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射殺俄飛行員的土庫曼旅是誰?

2015-11-25
来源:界面

 

  敘利亞北部村莊亞馬迪,土庫曼人反對派武裝成員展示看上去來自降落傘的部件。圖片來源:路透

  在一架俄羅斯戰機被土耳其戰機擊落后,敘利亞境內的土庫曼旅(Syrian Turkmen Brigade)站在了俄土沖突的風口浪尖。

  一名敘利亞土庫曼旅的指揮官Alpaslan Celik 11月24日對路透社表示,他的戰友向空中開槍,打死了跳傘逃生的俄羅斯飛行員。俄羅斯官員稍后證實,至少一名飛行員被來自地面的火力射殺。

  此后,一架前往搜尋飛行員的俄羅斯軍用直升機又被地面迫擊炮火擊中迫降。俄羅斯軍方證實,有一名俄海軍陸戰隊員喪生。有敘利亞反對派武裝稱,他們用反坦克導彈打下了直升機。

  土庫曼旅來自哪里?敘利亞境內的土庫曼人是些什么人,又為何如此仇視俄羅斯?

  土庫曼人(Turkmen)起源于主要生活在中亞的突厥人中的一支,他們講土庫曼語,主要活躍地區包括土庫曼斯坦、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北部和北高加索地區。

  不過,中亞的土庫曼人和近東地區的土庫曼人不同,后者特指自10世紀前后開始入侵中東并生活在敘利亞、伊拉克和土耳其地區、有民族認同的突厥人的一支。

  敘利亞境內的土庫曼人主要集中在北部靠近土耳其邊境的拉塔基亞,活躍在土耳其山(Turkmen Mountain)地區。此外,他們在阿勒頗、伊德利卜、霍姆斯、塔爾圖斯和大馬士革地區也有分布。

  至于人口,并沒有可靠的確信數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稱,根據不同的估計,生活在這些地區的土庫曼人口大約在150萬到350萬之間。

  《華盛頓郵報》稱,在阿薩德家族政權數十年的集權統治下,土庫曼人的民族認知被壓制。由于一直以來都被阿薩德認為可能是忠于土耳其的“內奸”,他們被禁止使用土庫曼語出版和寫作。政府不承認他們或其他民族群體為少數群體,而是強調這個阿拉伯國家的團結和一致。

  正是由于將土庫曼人視為民族近親,土耳其政府一再表示對敘利亞境內土庫曼人的福祉感到擔憂。根據一項研究,土庫曼人在敘利亞的一些村莊,就是由歷史上的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為抵御阿拉伯部落成員的影響而建立的。

  在阿薩德仇敵土耳其的支持下,土庫曼人在2011年敘利亞爆發危機后很快拿起武器反對敘利亞政府。

  土庫曼人成立了數不盡的由土耳其人訓練的反對派武裝組織,包括2012年成立的有近1萬人兵力的敘利亞土庫曼旅。

  他們軍事結構松散,在敘利亞北部保持有一系列作戰部隊。他們在拉塔基亞的部隊稱為賈巴勒土庫曼旅(Jabal al-Turkman Brigade),該部隊成立于2013年,由12個武裝小隊組成。

  而其第二海岸師(Second Coastal Division)則成立于2015年,與由西方國家支持的反政府武裝“敘利亞自由軍”(FSA)關系密切。

  有報道稱,這些土庫曼旅部隊分別與包括敘利亞自由軍、基地組織分支努斯拉陣線和伊斯蘭武裝Ahrar Al-Sham等其他反政府武裝在拉塔基亞郊區協同作戰。

  該地區經常成為土庫曼旅與受到俄羅斯空軍支持的敘利亞政府軍、伊朗武裝力量和黎巴嫩真主黨沖突的爆發區域。而土庫曼旅在內戰派系中的主要敵人是敘利亞政府軍和“伊斯蘭國”(ISIS)。

  此外,親庫爾德人的蘇丹塞利姆旅(Sultan Selim Brigade)也主要由來自卡波內附近的土庫曼人組成,一直與庫爾德人領導的人民防衛隊(YPG)并肩作戰,并加入了由西方支持、庫爾德人領導的敘利亞反對派聯盟敘利亞民主軍(SDF)。

  土耳其政府一直稱,敘利亞境內的土庫曼反對派遭到了俄軍的不公正待遇。他們稱,盡管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行動表面上是在打擊ISIS,但其實際目標則是支持阿薩德打擊多個反對派。

  上周,由于戰事升級,有1.5萬土庫曼人逃往土耳其。土耳其11月20日因此召見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抗議俄軍在大多數土庫曼人生活的敘利亞拉塔基亞省采取“密集”轟炸。土耳其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強調,俄方的行動并不是針對恐怖主義,他們轟炸土庫曼人村莊,而這可能會帶來嚴重后果。

  《時代》雜志在一篇文章中稱,無論發生了什么,11月24日的事件都凸顯出敘利亞各派力量所施加影響的縱橫交錯,以及地面戰況的復雜性。它告訴人們,在這場令人倍感困惑的戰爭中,即便是土庫曼旅這樣的小團體做出的行為,也可能會釀成嚴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