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90后校園“項目經理”王洋談展會盈利模式

2015-11-20
来源:中國經濟網
    核心提示:在校園自辦展覽會,只能算實習的貿易場景嗎?他們從中學到什么了?對就業方向有哪些啟發?上海對外經貿大學CBS美妝展經兩個半月的策劃籌備就實現贏利,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會展經濟與管理專業大三學生王洋分享了他和他的團隊在創辦校園展會前后的寶貴經驗。
 
  在校園自辦展覽會,只能算實習的貿易場景嗎?他們從中學到什么了?對就業方向有哪些啟發?上海對外經貿大學CBS美妝展經兩個半月的策劃籌備就實現贏利,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會展經濟與管理專業大三學生王洋在做客由中國經濟網和會展人微廣播共同的打造的“會展濤客”時,分享了他和他的團隊在創辦校園展會前后的寶貴經驗。

  利用“雙十一”辦線下校園展
 
  王洋介紹說,展會時間的確定我們有認真的思考,想在某些節日舉辦,剛開始我們就想到了雙十一,接著想到了雙十二和圣誕節,但是考慮到氣溫的原因,12月份太冷,而我們的場地是在室外,所以對于參展商和參展人員的參展體驗會有很大的影響,并且對于化妝品和護膚品的需求也不是很大,所以我們把時間定在雙十一。雙十一正好是電商大不促,線上會有很大的折扣。但是電商的大促有一個很大的劣勢,就是大家往往要在雙十一期間等很久很久的快遞,所以我們就想把線上了大促搬到線下來,展會現場的折扣和網上差不多。大學生會攢很多的錢在今天進行消費,所以我們也考慮到這一點,選擇了雙十一這個日子。
 
  “微營銷”創新招展模式
 
  “往屆展會我們了解到只是在打銷售電話進行招展,這次我們發展了一些新的模式,不僅是打銷售電話,而且開通了我們先招展。”提到展會招展,王洋介紹說線下招展我們會去松江一些商家,我們找的商家并不是所有的商家,我們會有限考慮那些新開業的韓國化妝品或者是夫護膚品的商家,因為他們的需求、他們想要去營銷自己、想要在大學生中開辟市場的需求是很大的。所以我們會特別考慮這種商家。線上的模式,我們今年首先采取了微信營銷模式,就是發動萬德所有員工在招展的時候、在朋友圈發布招展信息。我們有一家展商就是因為看到我們在朋友圈所發的招展信息主動來聯系我們的。

  通過宣傳冊等增加互動性
 
  展會觀眾的參與程度往往是參展商最看重的,王洋表示招展結束后,就開始搜集展商的LOGO和展商的公司資料用來做小冊子,小冊子是這次展會的一個亮點,受到了展商,包括媒體會展網的大力表揚。這個環節也是我們今年的創新,這個環節能夠保證參展觀眾在每個展位都能夠轉到、都能夠去了解到,因為他們要集貼紙,貼紙是由展商來發放,他們發放貼紙肯定不會那么容易,他們會讓同學掃碼或者是給他們介紹一番自己的產品,然后才會把貼紙給他們,這樣就增加了展商和參展觀眾的聯系,也不會冷落到每個展商。我們想這次集貼紙的環節可以成為一個B2C展會的特色。在B2C展會中,集貼紙抽獎環境能夠增加參展觀眾樂趣,同時提高他們參與展會的積極性和參展體驗。

  在盈利模式上發揮想象
 
  談到校園展的盈利模式,王洋表示,今年的展會開設了一個冠名贊助,就是Olive  Young這個展位,冠名贊助費是1萬。還有廣告的植入,我們在校園LED屏、地貼上會插播展商的一些廣告,當然廣告都是要付費的。還有白金贊助商我們給他們提供展會間隙播放贊助商廣告,就在舞臺上播放廣告和橫幅。展商會利用我們的舞臺在我們表演期間會表現自己的活動,例如說美裝課堂,還有他們自己組織的一些表演等,都是用來宣傳他們自己的品牌,當然這也都不是免費的。
 
  本次展會共有9家展商和1家上海會展網媒體展位,所以10家展商,一個鉆石贊助、一個白金贊助,總盈利3.13萬元,展會利潤是在1萬左右,利潤率在30%左右,平均下來每個展位是2700元左右。
 
  精神激勵的團隊管理
 
  “本次展會招展并沒有采用獎金激勵的模式激勵員工去招展,無意當中我用精神激勵的模式,營造公司家的氛圍,不是用言語激勵大家、團結大家,使大家朝一個方向努力,我每項工作都會參與進去,照顧到大家參與工作時候的情緒,解決大家遇到的困難,并做好帶頭作用。展會結束后,我在上論文研究與寫作的課時,聽到關于員工激勵的有關論文,介紹獎金激勵只適合于單純體力勞動的員工,對于費腦筋的工作往往精神激勵比獎金激勵更有效,結合本次展會的管理模式,我對于這個結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對于員工激勵的形式也有了新的認知。”王洋介紹說。
 
  教師點評
 
  本屆展會的指導教師,上海對外經貿大學藍星教授表示,這次會展專業的實踐活動比較有價值的一個地方,就是學生們沒有獲得一分錢的補貼,全部是靠以養展來進行運行的,這就對學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參展費用的定價必須要滿足基本成本支出的需要。另外因為受到學校場地的限制和影響,在規模上不可能做得很大,所以學生必須要有充分的信心,能夠招商到基本數量的展商,才不至于貼出自己的通信費、交通費、資料費等等的成本。第二體會會展專業的教學實踐活動,所舉辦的這項活動不應該成為學生僅僅是鍛煉實操能力的平臺,而應該從他們的策劃能力、管理能力、社交能力、他們的凝聚能力、運營能力,全面的來提升學生這些綜合方面的能力,這對我們本科類的學校培養會展專業的學生應該說是最有價值的,也是行業最需要的。所以老師不能過多的參與到學生的實踐活動中去,應該盡可能防守讓他們自己去做。
[责任编辑:刘宇婷]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