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北方多地遭遇“霧霾周”:誰是罪魁?

2015-11-12
来源:中國新聞網

  11月8日,沈陽遭遇霧霾天氣,pm2.5值爆表。

  中新網11月12日電 綜合消息,近期北方多省市遭遇“霧霾周”,遼寧今日多地出現能見度小于200米的濃霧天氣;北京今明兩天則持續中度污染,周六還將重度污染。當日,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霾黃色預警。

  北方多地陷“霧霾周”

  根據中央氣象臺12日天氣預報顯示,12日8時至13日8時,北京東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東北部、山東西部、遼寧中部、黑龍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度霾,其中,山東西北部、黑龍江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重度霾。中央氣象臺12日6時繼續發布霾黃色預警。

  此外,今天早晨到上午,北京、河北西北部和南部、山東西北部、山西北部、內蒙古河套地區、寧夏北部、黑龍江西南部、吉林東南部、遼寧中部等地有能見度不足 1公里的大霧,其中,部分地區有能見度不足500米的濃霧,局地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中央氣象臺6時繼續發布大霧黃色預警。

  11月起,東北三省及華北多地都遭遇持續霧霾“鎖城”,供暖季變為“霧霾季”, 11月1日起,哈爾濱、長春、沈陽的空氣污染指數相繼爆表。其中,沈陽的PM2.5濃度一度接近1400。媒體報道稱,市民感覺空氣辣眼睛、嗓子難受,紛紛出門買口罩,一些醫院的呼吸科病床爆滿。

  而長春空氣質量指數于11月9日達到500,為全國最高。一張圖片8日晚間開始在長春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迅速傳播:濃霧中前方建筑已蹤跡全無,只剩一商家的5個霓虹燈大字孤零零地“懸”在空中,被網友調侃稱“天空飄來五個字”。糟糕的空氣影響的并不只是室外,一些商場、地下通道等公共場所內,也彌散著異味。

  11月10日,北京迎來今年入冬之后的首輪空氣污染過程。北京市環保局通報稱,從10日起未來五天,北京將有持續的空氣污染過程,期間空氣質量將交替出現中度和重度污染。

  據環保局方面介紹,北京此次污染過程是由于北京及華北部分區域受靜穩天氣影響,濕度大,風速低,污染擴散條件差,加上進入冬季供暖季燃煤污染的疊加作用共同造成。

  11月11日,遼寧沈陽,市民在霧霾中健步走。當天沈陽市雖然PM2.5指數較前幾日明顯下降,但空氣質量仍為中度污染。截至11日,遼寧省部分城市的霧霾已持續3天。 中新社記者 孫昊聲 攝

  誰是東三省霧霾罪魁禍首?

  在解釋遼寧“史上最重霧霾”時,遼寧省環保廳表示,目前供暖燃煤污染、焚燒秸稈、尾氣污染為遼寧主要的污染源。有專家指出,供暖后北方大大小小眾多鍋爐啟動,開始燒煤,這是導致空氣污染的罪魁禍首,而絕大部分鍋爐燒的是高硫煤,更加劇了污染。

  也有相關部門分析指,農村焚燒秸稈亦對空氣質量造成一定影響。11月8日,沈陽市空氣檢測數據中鉀元素的數據超過正常均值的1倍以上,而鉀元素含量與燃燒秸稈有密切聯系。

  對此,環保部于11月9日啟動重污染天氣督察工作,由東北環境保護督查中心組成8個督查組對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進行全面督察。

  環境保護部環境監察局局長鄒首民介紹說,此次督察將重點檢查各省、市、縣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的啟動、預警發布、各項響應措施的落實情況及秸稈禁燒、燃煤污染治理、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揚塵控制、渣土運輸車輛密閉、黃標車和老舊車輛淘汰等工作情況。

  10日上午,遼寧召開全省應急工作視頻會議,各市已全部啟動應急預案,人員24小時在崗,進入應急工作狀態。其中,沈陽已對39家供暖等大型工業企業減產限產約50%的負荷,并且要求建筑工地全面停產。

  針對媒體報道沈陽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啟動后應急響應措施落實不到位以及環保局官網癱瘓問題,環境保護部責成遼寧省環保廳立即進行調查,如發現失職、瀆職等違法違紀行為,將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處理。

  另外,北京市環保局正在全市開展大氣污染專項執法季工作。今年11月開始至明年3月底,北京將分五個階段對鍋爐排放、在線 監控設備運行、燃煤煤質、銷售劣質散煤、經營性小煤爐、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露天焚燒垃圾枯樹葉等七項重點內容開展執法檢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