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俄土戰爭會再次爆發嗎?

2015-11-25
来源:觀察者網

  俄羅斯蘇24戰機被土耳其擊落

  作者:施洋

  昨天下午,一架在敘土邊境執行任務的俄羅斯空軍蘇-24戰機被土耳其空軍派出的F-16戰機擊落,機上兩名飛行員跳傘后一名被當地武裝打死,另一名下落不明。作為俄軍直接介入敘利亞內戰以來的第一次人員傷亡與戰斗損失,戰機被土耳其擊落顯然超出了大多數觀察家們的預料。

  考慮到俄土兩國的世代仇恨,再加上土耳其在整個敘利亞內戰中對于敘政府的“消極表現”——支持敘利亞反對派,為反對派提供武器和訓練場地,放任國內購買“伊斯蘭國”產出的石油等,這場從一開始就并不友善的攻擊行動一下子點燃了兩國間從政府到民間的對立情緒。俄羅斯總統普京直截了當地指責土耳其“背后一刀”,而俄羅斯網民更是干脆直接在各種可能遇到土耳其網友的場合之稱土耳其人為“壞人”、“伊斯蘭國恐怖分子”。

  那么從現實的武裝力量角度看,假若爆發了“第十三次俄土戰爭”,俄羅斯與土耳其在當面的力量對比又會是如何呢?

  黑海一隅對土耳其全國

  與前十二次持續200多年的俄土戰爭不同,由于俄羅斯和土耳其在過去的一百年中遭遇的各種重大政治變故和領土變化,導致目前俄羅斯與土耳其已經沒有了接壤的領土。這直接導致兩國失去了拉開架勢打一場大規模地面戰的可能性。這對于雙方可能都是一個好消息,因為土耳其陸軍雖然在近年來添置了不少裝備,但其主戰裝備老舊、戰斗力不強的缺點依然明顯,而俄軍盡管在南部軍區有著包括第58集團軍這樣久經高加索戰火的強力部隊,但目前南部軍區既要應對高加索局勢又要關照東烏克蘭的和平與穩定,也難以抽出足夠的武裝來做出快速反應。

  至于搞什么“千軍萬馬過黑海,萬里驚濤把路開”的瘋狂想法,就算國際環境允許,只考慮純粹理論上的可能性,俄軍也不可能做到。一來俄羅斯沒有那么多的兩棲艦艇發起類似行動;二來,俄軍的海空力量能不能保障黑海的制空權和制海權,現在看來也是個未知數。

  堂堂俄軍保不住黑海空海權?這一觀點聽起來十分驚悚,但認真分析,卻有其內在合理性。俄羅斯軍力雖然遠遠強過土耳其,但具體到黑海方向上,俄軍實際能夠調動的力量并不如其賬面上顯示的那樣充裕,而土耳其三軍則可以集結全軍的力量應對俄羅斯的攻擊。既然陸軍沒有開打的機會,那么俄羅斯南部軍區地區的空軍力量和黑海艦隊就會成為俄軍在與土耳其對抗中的主力。從這個角度說,以俄羅斯黑海一隅對抗土耳其全國的描述雖不準確,卻也反映了在當下俄土之間的力量對比。

  制空權難說,制海權……更難說

  從空中力量的角度看,土耳其空軍在近東地區絕對算得上是一支勁旅:超過200架F-16C/D Block50戰斗機和40多架經過徹底現代化改進的F-4E2000戰斗機,無論數量還是質量在該地區都僅次于以色列空軍,甚至還是北約僅次于美英、規模第三大的空軍力量。按照北約標準訓練的土耳其飛行員水平也相當優秀,這次干凈利落地擊落蘇-24便是例證之一。如果算上該國還裝備有包括數架波音737預警機在內的預警機群,其空中控制能力和打擊能力都不可小覷。

  相比之下,如果爆發大規模沖突,俄羅斯在敘利亞軍事基地內的戰機處境將相當不妙。雖然這里的戰機總數達到大約一個混成飛行團,但其中只有4架蘇-30SM具備合格的空戰能力。由于拉塔基亞空軍基地距離土敘邊境非常近,一旦土耳其空軍越境發動大規模空襲,即使考慮到基地里配備的S-300防空導彈,基地也很難逃脫被徹底打擊的命運。

