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傳比利時恐怖分子為巴黎爆炸案主謀

2015-11-17
来源:大公網

  圖:法國警方15日晚在其中一個案發現場外駐守/美聯社

  最新消息: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6日,比利時警方在布魯塞爾莫倫貝克區再次展開搜捕行動,抓獲一名巴黎恐襲嫌疑人,名叫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

  綜合外電報道:法國和鄰國全力調查巴黎13日的恐怖襲擊事件,大舉追緝疑犯,已逮捕23人並查獲大批武器。據知情人士透露,這起屠殺案幕後主謀疑為“伊斯蘭國”(ISIS)比利時籍極端分子阿巴伍德,他目前身在敘利亞。但比利時沒有證實相關說法。比利時警方目前仍在追捕第八名襲擊者薩拉赫.薩拉姆。

  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表示,警方周日徹夜突襲搜查168處地點,逮捕了23人,並查扣包括火箭炮在內的武器,另外還有104人遭軟禁在家。

  法國目前已查明7名自殺炸彈客中5人的身份,其中3人是法國公民,還有一人有可能是持敘利亞護照入境歐洲的難民,同時對逃逸的第八人——潛逃比利時的法國公民薩拉姆發出國際通緝令。

  從敘利亞境內策劃

  最新消息顯示,本次巴黎恐怖襲擊的主腦,可能是比利時最惡名昭彰的聖戰士、現居敘利亞的恐怖分子阿巴伍德。27歲的阿巴伍德是摩洛哥裔,出身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被視為“歐洲聖戰士首都”的莫倫貝克區,熱衷於打聖戰,並曾招募年僅13歲的弟弟到敘利亞與他“並肩作戰”,多次在血淋淋的遭砍首人質遺體旁拍照。

  阿巴伍德目前領導潛伏在比利時的恐怖團體,並與今年歐洲數起被挫敗的恐怖襲擊有關,包括今年八月荷蘭阿姆斯特丹至巴黎高鐵恐怖襲擊,以及一名阿爾及利亞學生針對巴黎郊區教堂的攻擊案。

  早在今年1月,阿巴伍德已“浮出水面”。當月比利時警方在東部韋爾維耶市對阿巴伍德領導的恐怖團夥發動突擊,擊斃兩名恐怖分子,但阿巴伍德沒有落網,據稱當時已逃亡土耳其或者敘利亞。

  阿巴伍德2月份接受ISIS官方英文雜志《達比格》(Dabiq)專訪時說,他暗中返回比利時領導上述恐怖組織,在警方突襲行動後,雖然新聞報道滿是他的照片,他卻能安然逃回敘利亞。阿巴伍德自吹自擂地說:“我甚至被一名警察攔下,這名警察對我端詳良久,拿我與照片上的人比較,但是他放我走,他看不出我和照片上的人有任何相似之處。”他自誇道,他在比利時情報機構眼前,還能夠策劃對西方的攻擊。

  法國總理瓦爾斯稱,襲擊是在敘利亞境內策劃的。不過,比利時檢方表示,阿巴伍德為巴黎襲擊幕後主腦的說法未經證實。

  法警涉放走第八人

  比利時警方周一大力追捕據稱藏匿在布魯塞爾市內的26歲嫌犯薩拉姆。特警包圍了莫倫貝克區內一棟住宅並出動催淚彈,但是沒有逮捕任何人。此前,薩拉姆在巴黎犯案之後駕車前往比國時,曾在法國被警方攔下盤問,但被放行。薩拉姆的兄長易卜拉欣是伏爾泰大道餐廳襲擊案的炸彈客。

  薩拉姆兄弟的母親周一接受訪問時竟稱,她的兒子並不想殺死任何人,可能是因為“壓力”才把自己炸死。比利時警方表示,早前被捕的七名懷疑人中有五人已經獲釋。

  伊拉克曾警告未獲重視

  在巴黎恐襲前一天,伊拉克情報官員曾向領銜空襲ISIS的美國及其盟國發急件,警告ISIS首腦巴格達迪已下令,在未來數日將以炸彈等方式,對在伊敘境內打擊ISIS的盟國發動攻擊。急件內容指出,伊拉克不知道攻擊日期或地點等相關具體明細,但明確警告法國可能會發生恐襲。

