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马克里的经济“探戈”

2015-12-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凭借“让我们来改变(Let’s Change)”的竞选口号,承诺对阿根廷内外政策的改造,实现贸易、金融自由化、逐步实现私有化和非工业化,马克里踌躇满志,选民们充满期待。

  12月10日,毛里西奧·马克里(Mauricio Macri)正式就任阿根廷总统。这是近一个世纪以来,阿根廷第一个不是激进分子、不是将军,也不是贝隆主义拥趸的总统。

  “是的,阿根廷是时候做出改变了。”酒店职员露西安娜解释了大选的结果,“前总统克里斯蒂娜确实在上任伊始干得不错,但在过去几年中,问题越来越多。现在,是时候给其他人一个机会了。”

  凭借“让我们来改变(Let’s Change)”的竞选口号,承诺对阿根廷内外政策的改造,放开汇率,取消对外汇兑换的限制,实现贸易、金融自由化、逐步实现私有化和非工业化,马克里踌躇满志,选民们充满期待。

  如今的阿根廷,除了这么一位“堂吉诃德”,还能指望谁让经济重新跳起“探戈”?

  个人标签:富二代

  现年57岁的马克里,出生于一个意大利裔的富商家庭,父亲弗兰哥·马克里白手起家,建立了家族式的商业帝国——马克里集团,该集团是目前阿根廷第二大财团,涉及建筑、汽车、邮政、食品、环保、投资等多个领域,在巴西和乌拉圭等拉美国家都有子公司,因此马克里是富二代。

  不过,马克里不满足于过阔少生活,相反凭借家族的雄厚财力和影响力,大学毕业后在金融、工业、建筑等多个大型跨国公司担任重要职务,积累了丰富的经济管理和资本运作经验。年仅26岁的他就掌管马克里财团旗下主营汽车、建筑和投资的索克马集团,成为阿根廷商界的一颗新星。

  马克里真正被阿根廷民众家喻户晓还是其担任博卡队掌门人后。

  成立于1905年的博卡青年队,是阿根廷最著名的甲级劲旅,“球王”马拉多纳、“战神”巴蒂斯图塔均由此队起家。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马拉多纳转会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俱乐部,球员后备力量不足,博卡队战绩平平。财务状况也因广告和赞助等收入锐减陷入困境。1995年12月,作为狂热球迷的马克里以绝对优势当选博卡俱乐部第30任主席,连续任职到2008年。

  凭借家族的雄厚财力,运用自己的财务管理经验和商界广泛的人脉,马克里通过注资2000万美元创建球员基金、重修主体育场、购买大量优秀球员等改革措施,很快让球队扭亏为盈,并创造了其历史最好战绩。马克里的商业管理才能在博卡青年俱乐部再次得到发挥,他担任主席期间,博卡青年队先后在国内外获得17次冠军,这为马克里奠定了进军政界的民意基础。

  马克里执掌的8年里,博卡队获得6次国内甲级联赛冠军和解放者杯、南美杯、优胜者杯等11项国际赛事冠军,被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评定为“21世纪前10年南美最佳球队”。马克里也因此被誉为阿根廷足坛最成功的“足球经理”之一,并在足球大国阿根廷一跃成为万众瞩目的风云人物。

  21世纪初,马克里步入政坛,借助优秀“足球经理”积攒的人气,先是成立了自己的反对派政党,后当选国会议员,并两次参加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长竞选,赢得2007年的选举,当选市长,2010年获得连任。2015年初,因参加总统选举,放弃第三次市长竞选。

  执政难题:经济

  重振经济是马克里上任后的首要任务。

  如今,谁才是拉美头号经济体?或许很少有人能够说出正确答案——智利。

  去年以来,巴西经济陷入衰退。与之相比,阿根廷经济进入低迷状态的时间更早。2011年,阿根廷经济在持续了8年的高增长后开始减速,2014年的经济增速仅为0.5%。虽然今年以来,阿根廷经济开始缓慢复苏,但数据显示,其外贸形势仍然没有起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预测,今年阿根廷经济只能维持0.4%的增幅,明年可能出现0.7%的负增长;今年通胀率预计在15%,明年预计飙升至25%。同时,外资撤离和贸易恶化导致外汇储备继续下降,11月中旬仅有260亿美元。经济正在萎缩过程中,通货膨胀超过20%,货币遭到高估,国际储备快速降低,而预算赤字已经达到GDP的7%。

  巴西和阿根廷两个“难兄难弟”也会相互影响。例如,阿根廷外贸持续恶化,与巴西经济不景气密切相关,截至今年5月,两国贸易连续20个月下降。“倒霉”的阿根廷,近些年没少收到巴西的连累。由于阿根廷对巴西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0%,截至5月,两国贸易连续20个月下降,5月同比降幅为23.7%。阿根廷阿贝塞咨询公司分析报告称,导致双边贸易下降的原因一半源自两国经济低迷,另一半归咎于双方在贸易恶化背景下采取的进口限制措施。

  一直以来,阿根廷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创汇,贸易收支恶化导致外汇储备锐减,政府为保证重点生产和消费领域进口,从2011年开始对进口和外汇进行严格管制并限制外国企业盈利汇出,此举不仅压制了中产阶层耐用品消费需求,也导致政府与工商界和投资者的关系对立。

  施政纲领:自由

  描述马克里最贴切的词莫过于“自由”。

  针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曾在企业打拼的马克里更相信市场的力量。他主张减少政府干预,恢复央行独立性,控制财政赤字;取消进口和外汇管制,激活企业生产能力;取消或降低农业出口税率,提升农业出口创汇能力以及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国际投融资等。

  阿根廷经济发展停滞,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围绕国家今后经济政策走向,阿根廷国内一直有着两种声音,这在总统选举中就充分得到了体现。

  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两名候选人中,马克里主张变革,通过取消经济管制恢复增长,受到大企业和海外投资者的欢迎;左翼执政联盟“胜利阵线”候选人丹尼尔·肖利则主张延续国家干预,保持对低收入人群补贴,受到国内企业家和中低收入群体支持。

  与肖利“渐进式”改革不同,马克里倾向于“休克式”调整,例如打开阿根廷的大门,取消外汇和进口等金融管制,改善国家投资环境,争取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支持。

  马克里在竞选纲领中明确提出,将实施稳定汇率、放宽外汇管控、取消农业出口税负、减少政府补贴和削减财政开支等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大幅度改革,提振投资者和国际社会对阿根廷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同时,他还承诺将努力采取措施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扩大对教育投入、改善社会治安和国内安全环境、加强对民众人权和民主权利的保护,这赢得了阿根廷中上层民众的支持。

  外交政策或成为马克里区别于前政府的重要方面。他表示要“与全世界发展友好关系”,“避免不必要的对立”,而构建与巴西的“战略联盟”将是他上任后的优先目标,两国将共同与太平洋联盟进行建设性对话,发展面向亚太地区的贸易关系。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马克里上台伊始面临的首要挑战将是找到实现其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的启动资金,这一资金缺口预计将超过450亿美元,但阿根廷的外汇储备严重紧缺,仅有260亿美元,央行可供政府支配的外汇储备不超过5亿美元。阿根廷经济学家马蒂亚斯·卡鲁加迪认为,“寻找美元”将成为马克里12月10日上任后首要而迫切的任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