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俄土“零度關系”:土自估損失超90億美元

2015-12-08
来源:新華網

  土耳其副總理穆罕默德·希姆謝克7日說,土耳其與俄羅斯之間的危機在最糟糕的“零度關系”情況下,可能會讓土耳其損失多達90億美元。

  希姆謝克分管經濟。他當天告訴土耳其私營的NTV電視台記者:“在最糟糕情況下,(土耳其)與俄羅斯的關系為零,我們討論的是90億美元損失。”同時,目前的緊張局面可能會讓土耳其的國內生產總值“縮水”0.3%至0.4%。

  希姆謝克沒有詳細說明如何估算出這些數字。但他提及,土耳其對俄羅斯的貨物出口今年已下降30%至40%。另外,前往土耳其旅遊的俄羅斯遊客人數以及土方與俄方企業之間的建築合同也顯著減少。

  上月24日,土耳其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引發兩國自“冷戰”以來最嚴重危機。俄方隨後對土方實施一系列經濟制裁,包括禁止進口某些土耳其食品、叫停前往土耳其的旅遊套餐、禁止一些土耳其組織在俄境內的活動以及禁止在俄雇用土耳其公民等。按照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的說法,所有這些制裁舉措將自2016年1月1日起生效。

  7日,俄塔社援引俄羅斯聯邦旅遊局官員斯韋特蘭娜·謝爾蓋耶娃的話報道,俄方已完成把正在土耳其旅遊的大約9000名俄羅斯遊客接回國的方案。按照她的說法,這9000名報團前往土耳其旅遊的人中,7日當天有10人離開土耳其,其餘人將於本月底前回國。

  俄羅斯輿論研究中心7日發布一份為俄新社所作民意調查,顯示自俄土危機發生後,94%的受訪俄羅斯民眾表示近期不會前往土耳其度假,4%的人說要重新考慮度假計劃。

  【示信心】

  希姆謝克說:“對土耳其而言,俄羅斯一直是個重要夥伴,我們不想與其發生沖突……無意使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但如果俄方繼續保持這種(敵對)態度,”他警告,“(土方)將采取各種勸阻措施……自(危機發生後的)最初幾天,我們就制定應對危機的措施,所有行業已做好准備。”

  鑒於兩國關系交惡,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5日說,土耳其正在尋找替代俄羅斯能源的渠道,誓言土耳其不會在俄羅斯的制裁下“倒下”。

  俄羅斯是土耳其的主要能源供應國,土耳其大約55%的天然氣和30%的石油從俄羅斯進口。

  “俄羅斯是土耳其最大的天然氣供應者,但不是唯一的供應者,有可能找到不同供應商,”埃爾多安說。(記者李良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