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小特魯多,“70后”男神總理執掌加拿大

2015-11-27
来源:環球人物雜志

  10月19日,加拿大議會大選揭曉,聯邦自由黨大勝,獲單獨組閣資格,黨首賈斯廷·特魯多(小特魯多)成為未來4年的新總理。小特魯多今年只有44歲,天生一頭卷發,被稱為加拿大的“政壇金童”。

  自由黨是加老牌政黨,曾長期執政,但在2006年敗給現任總理哈珀領導的聯邦保守黨后,一路衰敗,淪為議會第三大黨。本屆大選,自由黨成功“翻身”,被稱為“加政治史上最偉大的卷土重來”。小特魯多也創造了歷史:他和父親皮埃爾·特魯多(老特魯多)成為加首對“父子總理”。

  父親是有爭議的老牌總理

  老特魯多是魁北克省人,母語是法語。他出身律師,從國會秘書干起,1968年當選總理,直至1984年“謝幕”,長達16年之久,是加二戰后任職最久的總理。

  老特魯多有過人的政治才能,在任期間奠定了一系列加拿大的“立國之本”,包括確立英語、法語的同等官方語言地位,確立“多元文化主義”為加拿大的國策,推動通過加拿大憲法《人權與自由憲章》。他雖是魁北克法裔,但堅決反對魁北克獨立。他一方面強硬處理“魁獨”激進組織綁架人質造成的“危機”,令“武裝魁獨”一蹶不振;另一方面也給予法語和法裔更多特殊地位,維護了加拿大的統一。

  在外交事務上老特魯多也頗具膽識,一方面,他堅持加拿大留在北約,并成功推動加拿大加入七國集團;另一方面,他始終堅持獨立自主外交路線。自1949年以來,加拿大一直試圖與中國建交,總被美國阻撓。老特魯多在1969年不顧美國“眼色”,推動完成加中建交,更在1973年10月成為首位訪華的加拿大總理。

  但老特魯多也有不少爭議。在他治理下,加拿大經濟滑坡,失業率高企。他標榜“理智永遠比激情領先一步”,但在國會辯論時常常盛氣凌人。他有大局觀,卻不屑庶務,黨內基層對他很陌生。許多人一方面承認他是戰后加拿大最偉大的總理,另一方面也坦言他是“最富爭議的總理”。

  危急時刻新秀登場

  老特魯多于2000年9月去世。兩年后,他的長子、時年31歲的小特魯多在一場家庭悲劇后登上政治舞臺。當時,小特魯多的弟弟米歇爾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滑雪時死于雪崩,小特魯多抨擊該省停止為雪崩預警系統撥款的決定,從此嶄露頭角。

  2006年,自由黨在大選中敗北,小特魯多卻是個贏家:他當選聯邦下議院議員。加《環球郵報》預言“他可能是未來的總理”。此后3年,他被任命為自由黨多元文化和青年事務評論員,積攢了不少人氣。

  2011年大選,自由黨再次慘敗,黨首葉禮庭辭職。在此危急時刻,老特魯多時代的元老及一批新生代青年黨員將希望寄托在小特魯多身上。2013年,小特魯多當選黨首。當時民調顯示,如果立即舉行大選,自由黨或將勝出。但很快,小特魯多顯示出稚嫩的一面,在公開場合“大錯不犯小錯不斷”,支持率也迅速回落。不少人悲觀地表示,小特魯多“還太嫩”。

  本次大選,哈珀認為很有把握。保守黨執政期間,加拿大成功躲過2008年金融危機,失業率低,赤字規模不大,足以說服選民認同“維持現狀最好”的本黨選舉口號。不僅如此,選前執政黨還推動法案,取消了給聯邦參選政黨的撥款,這被認為更有利于籌款能力強的執政黨。

  選戰之初,自由黨明顯落后。但從今年9月底開始,自由黨支持率呈“井噴”狀態。感到不妙的保守黨急忙調整策略,但為時已晚。有評論認為,小特魯多此次成功的關鍵有四點:一是黨首辯論表現出人意料的好,二是減稅與溫和加大投入等經濟承諾穩健務實,三是對保守黨的負面攻擊以牙還牙,四是在解答敏感問題上表現得體。加拿大最大私營電視臺CTV則分析,保守黨習慣于用負面廣告抹黑對手,此次選前拋出連篇累牘的“自由黨和小特魯多準備好了嗎”的負面廣告,暗示后者“嘴上沒毛辦事不牢”,結果反倒因后者的克制和公眾的厭倦適得其反。

  2006年,哈珀在選戰中稱“老特魯多是我政治生涯中的偶像,但我如今明白必須打倒這個偶像才能讓加拿大進步”,9年過去,輪到哈珀充當“偶像”,被“另一個特魯多”打倒,真是戲劇性的一幕。

  比父親身段更靈活

  老特魯多能力過人,毀譽參半,喜歡他的極端崇拜,反之則極端憎惡,而小特魯多坦言自己天賦不如父親,但性格溫和,身段靈活。老特魯多極富辯才,演講時滔滔不絕,而小特魯多則平易近人,善于傾聽;老特魯多高高在上,小特魯多則愿意與人交往;老特魯多不屑瑣碎繁重的黨務和基層工作,而小特魯多則愿意從基層雜務做起。此外,當初自由黨之所以兵敗如山倒,并非缺乏能人,而是黨內“老人”暮氣沉沉、相互傾軋。小特魯多是新生代領袖,幸運地避開了這一內耗泥潭。

  不僅如此,小特魯多給人的印象是坦誠、堅持原則。他曾經不顧高參勸阻,堅持在法裔選區亮明“不認同魁北克獨立”的政見,贏得誠實之名。2006年,他在黨首選舉中支持冷門候選人肯尼迪,并與之共進退,顯得講義氣、有擔當。2013年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葬禮,他又婉拒對方邀請,推薦黨內元老考特勒作為代表出席。這一謙虛之舉又讓他在黨內外積累了不少人氣。此外,他形象帥氣,還有個當電視主持人的妻子,兩人的“顏值”頗高,這也博得年輕人青睞。

  小特魯多勝利后,他父親的密友勒布朗說,這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新一代領導者及其新的、積極想法的勝利”。小特魯多在勝選致辭中表示,選舉結果表明“加拿大需要真正變化”。他競選時做出的承諾包括為中產階級減稅、大規模投資基礎設施等,都令加拿大民眾無比期待。(記者 陶短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