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美軍戰機轟炸IS100多輛油車 欲“斷其財路”

2015-11-18
来源:新華網

  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日前出動多架戰機,炸毀100多輛該組織走私石油的卡車。按照美軍說法,這是他們首次發動此類空襲,目的是為斬斷“伊斯蘭國”的資金鏈。

  美軍長期掌握“伊斯蘭國”控制的油氣設施等情報,但之前並未動手。問及原因,美軍發言人稱,“因為不想傷及平民”。

  【頭一回 炸油車】

  五角大樓發言人傑夫·戴維斯16日說,美軍15日派出4架A-10攻擊機和兩架AC-130重型攻擊機,在敘利亞靠近伊拉克邊界的阿布卡邁勒鎮炸毀116輛“伊斯蘭國”走私石油的卡車。

  戴維斯特意強調,為不傷及卡車司機性命,美軍戰機在空襲前散發了傳單,並低空飛行傳達警告後,才實施了轟炸。

  戴維斯說:“這次行動是為了攻擊‘伊斯蘭國’石油走私的運輸環節。這一極端組織用從伊拉克和敘利亞人民手中偷來的石油,資助其恐怖活動。”

  美國國防部官員說,這起空襲行動與13日晚發生的巴黎恐怖襲擊無關,行動目的是為了切斷“伊斯蘭國”的資金鏈。

  美國財政部估計,“伊斯蘭國”去年走私石油的收入大概平均每天100萬美元,這一數字今年有望增加到140萬美元。

  【怕傷人 你信嗎?】

  自去年8月美軍開始空襲“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目標以來,美軍雖然摧毀一些該極端組織的油田設施,但一直未開展大規模行動。

  問及美軍為何此前不炸油車,戴維斯說,雖然油車目標暴露,非常好下手,但顧及到平民傷亡,美軍此前沒有實施類似空襲。

  戴維斯聲稱,在類似行動中,美軍還試圖控制對油氣設施的毀壞程度,以“為敘利亞人的後世子孫保留資源”。

  駐伊拉克美軍發言人史蒂夫·沃倫說:“我們不想徹底摧毀這些設施,以至於它們無法修複。我們的做法是設定精准目標,只破壞這些設施的一些零部件,讓它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無法運行。”

  沃倫說,美軍針對“伊斯蘭國”控制的油氣設施的空襲已經進行了70%,下一步他們將加大打擊力度,讓這一極端組織難以從這些設施上撈到錢。(王宏彬)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