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北約邀黑山入盟 俄怒稱要“反制”

2015-12-04
来源:新京報

  近期,黑山首都波德戈裏察,示威者舉行反政府示威,呼籲總理久卡諾維奇辭職。

  圖解:黑山是個什麼樣的國家

  系北約6年來首次擴員,黑山總理稱期待明年7月正式加入;俄稱此舉將引發對抗。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2日正式邀請黑山入盟,作為其第29個成員國。當日,北約成員國外長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理事會上決定,正式批准啟動黑山加入北約的談判。

  美國國務卿克裏稱北約擴員“不會對任何人構成威脅”,俄羅斯方面則立即回應,將“被迫采取反制行動”。

  近4成黑山民眾反對加入北約

  黑山總理久卡諾維奇2日在黑山首都波德戈裏察表示,黑山期待2016年7月在華沙舉行的下一屆北約峰會上正式加入北約組織。

  不過,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後告訴媒體記者,暫時還沒法確定黑山何時能夠正式加入,但“上次吸納新成員花了大約一年”。北約最近一次擴員發生在2009年,阿爾巴尼亞和克羅地亞當時入盟。

  不過,黑山國內反對加入北約的聲音不容忽視。近期,數以千計黑山民眾上街遊行示威,抗議加入北約,與警方多次沖突。

  黑山當地一家機構“達馬爾”進行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47%的受訪者支持加入北約,39%的人反對,其餘14%的人持觀望態度。

  目前,黑山國內立場傾向俄羅斯的反對派已經要求舉行全民公決,決定是否加入北約。

  俄稱若黑山入北約雙方將不再合作

  北約擴員消息從布魯塞爾傳出,克裏姆林宮立即回應,措辭嚴厲。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告訴媒體記者,俄方不同級別官員多次強調,北約東擴具有明顯對抗性。“這必將促使東部即俄羅斯方面,采取反制行動,以確保安全並維持利益均衡。”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維克托·奧澤羅夫表示,黑山與俄方有不少合作項目,包括軍事和技術方面。如果黑山加入北約,這些合作將“不可能”繼續存在。

  克裏則試圖打消俄方擔憂,稱北約“不是進攻性的機構,而是防禦聯盟……它不針對俄羅斯”。

  實際上,俄羅斯外交部上周便發出警告,拉黑山入北約,不但不會為巴爾幹地區或歐洲整體帶來和平與穩定,還將引發對抗。 (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北約看上了黑山的哪一點?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2日正式邀請巴爾幹半島小國黑山入夥,成為這一世界最大軍事聯盟第29個成員國。雖然加入程序還需要數月時間,但可以說,這個曾經遭到北約轟炸的小國已經一只腳踏入了北約的大門。可是,北約看上了黑山的哪裏了呢?

  軍力實在有限

  坦克只有一輛 兵員不足2千

  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報道,黑山軍隊人數已經由最初的6500多人,銳減到如今1850人,不僅規模著實有限,大多數裝備陳舊落後,是南斯拉夫時期傳下來的“老古董”。

  黑山陸軍只有一輛T-55型坦克,曾經在南斯拉夫軍隊服役。報道說,2007年削減國防預算前,黑山一度有62輛坦克,但後來只留下一輛。

  黑山的空軍裝備是幾架南斯拉夫時期生產的教練機,機齡已經長達30年,不適宜飛行。空軍當前主要依賴數架法國產“小羚羊”直升機。

  黑山海軍駐紮在亞得裏亞海巴爾港,擁有兩艘南斯拉夫時期制造的護衛艦和多艘小型艦船。

  戰略地位重要

  擁有深水港 可停靠大型軍艦和潛艇

  雖然軍力實在有限,黑山卻占據著重要的戰略位置,地緣政治價值巨大,這恰恰是北約最為看重的地方。北約拉黑山入夥顯然可以進一步削弱俄羅斯在巴爾幹半島的影響力,阻止其進入南歐“溫暖海域”。

  黑山地處北約成員國克羅地亞與阿爾巴尼亞之間,擁有可以停靠大型軍艦和潛艇的亞得裏亞海深水港。因此,把黑山拉入北約陣營,將進一步削弱俄羅斯在歐洲東南部的影響力。在這一戰略思維指引下,北約近年來一直把巴爾幹半島國家作為擴容的重點對象:2009年接納克羅地亞、阿爾巴尼亞;與波黑、馬其頓展開入盟談判。

  黑山和俄羅斯有何淵源?

  曆史上曾是好夥伴,俄國人愛在黑山買房

  黑山人口中70%信奉東正教,與俄羅斯存在深厚的曆史和文化聯系。直到近代,黑山一直都是俄羅斯在巴爾幹地區的忠實盟友,以至於1904年日俄戰爭時,黑山據稱曾向日本宣戰。

  但2006年獨立後,黑山對外政策急速轉向,謀求融入“歐洲-大西洋”並加入北約。對於黑山和北約走得越來越近,俄羅斯在出言反對的同時,也一直發展與黑山的政治和經濟關系,希望借此維持影響力。

  黑山獨立後,大量來自俄羅斯的資金進入黑山。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在黑山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中,俄羅斯貢獻了大約3600萬美元,位於首位,其中約2850萬美元進入黑山房地產市場。

  現階段,近1.5萬名俄羅斯人在黑山定居。俄羅斯人在黑山擁有約5萬套住房。在亞得裏亞海海邊,已經出現只有俄羅斯人居住的村莊以及俄語學校。

  此外,黑山經濟主要依賴旅遊業,許多遊客來自俄羅斯,去年黑山共接納31.8萬多名俄羅斯遊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