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金正恩時代的“二把手”有多難當

2015-12-02
来源:東方網

  原標題:曝朝軍“二號人物”玄永哲被處決 金正恩時代的“二把手”有多難當

  據韓聯社5月13日報道,韓國國家情報院13日表示,朝鮮人民武力部部長玄永哲因和金正恩頂嘴,觸犯“大不敬罪”被槍決。據韓聯社轉引韓國國會相關人士消息,國情院當天在國會情報委員會非公開懸案報告中作出上述表示。“朝鮮當局用高射炮當眾處決了玄永哲”。

  據了解,玄永哲2010年成為朝鮮人民軍大將,2012年2月被授予金正日勳章,同年7月接替李英浩擔任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一職,2014年6月出任朝鮮人民武力部部長。

  金正恩時代的“二號人物”們

  1.“扶靈君子”李英浩:一夜間被解除所有職務

  2011年12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猝死,年僅28歲的金正恩接班,當時的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是金正日一手提拔起來的高級將領,是負責金正恩接掌黨政軍大權集體的核心成員,被認為是朝鮮軍方的掌權人物,在金正日的遺體告別式上和張成澤、金永春等6人一起護送靈車,被稱為“扶靈七君子”,是朝鮮無可爭議的實權者。

  然而,2012年7月15日,李英浩被以“健康問題”為由解除了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等一切職務,而就在幾天前他還陪同金正恩活動,當時沒有任何抱恙跡象。之後,有報道稱李英浩被定性為反黨、反革命分子,勞動黨內部則揭露了李英浩在軍隊內部搞軍閥主義、拉幫結派,而其夫人則涉嫌毒品交易的內幕。甚至傳出了李英浩被解職時與負責執行的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交火,20多名朝鮮士兵死亡的消息。

  2.“領袖姑父”張成澤:被處決

  張成澤是金正恩的姑父。2010 年6月,張成澤被任命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之後的兩年,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人民軍大將、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等榮譽接連而至。《中央日報》稱, 他成了金正日體制的“一等功臣”,韓國媒體開始將他稱為朝鮮的“二號人物”。

  2013年12月8日,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舉行擴大會議,會議宣布張成澤一夥有嚴重反黨反革命行為,宣布解除張成澤一切職務並開除出黨。2013年12月12日,朝鮮以從事顛覆國家陰謀活動依照朝鮮刑法第60條對張成澤判處死刑,並於當天執行。

  3.“寵臣”崔龍海:權力被架空

  崔龍海是金日成“抗日遊擊隊”同志、前人民武力部部長崔賢的兒子。自金正恩掌權後,崔龍海被推舉為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迅速躋身朝鮮權力核心,在李英浩和張成澤落馬事件中發揮過關鍵作用,逐漸成為金正恩最親近的人。

  然而,2014年5月開始,崔龍海開始被金正恩排除在核心圈之外,先是被解除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職務,之後又被免去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職務,“職務調動”去當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這是張成澤在被處決前擔任的職務。自此崔龍海地位一落千丈,“二把手”的身份被後起之秀黃炳誓取代。

  崔龍海失勢的原因現在還不明確,除了糖尿病病情惡化之外,有消息稱他貪汙了千萬美元存在境外,私生活奢靡腐爛,桃色醜聞眾多,最終失信於金正恩。

  4.現任“二把手”黃炳誓:晉升過程與崔龍海非常相似

  今年66歲的黃炳誓,是朝鮮的政壇老將。2014年9月25日,朝鮮舉行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二次會議,人民軍總政治局長黃炳誓當選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此後一度取代崔龍海成為國防委員會的“二把手”。2015年4月8日,獲委任為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成為朝鮮政權第二號人物。

  黃炳誓在勞動黨中央部、即人事組織部門擔任科長時獲得金正恩母親高英姬信任,在金正恩接班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韓國媒體稱,他是朝鮮處決原“二號人物”張成澤的主要執行人物,與人民武力部長張正男、勞動黨中央副部長馬元春等人一同組成金正恩上台後的“新勢力”。

  韓國智庫世宗研究所分析師鄭成昌說,黃炳誓的晉升過程與崔龍海非常相似。崔龍海2012年4月出任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前,朝鮮媒體報道把崔龍海排在時任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前,崔龍海不久晉升次帥,緊接著被朝鮮媒體報道間接證實擔任人民軍總政治局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