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土耳其總統回應“伊拉克要求撤軍”:不可能

2015-12-11
来源:環球網

  資料圖: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據俄羅斯衛星新聞網12月10日報道,伊拉克外長發表聲明稱,土耳其代表團抵達巴格達,以就土耳其部隊入侵伊拉克的相關局勢進行磋商。

  報道稱,該代表團由多名高級官員組成,包括土耳其副外長費裏頓·斯尼爾利奧盧和土耳其國家情報局局長哈甘·菲丹。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10日表示,莫斯科將土耳其部隊進入伊拉克領土視為對國際法的公然違反。

  據伊拉克當局消息,12月4日,土耳其坦克營以訓練與恐怖分子作戰的庫爾德人民武裝為名進入伊拉克尼尼微省。伊拉克外交部和國防部稱土方此舉沒有得到伊拉克當局的許可,是“敵對行為”。伊拉克還曾向土耳其發出48小時內撤軍的最後通牒,稱如不得到回應,將訴諸聯合國安理會。最後通牒已於8日晚到期。

  土耳其方面則表示,向伊拉克派遣部隊是為了保護正在尼尼微省訓練營訓練民兵的教官。早些時候有報道稱,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土方從2014年就應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的請求在伊拉克北部的軍事基地部署官兵。

  另據台媒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0日重申不可能撤除士兵,並強調派出的都不是戰鬥部隊的士兵,而是幫助訓練當地庫爾德族對抗IS,指該部署是去年應伊拉克政府要求就開始進行。

  相關新聞:

  伊拉克抗議土耳其“入侵” 土方宣稱“例行換防”

  伊拉克抗議土耳其入侵 土方回應

  土耳其又惹出事了!伊拉克政府12月5日發表聲明要求土耳其撤回進入伊北部摩蘇爾附近地區的部隊,稱土這種行為是“嚴重侵害伊拉克主權”。聲明要求土耳其“遵從良好鄰國關系,從伊拉克領土立即撤出”。

  對此,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一方面稱該軍事活動是“例行的換防活動”和“增兵應對安全風險”,同時還強硬聲稱“任何(對土行動的)曲解都是‘挑釁行為’”。

  此前,土耳其曾以侵犯本國領空為由打下了俄戰機,這次又未經伊拉克中央政府同意派兵進入其領土,引起中東和國際社會的關注。

  不少媒體認為,這些都是因為土耳其想借中東亂局複興自己的“奧斯曼帝國夢”。不過,德國《德土新聞報》稱,土耳其現在正在中東“冒險”,“土耳其的大國夢可能會成為一場噩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