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普京和奧朗德的怒火能滅了IS嗎?

2015-11-19
来源:鳳凰網

  三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出動隱形戰鬥機、核動力航母和超音速戰略轟炸機去大動幹戈打擊“伊斯蘭國”武裝,有用嗎?

  法國的戴高樂號核動力航母將前往打擊“伊斯蘭國”

  11月13日晚,巴黎發生一系列爆炸槍擊事件造成130多人遇難,超過350人受傷。隨後,這起襲擊被證實由“伊斯蘭國”發起。法國總統奧朗德帶著顫抖的聲音發表了公開演講,稱這起襲擊是戰爭行為“act of war”,法國將采取絕不手軟的方式進行報複打擊。

  法國在9月份就已宣布要打擊ISIS,目前它使用6架駐紮在沙特阿拉伯的“颶風”戰鬥機及6架駐紮在約旦的“幻影2000”戰鬥機打擊ISIS。而本月初,奧朗德宣布將派出核動力航母“戴高樂”號抵達波斯灣打擊ISIS,“戴高樂”號將於11月18日從法國啟程,於12月中旬到達波斯灣。法國國防部15日晚發表公報說,法國戰機當天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目標實施空襲,摧毀該組織一個指揮所和一個訓練營。公報說,法國戰機向位於敘利亞拉卡市的“伊斯蘭國”目標投擲了20枚炸彈。

  10月31日,俄羅斯一架A321客機墜毀西奈半島,機上224人全部遇難,絕大多數是俄羅斯旅客。俄羅斯官方17日宣布,上個月在埃及西奈半島失事的俄羅斯客機是因為遭遇恐怖襲擊而墜毀,一枚威力相當於1公斤TNT炸藥的簡易炸彈炸毀了客機。此前“伊斯蘭國”一個分支宣布對這起襲擊事件負責,稱制造空難是為了報複俄羅斯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

  俄羅斯於9月30日開始對敘利亞的“伊斯蘭國”進行首次空襲。俄羅斯客機被證實遭遇恐襲而墜毀後,普京表示“我們在敘利亞的軍隊不僅會繼續工作,而且還會繼續增強,這樣恐怖分子將會明白作惡者必須付出代價。”次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宣布,俄羅斯決定動用遠程戰略轟炸機,從本土起飛參與敘利亞空襲行動,將把空襲強度增為原來的兩倍。普京要還求俄羅斯在地中海巡弋的莫斯科號巡洋艦與法國合作加強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的打擊。

  而一直以來就在空襲“伊斯蘭國”的美軍也在巴黎恐襲之後加大打擊力度,首度空襲IS石油經濟設施,打擊其經濟命脈。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巴格達美軍發言人、上校Steve Warren表示,美方周一出動了四架A-10雷電(A-10 Thunderbolt)戰鬥機和兩架AC-130武裝直升機,瞄准敘利亞東部城市Deir Ezzour(距離大馬士革約280英裏,合451公裏)300餘輛用來為伊斯蘭國運送石油的卡車。他說,美軍摧毀了這300輛卡車中的115輛。

  這是美軍首次針對輸油車輛發起空襲。過去,由於擔憂誤殺非伊斯蘭國成員的平民卡車司機,軍方一直沒有進行這種行動。

  在此次轟炸前,美軍先是投擲了飛行物,引導司機逃離卡車,警告司機接下來將發生空襲。

  北極熊和高盧雞之怒

  奧朗德和普京是真的怒了。戴高樂號是世界上除了美軍之外唯一的一艘核動力航母,也是法國現在唯一服役的航母。而在巴黎恐襲之後的15日,法國發動了自轟炸“伊斯蘭國”以來最大規模的空襲。法國國防部曾放言將持續空襲直至殲滅“伊斯蘭國”。

  圖22-M3和蘇-27在敘利亞上空進行打擊

  而在俄羅斯方面,更是精銳盡出。此前俄羅斯戰鬥機進駐敘利亞的軍事基地對“伊斯蘭國”進行打擊。而俄羅斯在裏海的艦隊則發射海基巡航導彈飛越1500公裏配合俄空軍作戰打擊敘利亞境內目標。17日俄羅斯決定加強空襲力度後,俄羅斯更是從本土起飛了戰略轟炸機前往敘利亞執行空襲。其中包括圖-160白天鵝(美國人叫做海盜旗)、圖-95MS熊和圖22-M3逆火這些冷戰時期名震天下的遠程戰略轟炸機。

  圖-160在敘利亞上空打擊“伊斯蘭國”

  據俄羅斯國防部長介紹,俄羅斯將動用25架遠程戰略轟炸機,從本土起飛深入敘利亞全境對恐怖分子實施打擊,在空襲行動中還將采用遠程空基巡航導彈。在17日當天發布消息時俄羅斯已經完成82架次空中打擊,發射了34枚空基巡航導彈,預計當天將完成127架次轟炸,摧毀206個目標。

  此外,俄還將強化用於對抗敘境內恐怖組織偵察的衛星群。包括民用衛星在內的10個航天器將完成無線電偵察和圖像偵察,其中數個衛星已完成變軌和重新定位。

  根據俄羅斯公布的數據,自9月30日以來,俄羅斯共發動近1900次空襲,摧毀“伊斯蘭國”在敘約2700個目標。而自17日開始,俄羅斯的打擊力度將會“翻倍”。

  空襲“伊斯蘭國”有用嗎?

