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美華絲毯亮相深圳冬季文博會

2015-12-17
来源:深圳商报

  程美華

  


  冬季文博會上,程美華大師向觀眾解說手工絲毯的藝術內涵。

  2015深圳文博會冬季工藝美術精品展暨中國(深圳)文化科技周日前落下帷幕,來自全國各地工藝美術精品、高端紅木家具及世界各地藝術臻品吸引了眾多買家雲集深圳,首次參展的上海金山絲毯憑借精美技藝、傳統手工與其創始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程美華一道,為展會增添了一抹亮麗而華美的色彩,其展品令人心醉,廣受客商熱捧。

  國寶藝術品世界流芳

  據介紹,上海金山絲毯釆用天然蠶絲手工編織而成,一幅絲毯要經過設計、放稿、點格、算色、染色、編織、平毛、剪花、整修、檢驗等十幾道工藝流程。

  40多年來,程美華堅守傳統工藝,其所創造的現代藝術掛毯已分別在美國藝術中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國家藝術博物館、2010年上海世博會、2014年北京APEC首腦峰會、中國國家博物館、2015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陳列與收藏。近年來參加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評選,更連續獲得“百花杯”四枚金獎和兩枚銀獎。今年參展中日文化交流活動,又摘得“全日本藝術展金獎”。

  國家級大師程美華

  展會現場的程美華,人如其畫,美麗華貴,典型的蘇杭風韻。程美華籍貫江蘇如皋,上世紀80年代初作為優秀人才引進到上海,創建金山絲毯行業,30多年過去,她帶領的藝術團隊創造出了海派地毯全新藝術新風格,令金山絲毯在全國獨樹一幟。“從設計小稿,到畫大稿、算色、染色、配色、織造,一系列工序要花費8到12個月。”程美華介紹,一張120道的金山絲毯打有14400個八字結可以呈現14400種色彩,因此金山絲毯也被收藏界譽為“軟黃金”。

  程美華曾以中國唯一的手工技術能手的身份赴德國參加國際地毯博覽會,現場操作表演,令西方藝術大師歎為觀止。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