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普京再批土購買IS“黑石油”

2015-12-02
来源:環球時報

  原標題:普京再批土購買IS“黑石油” 埃爾多安以辭職為誓回擊

  “我們有理由認為,擊落俄軍蘇-24戰機是為保障IS到土耳其石油裝運港口的路線安全。”11月3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再次對土耳其購買“伊斯蘭國”(IS)石油提出批評。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隨後以辭職為誓,進行回擊。雖然兩國領導人同在巴黎參加氣候變化大會,但雙方各執一詞、針鋒相對,俄土關系改善前景不樂觀。

  據俄新網1日報道,普京總統11月30日表示:“俄羅斯有足夠的資料證明,從IS及其他恐怖組織控制的油田開采的石油在商業范圍內大量運往了土耳其。而保護土庫曼人只是個借口。”對於普京的這一說法,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對記者表示:“我公開地說,如果這一事實確定的話,我將不會留在自己的位置上。反之,我要問一下尊敬的普京,你是否留任?”

  俄土關系也成為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除了環境之外的一個重要議題。普京稱,俄羅斯戰機被擊落一事在氣候大會的所有雙邊會談上都被提起。“所有同仁都認真聽,並且絕大多數人認為土耳其沒有任何擊落俄羅斯轟炸機的必要性,該飛機沒有對土耳其構成威脅。”當被問及是否對與土耳其的關系惡化感到遺憾時,普京說:“我個人感到非常遺憾,因為我多年來為建立這些關系付出了很多。”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羅斯空軍總參謀部稱,敘利亞防空部隊已經證實蘇-24不曾越界。但英國廣播公司援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特魯多周一的講話稱,來自美國和土耳其的資料顯示,俄羅斯戰機侵犯了土耳其領空。埃爾多安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巴黎會面時,奧巴馬強調,美國支持土耳其保護自己和自己領空的權利。他還呼籲俄土兩國緩和關系,集中精力應對IS。

  俄羅斯在戰機擊落事件上仍然保持強硬態度。普京表示:“我們聽土耳其方面說,擊落俄戰機決定不是由土耳其總統,而是由其他人做出的。這對我們來說沒什么意義,重要的是,這種犯罪行為造成我們的兩名軍人死亡。”另據俄羅斯《生意人報》1日報道稱,俄總理梅德韋傑夫11月30日在與副總理召開的會議上表示,俄羅斯對土耳其的限制措施將在必要的情況下擴大。“我們在規定的授權范圍內有可能擴大禁止進口商品以及禁止入境人員名單,並采取其他旨在限制或終止與土耳其合作的措施。”俄政府新聞處消息稱,總理梅德韋傑夫已簽署對土耳其進行特別經濟措施的政令。

  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12月1日呼籲與俄羅斯建立軍事熱線,以防止再次發生事故。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對此回應稱,雙方當時已存在避免此類悲劇發生的軍事聯絡渠道,但沒起作用,而這並不是俄方的原因。他還表示,掌握IS向土耳其出口石油的情報,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