  不過,法國資深安全官員向記者說,法國情報單位“不斷”且“每天”都收到類似的通知。

  土耳其官員也表示,曾於去年12月和今年6月兩次告知法國有關首名確認身份的襲擊者、法國公民穆斯塔法的情況,但只在巴黎襲擊案發生之後,才接到巴黎方面的查詢要求。

  法國總統奧朗德16日表示,計劃向議會遞交方案,剝奪牽涉恐怖主義人士的公民身份。

  比貧民區成“歐聖戰士之都”

  綜合路透社與英國《衛報》報道:法國巴黎恐襲的襲擊者身份陸續被披露,他們都與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莫倫貝克區有千絲萬縷的關系。被稱為“歐洲聖戰士首都”和“恐怖主義溫床”的莫倫貝克區,再度成為廣受注目的焦點。

  這個和布魯塞爾最熱鬧的觀光區僅一條運河之遙的貧窮社區,惡名昭彰。本次巴黎恐襲中,主腦阿巴伍德和薩拉姆兄弟都居住在莫倫貝克區。2004年造成191死的西班牙馬德裏火車爆炸案,其中一名摩洛哥裔凶嫌,同樣來自莫倫貝克。一月在巴黎《查理周刊》行凶的槍手庫利巴裏,是從莫倫貝克取得武器。今年8月,闖入荷蘭開往巴黎的大力士高速火車意圖大開殺戒但遭制服的槍手,也是在莫倫貝克取得槍械。

  比利時雖然是個人口不過1100萬的小國,但聖戰士的比重高居全歐洲之冠,據估計約百萬人中,有40人前往中東接受聖戰士訓練。會有如此高比例的聖戰士,和年輕穆斯林難以融入主流社會有關。以莫倫貝克為例,當地失業率超過30%,是比利時整體失業率的3倍之多。“911”後,穆斯林或多或少會遭遇到歧視眼光、不公平待遇。對年輕穆斯林來說,只要再有從旁慫恿,很容易就會被美化的“聖戰”所吸引,變成為恐怖分子。

  比利時總理米歇爾表示,比利時必須采取更多作為來掃蕩極端主義,而莫倫貝克區和暴力極端主義扯上關系,是相當“重大的問題”。比利時內政部長詹彭坦承,對穆斯林社區失去掌控,失業遭歧視的年輕穆斯林,前往中東接受訓練,再回頭攻擊歐洲本土。

  惹無妄之災 法穆斯林寧當猶太人

  據路透社報道:在巴黎今年兩度遭伊斯蘭教極端分子發動襲擊之後,法國國內的穆斯林都非常擔心會由他們來承擔後果,再度成為“恐怖主義的間接受害者”。

  法國國內有500萬穆斯林,人口在全歐高居第一。雖然法國政界人士把矛頭指向“伊斯蘭國”(ISIS),穆斯林社群領袖也立即譴責暴力,但穆斯林平民百姓非常憂心遭到報複。在巴黎攻讀博士學位的伊朗學生弗拉文德說:“這時候長得像穆斯林,就會遇上麻煩。大家又會用不同的眼光看待我們。有時被錯當猶太人,反而比較好,因為那樣問題比較少。”

  晌禮過後,離開巴黎大清真寺的教徒也表示,擔心法國的穆斯林會因中東沖突而被怪罪。

  今年1月《查理周刊》遭遇恐怖襲擊之後,法國清真寺遭人塗鴉、蒙面紗的女性遭侮辱等事件突然暴增。根據反伊斯蘭恐懼症觀察站調查,2015年第1季,這類事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1%之多。

  穆斯林新聞網站Saphirnews報道,15日上午,巴黎東區一間清真寺外牆被人畫上血紅的十字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