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外媒稱土耳其近鄰向俄示好

2015-12-01
来源:參考消息網

  外媒稱,希臘總理亞曆克西斯·齊普拉斯對土耳其總理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表示,幸好希臘戰機飛行員不像土耳其飛行員對俄羅斯那樣神經過敏。

  希臘總理諷土空軍狡詐

  據俄新社11月29日報道,通常,土耳其每天都會數度侵犯希臘領空,從11月初至今已發現50多例。據希臘軍方掌握的數據,在土耳其空軍在敘利亞上空擊落俄羅斯蘇-24戰機後,安卡拉對希臘領空的挑釁式侵犯明顯減少。

  雅典通訊社報道稱,在歐盟-土耳其峰會期間,齊普拉斯向達武特奧盧提出了難民潮及土耳其飛機侵犯愛琴海希臘領空的問題。齊普拉斯說:“幸好我們的飛行員不像你們對俄羅斯那樣神經過敏。”

  另據美聯社雅典11月30日報道,一次極不尋常的網絡互動發生在希臘總理與土耳其總理的推特賬戶之間,前者後來刪除了其推特賬戶上的英文發帖。

  報道稱,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的官方英文推特賬戶連發4帖,就土耳其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以及土耳其侵犯希臘領空對土耳其總理進行嘲諷。

  齊普拉斯在推特上發帖說:“我們的飛行員可不像你們的飛行員對俄羅斯人那樣狡詐。”

  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回應說:“@齊普拉斯對飛行員的評論似乎與當下精神不符。亞曆克西斯,讓我們聚焦我們的積極議程吧。”

  報道稱,目前,兩人正在布魯塞爾參加歐盟與土耳其就難民問題召開的峰會。

  以色列諒解俄戰機“誤入”

  據美聯社11月29日報道,以色列國防部長29日說,最近俄羅斯一架戰機進入以色列領空,但是由於兩國已開通了通信系統而沒有被擊落。與此同時,土耳其軍隊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後,安卡拉和莫斯科之間的緊張關系在持續加劇。

  以國防部長摩西·亞阿隆說,俄戰機“誤入”以色列領空約1.5公裏,在接到告知後,立即掉頭返回敘利亞境內。兩個月來,俄羅斯在敘利亞進行空襲,以支持巴沙爾·阿薩德總統。

  亞阿隆對以色列電台說,在俄羅斯宣布在敘利亞境內進行空襲後,以總理內塔尼亞胡及其軍隊參謀長和其他官員已經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京。他說,以色列後來開通了一個與俄羅斯進行協調的頻道,“以防止發生誤解”。

  他說,到目前為止,發生了一起俄羅斯飛機進入以色列領空的事件,此事“通過這個通信頻道立即得到了糾正”。他沒有透露這一事件是什么時候發生的。

  他說:“俄羅斯飛機無意攻擊我們,因此,盡管有某種過錯,也沒有必要理所當然地將其擊落。”

  亞阿隆解釋說,俄軍在靠近以色列領空時會提前告知以方。他說:“就像我們沒有幹預他們的行動,也沒有介入敘利亞事態一樣,他們也沒有幹預我們符合自己利益的飛行和行動。”

  報道稱,以色列對從敘利亞向黎巴嫩真主黨武裝運輸武器的車隊實施過幾次空襲行動。

  塞浦路斯忙拉攏俄遊客

  據俄羅斯《消息報》11月30日報道,在俄羅斯與塞浦路斯建交55周年之際,俄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12月1日至2日對該國進行正式訪問。俄外交部認為,塞浦路斯不贊成制裁俄羅斯並在反恐上與俄團結一致,在諸多問題上證明了自己是可靠夥伴,此外該國還可能在俄羅斯旅遊市場上取代土耳其。塞浦路斯大使館稱,兩國計劃在訪問框架內簽署一系列戰略合作文件。

  塞浦路斯駐俄大使喬治斯·卡蘇利季斯11月27日在拉夫羅夫出訪前表示:“現在是艱難的時刻,對於俄飛行員因土耳其攻擊而犧牲一事,我想轉達我們深切的哀悼以及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對俄羅斯政府和人民的慰問。”

  卡蘇利季斯表示:“我們將榮幸地迎接拉夫羅夫到訪尼科西亞,期盼一系列雙邊新協議得以簽署。”他強調,兩國關系正處於最有成效的發展階段。

  報道稱,俄外交部對此表示同意,並感謝塞浦路斯在土耳其擊落俄飛機問題上支持俄羅斯。俄外交部表示,拉夫羅夫之前取消了對土耳其的正式訪問。

  俄外交部認為塞浦路斯可能在旅遊市場上取代土耳其,有意將前往該國的遊客人數提高數倍。俄駐塞浦路斯前任大使穆拉多夫表示:“塞浦路斯對俄羅斯經濟的投資額增長了7個百分點,去年前往塞浦路斯的俄羅斯遊客人數也有所增長,達到了64萬人。我還想向大家保證一點:明年遊客人數將大幅上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