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奧巴馬玩的還是面子工程

2015-12-10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奧巴馬當地時間6日晚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了迄今為止他對伊斯蘭國(IS)最強烈的譴責。《華爾街日報》則稱,奧巴馬在黃金時段發表電視講話標志著美國政府打擊IS和其他恐怖組織的行動出現轉折點,也表明這一問題已經成為白宮和日益緊張不安的美國面對的嚴重問題。

  不過,奧巴馬並未調整美國現階段的反恐戰略,也沒有宣布新的重大反恐措施。隨著反恐形勢日益嚴峻,批評奧巴馬反恐戰略的聲音越來越多。據法新社8日消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甚至直言“美國需要阻止穆斯林進入,直到弄明白到底發生了什么”。

  恐怖襲擊陰雲濃重,政治風暴火上澆油。奧巴馬希望以高規格的形式“外衣”讓大眾吃下他這份“安利”,然而美國民眾願意買賬嗎?

  【老調重彈無新意】

  在這次時長僅為13分鍾的電視講話中,奧巴馬毫不猶豫地把2日發生在加利福尼亞州南部聖貝納迪諾市的大規模槍擊案稱作“恐怖主義”行為。他表示,目前恐怖主義已經發展到一個新階段,但同時也強調,美國不會再次卷入敘利亞和伊拉克地面戰爭;重申政府會進一步強化現有的反恐政策,同時也號召民眾團結起來共同應對。

  自杜魯門時代以來,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演講就成為美國總統演說的最高形式,通常只有在面臨國家危機等重大時刻總統才會用這種方式向民眾傳遞決心。《紐約時報》7日指出,這次黃金時段在橢圓辦公室發表演說是奧巴馬任期內極為罕見且重要的舉動。

  然而,顯然這次機會並沒有收到他想要的效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對奧巴馬的講話評論稱:“奧巴馬宣布的措施都是對南加州槍殺案的反應,而不是新的打擊恐怖主義的戰略。”更有媒體指出,這只是在安撫民心。

  德國《明鏡》周刊則稱,奧巴馬談到恐怖主義“新階段”,但卻沒有提供新的戰略,而是重複了他的“陳舊配方”:空襲、培訓當地部隊、金融制裁。他重複著“不用怕”,這反而加重了美國的恐懼。

  共和黨人更是找到攻擊奧巴馬的機會。據美國國家公共電台7日消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傑布·布什在奧巴馬總統發表全國講話後諷刺稱,美國需要一位“戰時司令”。

  “奧巴馬的講話雖然態度強硬,規格很高,但他只是又一次重申了他的反恐理念,並沒有對反恐措施做出太大調整。應該說這只是他在很難找到有力措施解決當前危機情況下的一種應對方式。”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奧巴馬“新瓶裝舊酒”的言論與其說是宣示決心,不如說是借反恐的名頭做了一場“政治秀”,從他反恐講話中把控槍列為重要策略可以看出,他只不過是想通過政治遊戲規則把責任推到對手身上,一味渲染國內的安全威脅不過是在提振美國社會對於他領導的反恐事業日漸消逝的信心。

  【戰略“動能”未增強】

  近期法國、德國、英國相繼宣布采取針對“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作為盟國,美國加大打擊“伊斯蘭國”的壓力明顯加大,但即便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也沒有改變反恐戰略布局。

  究其原因,還是與反恐戰略出發點有關。原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東和北非事務高級主管史蒂夫·西蒙和美國海軍學院教授喬納森·史蒂文森在最新一期的《外交》雜志撰文稱,石油在美國外交戰略中的地位下降,中東地區政治日趨保守、反美情緒上升,伊朗核協議落實等因素都使得美國難下決心采取強有力的中東政策。

  李偉分析,美國的全球戰略也分輕重緩急。“‘伊斯蘭國’崛起後,對歐洲構成的恐怖威脅壓力遠遠大於對美國構成的這種壓力。由中東恐怖活動猖獗而造成的難民問題等一系列麻煩,也沒有對美國造成直接較大的威脅。在這種狀態下,美國不可能把自己維護全球領導權,特別是進行‘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點重新放回到中東地區去。”

  新保守主義和右翼鷹派可能依舊抱著只有美國切實動用武裝力量才能恢複中東地區秩序的想法,但奧巴馬政府顯然一直希望通過其他“合作”的方式,來避免在打擊“伊斯蘭國”組織的一線戰場上犧牲過多不必要的利益。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刊文分析認為,奧巴馬選擇的方式,是通過《聯合全面行動方案》,讓美國從一場看不見盡頭的戰爭中脫身,並且把維護中東地區穩定的責任交給那些受目前局勢惡化影響最大而損失最多的國家。

  “美國是國際反恐最大的投入者,也是最主要的主導者,但是結果卻是越反越恐。這是由於美國光是從他們的本國利益出發,把自己的民主價值觀念當做唯一的標准,導致矛盾沖突不斷加劇。這些問題是奧巴馬解決不了的,而國際恐怖主義對美國構成的威脅也不是短期內就能夠消除的。”李偉分析稱,基於此,雖然歐洲現在形成了“三駕馬車”的態勢,但是依然難以動搖北約對歐洲的控制態勢,所以美國也不急於在中東問題上調整自己的戰略布局。

  【反恐需要新“藥方”】

  奧巴馬沒“招”可出了,可美國民眾依舊充滿不安全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最新的民調顯示,60%的美國民眾對奧巴馬打擊恐怖主義的政策不滿,53%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應派遣地面部隊前往伊拉克或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

  尤其在移民政策、社會政策、安全政策和外交政策等的重重壓力之下,美國要應對反恐新形勢,吃戰略措施的“老本”恐怕不是長久之計。

  美國前貿易代表和副國務卿羅伯特·佐利克近日發表文章稱,奧巴馬政府擔心身陷中東並拒絕開展必要鬥爭的做法將給世界安全增添風險,而僅靠外交手段影響不了中東的殘酷現實,相反“伊斯蘭國”組織卻很可能得以鞏固。

  俄羅斯衛星新聞7日也報道稱,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康斯坦丁·科薩切夫認為,奧巴馬終於明確了“團結努力的必要性”,同時也暗示了美國未來與敘利亞和伊拉克武裝力量合作的可能。

  李偉表示,美國未來的反恐“節奏”也要看大選結果。“恐怖主義的興起和發展本身與美國是息息相關的。美國現在面臨的是‘內外結合’的一種恐怖主義表現形式,雖然在國內的具體措施上可能會有針對性地加強管控,但奧巴馬任期內基本戰略方向不會有太大調整。不過,如果共和黨在下一屆總統選舉中勝出,可能就會采取更趨強硬的反恐戰略,甚至有可能會達到重新派遣地面部隊的程度。”

  奧巴馬“黔驢技窮”的背後,是利益優先的長遠考慮。對於容忍今天的局面並依舊試圖讓中東在今後數十年間都陷入宗派民族戰爭的泥沼的美國來說,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反恐能否有“新意”,或許要問問打敗“伊斯蘭國”組織對美國來說又能有多大的好處? 記者 宦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