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歐非峰會:同坐容易 手拉手難

2015-11-13
来源:光明日報

  本月10日和11日,地中海島國馬耳他首都瓦萊塔迎來了一次非同尋常的峰會——歐盟—非洲難民峰會。歐盟與非洲國家的60多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聯合國、非盟等國際組織的代表在瓦萊塔聚首,討論如何聯袂應對這場“二戰以來規模最大的難民潮”。

  近來歐盟召開的幾次峰會的主題都是難民,但沒有難民來源地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出席的“峰會”,無法從根本上解決難民問題。歐委會副主席、歐盟“外長”莫蓋裏尼女士在本次峰會結束後指出,與非洲領導人同桌而坐,旨在“尋找解決問題的機會,而不是制造障礙”。難民問題已經到了必須解決的關鍵時刻。但同桌坐易,手拉手卻很難。

  歐非峰會的倡議始於今年4月地中海發生數百名非洲難民沉船死亡後的歐盟峰會。當時,歐洲國家還沒有意識到難民危機的“潛在威脅”,也沒有使用“難民危機”一詞。歐盟發達成員一度批評意大利和東部成員阻止非法難民是“缺乏同情心”“是自由和民主社會所不能容忍的行為”。幾個月前,輿論一邊倒地站在道德制高點上“同情和支持”難民,仿佛歐洲可以容納“世界所有的災難與痛苦”。如今,乾坤倒轉,歐盟和非洲國家手拉手“阻止”難民赴歐。應該說,在此次難民危機中,歐盟中的“小國”感受最深。比利時首相米歇爾抵達瓦萊塔後表示,難民危機的根源在於難民來源國經濟不發展、缺乏安全保障,以及氣候變化等。這些雖然不是新問題,但如果歐盟與非洲國家不能達成具體而可行的發展戰略,難民危機將持續下去,而且會愈演愈烈。從本次峰會結果來看,盡管雙方就解決難民危機達成了一些具體的協議,但分歧依舊十分明顯。

  據悉,自從歐盟與非洲國家確定召開歐非峰會至今,雙方一直就難民問題進行著“艱苦的談判”。歐盟的主要談判對象是北非馬格裏布國家和撒哈拉地區非洲國家。峰會達成了發展地區經濟、理順合法移民渠道、打擊非法移民和販賣人口行為、遣返非法難民和實施難民重新審核措施等多項協議。歐盟要求非洲國家更加“嚴肅地”對待難民問題,尤其是在一些非法難民比較集中的國家建立難民中轉接待和遣返中心,希望非洲國家接受強制性的非法難民重新審核措施和難民自願遣返制度,而這一點受到非洲國家廣泛排斥。歐盟還准備成立一個新的非洲發展信用基金,而非洲國家則希望歐盟放寬非洲學生、研究人員,以及商人赴歐自由流動的簽證措施。據歐盟外交界人士透露,歐盟之所以不願放寬這項措施,是擔心“這將變成一條新的非法難民通道”。據與會者透露,雙方就具體案文的談判通宵達旦,甚至連措辭都一改再改。可以看出,盡管雙方達成了一些協議,但相互之間仍缺乏信任。

  由於曆史原因,歐洲與非洲國家之間存在著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關系;歐洲人與非洲人之間也有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複雜情感。歐洲給非洲提供的經濟援助常常附加政治條款,而非洲國家越來越希望擺脫“歐洲的限制”,走自己的路。希望這場“觸動靈魂”的歐洲難民危機能為歐非開辟一條新的合作之路。

  (記者 劉 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