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俄反恐 普京要斷恐怖分子“財路”

2015-11-20
来源:新華網

  俄羅斯總統網站18日說,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當天與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通電話,商談加強打擊恐怖主義方面合作,以及調查俄羅斯客機在埃及西奈半島墜毀等議題。

  克裏姆林宮說,普京當天下令成立一個跨部門委員會,旨在切斷恐怖組織和極端組織的資金來源。

  【加強合作】

  埃及總統府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證實塞西同普京通話。聲明說:“兩位總統(普京和塞西)在電話中就打擊恐怖主義須加強國際合作方面達成一致。”普京在電話中說,俄羅斯“正加大軍事打擊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的力度”。

  聲明中說,兩位領導人還談及調查俄羅斯客機墜毀的問題。普京和塞西認為,在搜捕襲擊俄客機恐怖襲擊嫌疑人的背景下,兩國情報部門應緊密合作。他們同意采取更多措施,盡早恢複兩國間的航線。

  俄總統網站說,普京還與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通電話,討論了搜捕墜機案嫌疑人、開展情報合作等議題。

  俄羅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從埃及沙姆沙伊赫飛往俄羅斯聖彼得堡的航班10月31日在西奈半島墜毀,217名乘客和7名機組人員無一生還。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亞曆山大·博爾特尼科夫本月17日證實,客機墜毀的原因系遭遇炸彈襲擊。

  【客艙爆炸?】

  博爾特尼科夫說,失事客機起飛不久即遭遇炸彈襲擊,在空中解體。那是一枚自制炸彈,爆炸當量相當於大約1公斤三硝基甲苯(TNT)炸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制造此次墜機事件。

  “伊斯蘭國”18日在其宣傳網站上傳多張自制炸彈照片,宣稱使用照片中的炸彈襲擊俄客機,致使客機墜毀。

  “伊斯蘭國”說,他們起初打算襲擊一架飛經西奈半島的西方國家客機,改變目標的原因是俄羅斯開始空襲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據點。這一極端組織說,他們發現沙姆沙伊赫機場安保工作存在漏洞,便把炸彈偷帶上飛機。

  俄羅斯《生意人報》當天說,導致客機墜毀的炸彈位於客艙內,而非先前報道所說位於貨艙內。這家日報援引一名了解墜機調查進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爆炸發生於客艙後部,位置接近機尾。

  報道中說,“初步調查結果顯示,那枚炸彈可能放在一個靠窗的乘客座位下。炸彈爆炸後致使飛機結構被破壞,機艙內壓力下降”,導致墜機。

  【斷其財路】

  確認客機遭到恐怖襲擊而墜毀後,普京誓言抓獲襲擊幕後主使,並承諾進一步加強俄軍在敘利亞的空中打擊力度。

  俄羅斯當局說,普京18日簽署一項法令,成立反資助恐怖組織委員會,以切斷恐怖組織的資金來源。

  這項立即生效的法令規定,聯邦總檢察院、中央銀行、地方政府以及其他國家部門和組織有義務及時向這一新成立的跨部門委員會報告任何可疑活動的信息。

  法令中規定,各個部門向委員會提交的內容包括,涉嫌參與恐怖活動或向恐怖主義活動提供資助的組織和個人的信息,以便及時凍結、查封涉嫌資助恐怖主義的資金和財物。(石中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