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普京兩次拒接土總統來電 俄方:未見歉意

2015-11-30
来源:新京報

  11月26日,莫斯科,民眾悼念因土耳其擊落戰機而遇難的飛行員和被土庫曼武裝分子打死的海軍陸戰隊隊員。

  俄羅斯民眾在土耳其駐俄使館前,抗議土耳其擊落俄戰機。

  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事件中遇難的俄羅斯飛行員奧列格·佩什科夫。

  原標題:普京簽署總統令啟動制裁土耳其

  俄羅斯總統普京28日簽署命令,對土耳其實行大規模制裁,項目包括旅遊、貿易、人員往來。

  就在普京的制裁令發布前數小時,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就土方戰機擊落俄方戰機事件表示“遺憾”,希望事件不要繼續升級,同時呼籲普京會面。不過,他沒有就這一事件道歉。

  制裁涉及旅遊、貿易、人員往來

  按照普京簽署的命令,2016年1月1日起,俄方部分停止給予土方人員免簽證待遇。這一措施不影響土方駐俄外交人員及其家屬以及在俄享有永久或臨時居住資格的土耳其公民。

  俄羅斯政府還要求,俄方旅行社必須停止發售土耳其旅遊線路產品;中斷俄羅斯與土耳其之間的包機往來。土耳其是俄羅斯遊客主要海外旅遊目的地。俄羅斯外交部早些時候已經告誡俄羅斯公民,俄方戰機遭擊落事件將影響俄土關系,因而應避免前往土耳其。

  普京簽署的命令還包括,俄方企業或雇主2016年1月1日開始不得雇用土耳其公民。

  另外,俄方將禁止進口一系列土耳其商品,正在擬定禁運清單。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俄羅斯政府可能30日公布這份清單。土耳其對俄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食品、農產品和服裝。

  克裏姆林宮說,采取上述措施是“出於安全考慮”,“保護俄羅斯免受犯罪行為侵害”。俄方還將加強對土耳其運輸業者在俄境內經營活動的監控。

  普京簽署命令前,俄總統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說:“俄羅斯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自然,俄方的反應與這樣的挑戰相稱。”

  普京兩次拒接埃爾多安來電

  普京簽署制裁令前數小時,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發表講話,再次為土耳其方面擊落俄戰機的做法辯護,同時批評俄羅斯在敘利亞境內的軍事行動。不過,埃爾多安的態度比先前軟化,對俄方戰機遭擊落表示“遺憾”。“我希望這類事件永遠不會發生,但是它還是發生了”,埃爾多安說,“我希望它不會再次發生。”

  埃爾多安還希望在即將於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期間與普京面對面對話。“對抗對誰都沒有好處。對土耳其而言,俄羅斯是重要國家,反之亦然,”他說。

  不過,埃爾多安並沒有滿足俄方提出的道歉要求。

  被問及普京為何兩次拒絕接聽埃爾多安打來的電話時,普京的助手尤裏·烏沙科夫27日說:“我們還沒有見到土耳其方面願意就戰機事件表達最基本的歉意。”

  土耳其政府28日也對土耳其公民發布旅行提示,建議在“局勢進一步明朗前”,土耳其公民盡量避免前往俄羅斯。

  土耳其:制裁只能“使問題加劇”

  俄羅斯總統針對土耳其的制裁令發布後,一名土耳其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俄羅斯的制裁無助於緩和兩國間緊張關系,只能“使問題加劇”。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此前也呼籲土俄雙方以更具建設性的途徑處理這一危機。“對抗不會讓任何人高興,正如俄羅斯對土耳其重要一樣,土耳其對俄羅斯也重要,”埃爾多安說,“我們無法讓對方從地平線上消失。”

  此外,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8日在面對俄羅斯媒體的訪談中就土耳其方面的一些說法闡明俄方立場。針對土耳其方面有關俄羅斯可能就此發動入侵的猜測,佩斯科夫回應稱:“這聽上去就像是一部荒誕劇。”

  不過,佩斯科夫說,擊落俄戰機事件對俄土關系的損害難以修複,“俄羅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所作出的回應與這一威脅相稱。”

  佩斯科夫還說,從擊落俄戰機來看,土耳其當局的行為難以預測。他呼籲有關國家對土耳其施加影響,以“確保土耳其方面展示一定的可預測性”,“不能擊落俄羅斯飛機,不能攻擊俄羅斯”據新華社

  土耳其總理:將交還被射殺俄飛行員遺體

  據外媒報道,土耳其總理達烏特奧盧29日表示,上周在土耳其擊落俄羅斯蘇-24戰機事件中遇難的俄羅斯飛行員的遺體將被移交給俄羅斯代表。

  在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領導人會面前,達烏特奧盧向媒體表示:“這名犧牲的飛行員遺體昨晚(28日)在敘利亞邊境被我們接收。”

  達烏特奧盧還補充說,一名俄羅斯代表和一位土耳其軍方代表將盡快飛往哈塔伊省南部地區完成遺體交接過程。

  24日,俄羅斯飛行員康斯坦丁·穆拉赫金與奧列格·佩什科夫駕駛蘇-24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附近執行任務時,被土耳其空軍F-16發射的空對空導彈擊落。戰機在敘利亞一側墜毀,兩名飛行員當即彈射逃生。

  不過,佩什科夫在跳傘過程中遭敘利亞境內反對派土庫曼武裝的火力襲擊身亡。另一位飛行員康斯坦丁·穆拉赫金稍後被敘俄特種部隊聯手解救。

  據土耳其NTV電視台29日晚些時候報道,一架搭載飛行員佩什科夫遺體和土俄代表的飛機已經離開哈塔伊省,前往安卡拉。

  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館新聞發言人伊戈爾·米佳科夫告訴俄新社記者,俄大使和館員將在機場迎接,遺體回國的具體時間待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