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美選舉怪象:砸錢越多 支持率不升反降

2015-12-11
来源:新華網

  美國共和黨總統競選人傑布·布什(J布什)“砸錢如流水”,支持率卻一路下滑。由此,不少政治分析師注意到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中一個耐人尋味的現象:金錢買不到“真愛”。

  美國曆次選舉中,競選人需要砸錢向廣大選民展開宣傳攻勢,往往是砸錢越多、效果越好。然而,今年美國選民卻不買賬。

  支持率不升反降

  支持J布什的“提升權利”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今年1月至6月共籌款1.03億美元,迄今已花掉近半,超過4900萬美元。

  據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統計,本輪競選過程中,J布什花掉的錢比其他任何一位競選人都要高出至少近4倍。令人驚訝的是,J布什的全國支持率不升反降,從7月中旬的12%至15%之間跌至3%至5%之間。

  從各州來看,“提升權利”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自6月下旬以來在艾奧瓦州“砸錢”將近940萬美元,J布什在該州的支持率卻停滯在個位數;在新罕布什爾州“砸錢”1850萬美元,J布什支持率反而從兩位數跌至5%至9%之間;在南卡羅來納州“砸錢”650萬美元,J布什則幹脆跌出共和黨前三名。

  美國《華盛頓郵報》評論,J布什用6個月時間積蓄起強大的競選資金,然後才宣布競選總統,不料如今這筆錢卻未能奏效,“這恐怕是年初時誰也未曾預料到的”。

  “金錢買不到真愛”

  J布什花掉的近5000萬美元競選費用,專指傳單海報、電視廣告、互聯網廣告等,並不包括競選團隊薪酬、民調費用和其他運營開銷。

  一些政治分析師承認,在本輪總統競選中,價格昂貴的電視廣告並未像以往選舉中那樣奏效。加利福尼亞州薩克拉門托市共和黨策略分析師羅布·斯塔茨曼說:“由於信息渠道日益多樣,涉及各類媒體平台,付費廣告的效果變得非常有限。”

  按照共和黨資深策略分析師斯科特·裏德的說法,“顯然在本輪選舉中,我們認識到‘金錢買不到真愛’。”

  以選民菲莉絲·布特勒為例,這名退休老太太談起對幾名共和黨競選人的印象,表示她依稀記得電視上出現過特德·克魯茲和J布什,但其上鏡率遠比不上“大嘴”地產商唐納德·特朗普。

  “特朗普一直出現在新聞裏,”布特勒說。特朗普頻繁因爭議言論上頭條,支持率卻出人意料地一路飆升。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日發布的最新民調,特朗普在預選“風向標”新罕布什爾州的支持率達到32%。

  繼續砸錢不放棄

  據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提升權利”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今年7月至11月籌集到1300萬美元,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的剩餘籌款,意味著眼下J布什手頭還剩6700萬美元。

  共和黨籌款人珍妮·菲利普斯透露,“提升權利”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的捐款人目前仍未動搖立場,將繼續支持J布什的競選之旅。預計該委員會今年下半年的籌款總額可到達2000萬美元。

  本周,J布什競選團隊首次投放針對其他共和黨競選人的廣告,打擊對象包括特朗普、克魯茲以及馬爾科·魯比奧,以期助推J布什的人氣。

  J布什的團隊表示,今後仍會繼續往競選中“砸錢”,投放電視廣告以及其他宣傳攻勢不會減弱,以便加深選民對J布什的印象。

  至於效果如何,《華盛頓郵報》評論,“走著瞧”。(楊舒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