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沙特"組團"反恐被打臉 "團友"毫不知情

2015-12-17
来源:新華網

  資料圖:沙特閱兵

  15日,沙特阿拉伯方面宣布,組建涵蓋34個國家的反恐聯盟,打擊在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埃及、阿富汗等國的恐怖組織。

  只是,一些被列在名單內的國家隨即表態,自己對這件事完全不知情,還是通過新聞才曉得。有些國家則明確否認參與其中。“今日俄羅斯”新聞網16日列舉了一些國家對此事的反應,新華國際帶大家去看看,這些沙特的“盟友”到底怎么說?

  巴基斯坦:看了新聞才知道

  16日,巴基斯坦方面表態,否認自身參與了這一反恐聯盟。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喬杜里表示,“聯盟”這事兒,他是看了新聞才知道。

  喬杜里說,沙特方面并未就組建反恐聯盟與巴基斯坦磋商。巴方正在審視相關細節,以確定是否存在誤會。

  馬來西亞:我沒參加

  同在名單之中的馬來西亞表示,馬方并沒有參加這一聯盟。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沙姆丁表示,馬來西亞不會加入沙特主導的反恐聯盟,但會是國際反恐行動的積極參與者。

  印尼:持懷疑態度

  印度尼西亞方面稱,沙特曾就反恐事宜與印尼方面接洽,但印尼方面需要了解更多細節,以確定是否加入“軍事聯盟”。

  印尼外交部發言人稱,在決定是否支持某個軍事聯盟之前,印尼首先需要了解細節。而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統籌部長盧胡特·潘查伊坦隨后表示:“我們不想加入軍事聯盟。”

  美國:希望知道更多

  美國當前正主導“國際聯盟”在敘利亞空襲,目標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美方對沙特的倡議表示歡迎,但是對這一反恐聯盟如何運作尚存疑惑。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說:“我們希望能夠知道更多沙特關于這一聯盟的想法。”

  俄羅斯:求細節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我們希望能夠獲得更多細節信息。我們也希望知道在巴黎都談了些什么。”

  美國、法國、英國、沙特等國家的外交部長14日在巴黎舉行會議,商討敘利亞問題。而18日,敘利亞問題有關各方將在美國紐約舉行會晤,俄羅斯將派代表參加。

  土耳其:表示歡迎

  土耳其方面稱,同意加入沙特領導的反恐聯盟。

  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說:“對于那些與恐怖主義奮戰的人而言,最好的回應就是伊斯蘭國家對恐怖主義發出一致的聲音。”

  伊拉克、敘利亞、伊朗:未被邀請

  盡管沙特方面稱,要打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恐怖組織。但值得注意的是,伊拉克和敘利亞并沒有并劃入這一反恐聯盟。

  伊拉克國防部發言人努里表示:“讓我們非常困惑的是,到底是誰會在地區反恐中起主導作用?這會是個更大的國際(反恐)聯盟嗎?如果是的話,建立這個聯盟的出發點在哪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