  而在土耳其的另一邊,黑海方向上俄羅斯空中力量里最精銳的是俄軍部署到克里米亞半島上的第43團和第38團,裝備至少7架蘇-30SM、10架蘇-27SM和4架蘇-30M2戰機,他們同樣還裝備著較為老舊的蘇-24M戰斗轟炸機、蘇-27P、蘇-27UB戰斗機。說是裝備精銳,但不難看出其實這兩支部隊仍在換裝之中,還有一些舊式戰機會影響其戰斗力。至于俄羅斯最新銳的蘇-35則仍然部署在遠東地區的共青城機場,雖然使用該機的部隊已經初具戰斗力,但要將它們投入黑海方向似乎為時尚早。除此之外,黑海方向俄軍還有一個團混編蘇-27SM3、蘇-27P和蘇-30M2戰機,一個團裝備米格-29戰機,雖然這些力量配合防空導彈部隊抵御土耳其空軍進攻(如果土耳其瘋了的話)綽綽有余,但要靠它們掃蕩土耳其空軍奪取制空權,顯然難度不小。

  如果說空中力量的對比對俄羅斯還是勢均力敵的話,那么海上力量對比的結果可能更加令大家驚訝。黑海艦隊這支在冷戰期間一度掌控黑海,甚至在地中海和紅海與美國海軍分庭抗禮的強大力量,今天早已經衰弱不堪。筆者在去年寫作《俄羅斯黑海艦隊“滿血復活”了嗎?》時,黑海艦隊主力只剩下2艘巡洋艦、1艘驅逐艦、2艘護衛艦,9艘輕型護衛艦和1艘潛艇。一年以后,黑海艦隊2艘巡洋艦中的“刻赤”號因為失火失去了出海能力,而誓言“復興”的黑海艦隊除了增加4艘常規潛艇外,水面艦艇只增加了2艘輕型護衛艦,原計劃為其建造的6艘大型導彈護衛艦只有3艘有望完工,還有3艘則因為烏克蘭制造的發動機缺貨而被迫延期。

  普京曾視察黑海艦隊,只有寥寥數艘“大艦”。

  相形之下,土耳其海軍的規模反而讓人印象深刻。土耳其海軍裝備的3000噸以上的護衛艦達到16艘,是當下俄羅斯黑海艦隊的4倍,輕型護衛艦也有8艘,與俄軍不相上下,潛艇數量更是達到13艘,是黑海艦隊的2倍強。加上黑海艦隊最大的旗艦“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正在地中海執行任務,黑海艦隊的力量明顯嚴重空虛。更糟糕的是,在當下的俄土關系下,讓一艘巡洋艦穿越土耳其海峽,對土耳其來說可以視作挑釁,對俄羅斯巡洋艦而言則幾乎是“作死”。推測“莫斯科”號將在地中海執行任務后前往其他地中海國家進行補給,而不是冒險回到黑海。

  北約庇護下安全的土耳其

  當然,俄羅斯依然是有辦法對土耳其發動外科手術式的打擊行動的,其手段無非也與此前俄軍打擊敘利亞“伊斯蘭國”武裝類似,即派遣戰略轟炸機和里海分艦隊發射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土耳其軍隊的防空導彈部隊比他的戰斗機部隊寒酸得多:因為引進中國紅旗-9的工作被一拖再拖直至取消,土軍依然不得不依靠陳舊的“霍克”防空導彈對付眼前的威脅。而面對巡航導彈,這樣的防御幾乎是無效的。

  看嘛,俄羅斯還是能解決土耳其的。不過話雖如此,問題卻依然存在,一來俄軍的巡航導彈庫存本來有限,能否支持對土耳其的打擊是個問題;二來這樣對土耳其的打擊勢必要動用俄羅斯的遠程航空兵及戰略轟炸機(與轟炸“伊斯蘭國”不同,打擊土耳其只能用高級的圖-160和圖-95MS,圖-22M3的地毯式轟炸則實在太危險了),由于俄軍轟炸機群出動率本來就不高,能否保證進行連續的大規模攻擊也是未知數。

  更何況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根據北約第五條約定——集體自衛原則,成員國中的一國(或者多國)在遭受到武裝襲擊時將會被視為對有所成員國的武裝襲擊,所有成員國將立即援助被襲擊國家。如果俄土之間發生大規模沖突,北約第五條顯然會成為包括美英等國介入戰事的標準理由。屆時,俄羅斯要打的就不是土耳其,而是以美國為首的整個北約集團。如果真的那樣,那么大家似乎可以多屯一些物資,準備第三次世界大戰了——俄羅斯不是瘋子,自然不會讓事情鬧到如此不可收拾。

  小打難以占到便宜,大打即缺乏必要也沒有勝算戰勝北約,在如此矛盾下的俄土戰爭能不能爆發起來,答案想必是再明顯不過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