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一大波制裁來襲 土耳其不淡定了

2015-11-30
来源:新華網

  土耳其總理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29日說,土方已從敘利亞取回一名俄羅斯飛行員的遺體,准備轉交俄方。

  談及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前一天簽署的大規模制裁令,達武特奧盧稱兩國存在共同利益,呼籲莫斯科方面保持“冷靜頭腦”。

  【妥善處理遺體】

  達武特奧盧當天在首都安卡拉的埃森博阿機場告訴記者:“我方昨晚在邊境地區收到那名侵犯(土耳其)領空期間喪生飛行員的遺體。”

  新華國際客戶端了解到,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館一名武官隨同土方人員前往土南部哈塔伊省,接收並按俄宗教習俗妥善處理奧列格·佩什科夫的遺體。

  土耳其NTV電視台29日晚些時候報道,一架搭載佩什科夫遺體和土俄代表的飛機已經離開哈塔伊省,前往安卡拉。

  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館新聞發言人伊戈爾·米佳科夫告訴俄新社記者,俄大使和館員將在機場迎接,遺體回國的具體時間待定。

  俄羅斯空軍一架蘇-24戰機24日在土敘邊境被土空軍F-16戰機擊落,在敘利亞一側墜毀。機上兩名飛行員當時均彈射逃生,但佩什科夫在下落過程中被地面火力打死,另一人獲救。

  土耳其方面認定,俄戰機短時間內多次侵犯土領空,土方開火前數次予以警告;俄羅斯則堅稱戰機沒有侵犯土領空,也沒有收到警告,要求土方正式道歉。

  28日,普京簽署命令,對土耳其實行大規模制裁,項目包括旅遊、貿易、人員往來。

  【尋求溝通順暢】

  俄羅斯啟動制裁前後,土耳其領導層試圖緩和事態。

  達武特奧盧29日說,土俄關系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上,雙方均沒有從對方那裏謀取單方面利益。

  “因此,我敦促俄羅斯領導層多加考慮,以冷靜頭腦行事,”他說。

  俄羅斯是土耳其第七大進出口貿易夥伴。2014年,土耳其對俄出口額為59億美元,進口額達250億美元。從進出口構成看,土耳其主要對俄出口食品、農產品和服裝,進口油氣。

  達武特奧盧說,土耳其已成立一個由經濟部長領銜的協調委員會,“確保對話渠道暢通”是政府眼下的優先事項。實際上,在普京簽署制裁令前數小時,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就土方擊落俄戰機事件表示“遺憾”,希望事件不要繼續升級,並呼籲同普京在法國巴黎會面。

  “我希望這類事件永遠不會發生,但它還是發生了”,埃爾多安說,“我希望它不會再次發生。”

  不過,他沒有就擊落俄戰機事件道歉。

  另外,土耳其政府28日也對本國公民發布旅行提示,建議在“局勢進一步明朗前”,盡量避免前往俄羅斯。(記者劉紅霞)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