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疑恐案”暴露歐洲人淡定背后的不安?

2015-12-16
来源:海外網

  各路媒體將學校包圍。

  據歐洲時報網報道,“表面淡定,實際內心波濤洶涌”,這句話或許適合拿來形容如今的歐洲。在法國巴黎遭遇“伊斯蘭國”血洗后,歐洲的狀態可以用“草木皆兵”來形容,任何風吹草動都讓人聯想到“恐襲”。盡管歐洲人竭力維持表面淡定,但還是無法擺脫“恐襲后遺癥”。

  在11.13恐襲案發生之后,推特上發起“來露天咖啡館吧”的話題、《查理周刊》也發刊表示“你們有槍,我們有香檳”來表現歐洲人一貫堅持的自由,英法堅持舉行足球友誼賽來突顯他們不畏恐襲的精神。然而相繼發生的幾件至今無法定性是否為恐襲的案件,卻都讓歐洲人草木皆兵、全城戒備,暴露了他們內心的不平靜。

  教師聲稱遇襲受傷實為自殘 “烏龍”恐襲震驚法國

  12月14日,在巴黎遭受恐怖襲擊一個月之后,距巴黎北郊華人商圈一站之遙的歐拜赫維利埃市(Aubervilliers)又傳出幼兒園教師被襲擊的“烏龍”消息。

  歐洲時報記者中午趕到事發地點時,這家名為讓-貝翰(Jean-Perrin)的幼兒園已經被各路媒體包圍。據悉,一名45歲的教師聲稱,自己在清晨7時被一名戴著手套、穿著軍靴的蒙面男子襲擊,喉部和腹部連中數刀,行兇者高喊自己是“伊斯蘭國”成員,這是一個警告,僅僅是個開始。

  這個消息經媒體傳播后,法國教育部長瓦洛-貝勒卡西姆(Vallaud-Belkacem)親自趕到現場,指出這是“非常嚴重的行為,令人無法接受。”并表示,將聯合內政部,加強學校的安全。93省省長、歐拜赫維利埃市市長等官員也陸續趕到現場,怒斥不法分子的惡劣行徑,并呼吁加強學校的治安。

  在現場時,這位教師還沒有承認說謊。當時警方也透露了一些非常蹊蹺的細節:學校的監控錄像并沒有發現有持刀歹徒進入,聲稱自己是“伊斯蘭國”成員的兇手,手法也不符合恐怖分子特征。但是,由于巴黎依然籠罩在恐怖襲擊的氛圍之下,誰也不敢掉以輕心。

  當天午后,這名教師承認自己編造了被襲擊的情節,而真實情況是他自己用美工刀自殘,但動機不詳。

  附近居民表示,雖然是“虛驚一場”,但因此也提高了政府對保護學校安全的重視。

  不是第一次,“恐襲后遺癥”恐怕比想象中的還嚴重

  英國倫敦地鐵持刀傷人案犯罪嫌疑人7日出庭受審。這名嫌疑人被指用刀在一名乘客脖子上割出12厘米長的傷痕,被控謀殺未遂罪。

  檢方同時表示,調查人員在嫌疑人手機中發現了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有關聯的照片。

  據新華網報道,這名男子名為穆哈伊丁·米爾,現年29歲,家住倫敦東部。5日晚間,米爾持刀在倫敦東部萊頓斯通地鐵站持刀傷人,造成3人受傷。傷者中,一名56歲的男子傷勢嚴重。警方趕到現場后,使用電擊槍制服了米爾并將其逮捕。

  據英國電臺Sky News報道,有目擊者稱此人在行兇時曾經高喊:“這是為了敘利亞”,但沒有任何目擊者被引用姓名。法新社聯系倫敦警方,這條信息沒有被警方證實。

  倫敦警方反恐部門隨后發表聲明說,將按“恐怖事件”處理這起案件。

  雖然倫敦警方按照恐襲案處理此事,但目前也并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該案就是恐襲案件,而一貫“敢作敢當”的“伊斯蘭國”也并沒有出面表示對此事負責,媒體的報道也從一開始肯定這是一場恐襲案而轉為“或與‘伊斯蘭國’有關”,然而這在當時仍令英國人萬分警惕。

  2014年8月底以來,英國一直將國際恐怖主義威脅等級維持在“嚴峻”,僅次于最高級的“極嚴峻”,意味著恐怖襲擊風險相當高。

  倫敦地鐵持刀傷人事件發生后,倫敦警方和交通管理部門加強了重點地鐵站的安保工作,增派警力加強巡邏。

  倫敦交警部門發言人馬克·牛頓說:“公共交通安全仍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已派出警察和便衣人員加強巡邏,并利用警犬、監控探頭予以輔助。數以千計的地鐵工作人員也加入其中。”

  牛頓同時呼吁,民眾應保持冷靜,繼續像往常一場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潛臺詞就是:就算心里波濤洶涌,但是生活依然不能亂套。

  無獨有偶,巴黎恐襲引起美國各界高度重視,根據恐怖組織宣揚,美國所遭受的恐襲威脅并不低于歐洲,然而近期鬧得紛紛揚揚的美國加州槍擊案,雖然疑似恐襲,但最后卻看起來只是兇手的“自導自演”。

  據英國路透社12月10日報道,美國政府內部一名消息人士12月10日稱,美國加州槍擊案女性嫌疑犯、巴基斯坦人塔什芬·馬利克曾在12月2日槍擊案發生數月前嘗試與極端組織聯系,但遭到無視。消息人士稱或許是因為這些組織擔憂這是美國執法部門的圈套。

  也有消息人士稱,極端組織無視馬利克的聯絡請求,或許是因為他們對不認識或未經介紹的外部人士回應極端謹慎。

  這股“恐襲風”之所以從歐洲越過大西洋吹向美國,說到底還是“巴黎恐襲”留下的后遺癥。“草木皆兵”并非諷刺,陰影不是說散就散,所以一味的“勇敢無畏”和追求自由也并非歐洲人所能達到的真實狀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