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美國被曝向台灣提供“恐怖分子名單”

2015-12-03
来源:環球時報

  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點名台灣是“反伊斯蘭國聯盟”成員後不久,“伊斯蘭國”(IS)發布視頻,將台灣列為報複對象。台媒2日披露稱,台美其實4年前就秘密簽署協議,美方更提供52名恐怖分子名單供台灣防范。

  台灣聯合新聞網2日援引相關報道稱,根據調查,台灣早在4年前就與美國秘密簽署《恐怖主義過濾信息交換協議》。根據該協議,台灣除了協助美方過濾、清查恐怖分子外,同時必須阻絕恐怖分子利用台灣處於亞太地區重要樞紐的地理位置,慎防他們從台灣轉機將爆炸物輸入美國。去年年底,美方提供52名恐怖分子名單供台方防范,台“移民署”依據“入出國及移民法”,將這52名外籍人士列為禁止入境管理對象。報道稱,這份名單列出了這些人的年齡、長相等資料,他們的國籍很複雜,包括敘利亞、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印度、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日本及部分歐洲國家人士也被鎖定;雖然IS今年屢次發動恐怖襲擊,這份名單人數略有增加,但未超過60人。報道還稱,台灣屬於海島型的社會,不像歐洲許多地區是內陸相連,台灣反恐主要任務在於阻止相關可疑人士以此作為轉運站,主要手段便是在機場直接攔截遣返。情報單位也透露目前每年會遣返10多名恐怖分子,但由於擔心遣返消息引起社會恐慌,因此每次都低調處理,目前看來成效尚稱良好。

  中時電子報2日援引相關報道稱,IS在非洲的重要基地尼日利亞,每年有600多人入境台灣,其中跳機潛逃、非法滯留的人數多達150人左右,形成台灣最大的反恐隱憂。報道稱,高雄警方日前逮捕一名在臉譜上自稱“聖戰士”的潘姓男子,他稱自己要在台灣執行任務,引起媒體騷動,而這名男子的母親正是尼日利亞人,尼日利亞北部省份長期被恐怖組織“博科聖地”占領,並宣布對IS效忠。報道稱,雖然台“國安”等部門把尼日利亞入境人士列入警戒名單,但這些失聯人士顯然已經脫離當局可掌控的范圍,“台灣反恐最大漏洞,也是治安隱憂”。

  事實上,台美合作反恐由來已久。《新新聞》專欄文章披露稱,陳水扁當局2004年成立“反恐辦公室”,基於台美默契,許多事情都低調進行,布什總統曾親筆致函陳水扁表示謝意。分析稱,參與反恐給台灣塑造“人道外交”形象的機會,增加了所謂國際空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