會的東莞跨境電商企業都能掏出厚厚一疊世界各地企業有關人士的名片。東莞市鴻鑫運動用品公司總經理袁飛就說:“這些卡片里蘊含無限商機。”他說,“通過海博會,很多企業了解了我們,并且達成了一些意向性合作。有的企業甚至準備了詳細的合作合同希望盡快簽署。”

  跨境電商是首屆海博會莞企學習的關鍵詞之一,成為東莞企業打開銷路的重要載體。中國電子商務協會相關負責人就認為,東莞是中國的制造業重鎮,而制造業正是跨境電商的主戰場。但東莞企業還需要在探索的路上“查漏補缺”。

  過去一年,東莞跨境電商完成了“三個率先”——率先啟用海關總署監管平臺并率先完成退稅業務,率先建設基于通關監管服務的跨境電商綜合園區,率先構建跨境電商發展生態圈。

  這些對于轉型升級中的東莞乃至廣東,意義不言而喻。

  東莞市商務局認為,通過舉辦海博會,搭建起了東莞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全方位合作新平臺,構建了新常態下東莞對外開放新格局。

  海博會沖擊波仍將持續

  海博會和“一帶一路”帶來的沖擊波不僅在東莞企業的內功修煉上,也推動著東莞企業走出去練外功。

  近年來,裕元集團、華堅集團、綠洲鞋業、綠揚鞋業等多家在莞布局的制鞋集團開始轉移到東南亞等國家,這也帶動了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走出去的腳步。

  南欣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文武說,公司最近決定在柬埔寨開設一家工廠,好離從東莞搬到東南亞的客戶近一些。他介紹說,南欣化工有限公司是中國鞋用水性膠第一品牌,隨著客戶的外遷,產業鏈也要跟上腳步。

  “我們轉移的只是訂單,但不轉移利潤。”周文武說,企業在東南亞設廠,打算雇傭當地人為其代工,企業只要掌握技術與研發即可。他認為,通過企業的創新和研發,能夠在供應鏈上占據持久的優勢與地位,利于企業進一步擁抱全球市場。

  在非洲,東莞華堅集團與16家進駐華堅國際輕工業園的企業代表簽訂合作意向書。據介紹,華堅國際輕工業園是東莞到非洲投資最大的項目之一,今年5月,項目在埃塞俄比亞奠基。

  在金磚國家,東莞長宏木業負責人關雷的合作伙伴是央企中航林業,該公司在俄羅斯的托木斯克地區有一個投資約10億美元的林業項目。長宏木業獲得了該項目樺木板材的銷售權。

  去年,東莞手機品牌vivo宣布進軍印度,OPPO、vivo已憑借中高端產品及文化輸出而在當地廣受贊譽。生產基地位于東莞的宇龍酷派今年將旗下的大神系列手機推向了印度市場,酷派還計劃在印度城市班加羅爾設立研發中心和手機生產工廠。

  這連串令人眼花繚亂的“走出去”將為東莞進出口貿易提速創造更多的機會。某一天,東莞這個曾經的“三來一補”大市,將在海外建設越來越多的來自東莞的“三來一補”企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