  法國和俄羅斯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怒發沖冠,出動核動力航母和超音速戰略轟炸機,發射造價接近百萬美元一枚的海基和空基巡航導彈打擊一個既沒有海軍也沒有空軍的地方武裝,毫無疑問是殺雞用牛刀。但是這樣的打擊有用么?

  恐怕用處不大。俄法並非第一個進行空襲的國家,美國自去年9月起就聯合沙特、巴林和阿聯酋等多個阿拉伯國家空襲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目標。美軍也出動F22隱形戰鬥機、收割者無人機和戰斧導彈等新銳裝備持續打擊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目標。但這一年內伊斯蘭國非但沒有銷聲匿跡,反倒四處攻城略地,不斷在海外制造恐怖事件。

  就效果上來說,美國作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軍事力量,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裏對“伊斯蘭國”進行了大規模的空襲,無論是炸毀軍事設施還是“斬首”“伊斯蘭國”高官,都沒有對“伊斯蘭國”武裝造成顯著的影響。據美國《赫芬頓郵報》和美聯社報道,美軍在空襲第一天發射了47枚“戰斧”巡航導彈,只炸死了兩名極端組織“關鍵人物”,同時也造成了幾十民平名的傷亡。連美國空襲都用處不大,俄國和法國的積極參與只能說是加大了空襲力度,並不能從根本上打擊到“伊斯蘭國”。

  美軍曾經空襲南斯拉夫和伊拉克,瞬間瓦解了幾十萬的正規軍,甚至在沒有派地面部隊的情況下就逼迫米洛舍維奇下台。所以不能說美軍空襲打不准,沒有效果。而俄法的公民遭到恐怖襲擊,兩國滿懷怒火去報複,不能說空襲出工不出力。那難道三個常任理事國就奈何不了一個“伊斯蘭國”了嗎?

  關鍵還是出在“空襲”上。現在的空襲是精確打擊,講究用少而精的力量打擊敵方的要害中樞:比如說指揮中心、通訊中心、物資集結地、集結狀態的軍隊。對於一個指令從上到下傳遞的機械化軍隊而言,精確打擊可以瞬間摧毀其戰鬥力。但“伊斯蘭國”武裝根本就不是什么正規軍,它既沒有信息化的指揮中心、也沒有大規模的武器庫。西方的情報界研究多年,至今也沒有詳細的分析出“伊斯蘭國”的組織架構以及作戰指揮方式。所以各種造價高昂的精確制導武器只能零星的打擊“伊斯蘭國”車隊、藏有恐怖分子的建築物、訓練新兵的場地。曾有媒體報道“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網絡上曬照片暴露地點後立馬遭到美軍無人機攻擊身亡。這一方面體現了美國空襲的精確與迅速,另一方面也體現了空襲的無目的性。“伊斯蘭國”的武裝分子像遊擊隊一樣分散在各地,各國的空襲部隊發現一個目標打一個,而且在巴黎恐襲之前相互並沒有共享情報,你炸你的我炸我的。這就如同用幾個手指頭去摁螞蟻,見一個摁一個,想摧毀整個蟻穴談何容易。

  組織松散的武裝力量,需要的是地面部隊的投入。在薩達姆時期的伊拉克和內戰前的敘利亞,類似“伊斯蘭國”的武裝也曾經出現過,但都被輕易消滅了。而美俄等國不可能不明白這個道理。據“今日俄羅斯”網站11月11日報道,美國空軍部長近日承認,要“占領”和“統治”敘利亞地區,美軍必須要派出地面部隊。但是直到目前為止,西方國家都拒絕部署大規模的地面部隊打擊“伊斯蘭國”。在成本上,部署地面部隊要比單純的空襲付出數倍以上的成本,看看美國此前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的泥潭就知道了。而且地面部隊會直面“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空襲則要安全得多。

  另一方面,美俄等大國都在敘利亞博弈,派駐地面部隊勢必引發新一輪的對抗。而各國的戰鬥機都在敘利亞上空呼嘯而過,如果誤炸別國部隊將造成非常嚴重的問題。

  總之,打擊“伊斯蘭國”是非常複雜的一個命題,涉及到地緣政治鬥爭和諸多曆史遺留問題。各國明知空襲不能徹底打垮“伊斯蘭國”,還爭先恐後的花大筆銀子去敘利亞上空投下炸彈,是多方博弈的結果。在巴黎恐怖襲擊和俄羅斯客機墜機事件發生之後,美國歐洲以及俄羅斯已經就打擊“伊斯蘭國”形成了更大的共識,未來世界如何打擊這個伊斯蘭極端組織,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作者:邊驛卒

  綜合自:《華爾街日報》 新華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