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美國打IS第一要則:拒危機於國門之外

2015-12-10
来源:廣州日報

  當地時間11月19日,警察在時報廣場附近巡邏。此前IS威脅將襲擊紐約。

 

 

  7日,敘利亞阿勒頗遭到空襲,造成平民死傷。

  過去一段時間,美國政府打擊伊斯蘭國(簡稱IS)的策略受到美國國內及其盟友的廣泛批評。《華盛頓郵報》調查顯示,民眾對奧巴馬政府反恐政策的支持率已從最初的60%下降到不足40%,法國等歐洲國家則開始擔心美國不再像過去一樣奉行積極的中東政策。

  近日,美媒披露了美國政府到底如何謀劃打擊IS。

  面對IS的步步緊逼,近日白宮發言人對於美國作用式微的質疑進行了公開回應,並表示:“美國‘打擊IS’的政策是一以貫之的,是有提前部署而且有效的。”

  自2014年夏天,IS以閃電戰的方式拿下敘利亞大部,進一步逼近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來,美軍所有空襲及少量地面部隊部署,都僅圍繞“將危機攔在國門之外”的戰略目標。美方一方面積極表態打擊IS的同時,對外界卻很少提及這樣的戰略謀劃。

  奧巴馬政府認為,打擊IS采取“謹慎、耐心”才是上策。畢竟敘利亞曆經4年戰亂,且戰局始終撲朔迷離,任何貿然的行動,都將帶來巨額損失。

  上周南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事件後,面對美民眾對奧巴馬政府不作為的諸多指責,總統奧巴馬終於公開表態:正有計劃地消滅IS。“來自恐怖主義的威脅真實存在,但我們會戰勝它。我們將摧毀‘伊斯蘭國’。”國務卿克裏也表示:“我們很早就確定了詳細的打擊計劃。雖然我們受到很多批評。”

  打地面戰有條件

  美國認為,過去一年中,針對IS的空襲主要由美國以及盟友協同展開,歐洲國家著力打擊IS在伊拉克境內軍事目標,阿拉伯國家則攻擊IS在敘境軍事目標。但這一政策在美國國內以及歐洲都受到強烈批評。批評者認為,美國政府應進一步支持敘反政府武裝,同時盡早地投入地面部隊,沒有地面打擊,不可能徹底摧毀IS。

  不少匿名的美國官員曾多次透露,奧巴馬政府打擊IS的內部決策謹慎,羅列出了美軍地面攻擊IS的條件。

  在伊拉克,美軍首要目標是切斷IS進入摩蘇爾的軍事補給線,拿下IS在西北部的戰略堡壘。同時,美軍應將戰線向南延伸至中部城市拉馬迪,進一步壓迫巴格達。美軍認為不能采取閃電戰,要步步為營,才能實現空襲與地面部隊的配合。

  本月初,為對IS展開地面打擊,奧巴馬授權在伊拉克組建一支新的特種部隊,有消息稱,這支隊伍將超100人。近日,美軍還部署了50名特種部隊士兵進入敘利亞,為美軍進駐探路。美軍表示,他們將派遣大規模部隊進駐敘利亞。不過,白宮表示,美政府將爭取先平息敘利亞內戰。

  後果1

  敘利亞戰局複雜化

  敘西北部可以說是不同政治力量抗衡最為集中地區。敘利亞反政府武裝獲得美國、歐洲的支持,但波斯灣國家和土耳其的政治訴求使得這個地方變得複雜。而隨著支持阿薩德政府的俄戰機和伊朗軍隊從敘西部進入,敘利亞戰局開始變得混亂。

  不信任加深

  如今,美軍在中東地區的盟友沙特、約旦等國均已退出空襲IS。美軍最初提出的“整體作戰”計劃也宣告結束。美軍曾提出對伊拉克東部持續不斷地空中打擊,以切斷伊斯蘭國的軍事供給,同時削弱IS對伊拉克東北部油田的控制。但目前,這一計劃並未奏效。

  同時,美國與其盟友之間的不信任正在加深,盟友們都呼籲美方采取更積極的打擊政策。阿聯酋就表示,上周,他們曾經提出願派遣部隊和美方一起打擊IS,但奧巴馬堅持拒絕了這一提議。各國政府內部深陷矛盾之中,無法提出明確的戰略方向。最近幾周,美國國務卿克裏正在積極奔走,希望盡快結束敘利亞內戰,將目光聚焦在阻止IS擴張,奧巴馬也積極與土耳其總統以及沙特國王展開了對話。

  美軍表示,近期將集中開展空中打擊,並從IS手中奪回敘利亞人口最多的城市阿勒頗,130名由駐約旦美軍訓練的敘利亞武裝正在該區待命。

  後果2

  歐洲為美不作為買單

  打擊IS,無疑與美國中東政策息息相關。對於中東,美國從1979年以來,基本奉行支持沙特對抗伊朗,保持中東力量平衡的地緣戰略。但由於美軍2003年入侵伊拉克,消滅屬於遜尼派的薩達姆政權,導致伊拉克社會的大規模重組,但美國並沒有足夠的力量主導這次重組,也使得伊拉克陷入混亂。同時,也使得伊朗進一步強化對波斯灣以及阿拉伯半島北部的控制能力。

  而IS作為一支強大的遜尼派武裝,彌補了薩達姆倒台後造成的中東局勢失衡。這也是坊間出現很多美國支持IS傳言的起因。如果IS在此時瓦解,幾乎沒有力量能夠遏制伊朗在波斯灣北部建立一條什葉派走廊。

  因此,在確定對IS的最佳外交手段前,美國似乎有一段觀察期過程。不過,這個過程出現的問題,則由周邊國家和地區買單,歐洲無疑首當其沖,如難民危機和巴黎恐襲等,情況似乎正愈演愈烈。

  在美國觀察、等待、研究、分析的過程中,歐洲將直接承擔這段“不作為時期”的全部代價。 (胡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