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總理致電給阿裏站台?你們都想歪了!

2015-11-11
来源:政知局

  網購“剁手”的時候,你能想到和你在一起的最高級別的官員是誰?

  總理!

  一年一度的“雙11”到了,關心時事的你們,在淘寶、天貓“剁手”之餘估計注意到了阿裏巴巴發布了一個全國鮮見的高規格“廣告”口號——雙11全球狂歡節“總理和我們在一起”。

  看見這個頁面的“剁手黨”舉個手唄

  廣告

  11月10日16時09分,阿裏巴巴官方微博說“就在剛才,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收到了李克強總理辦公室委托工作打來的電話”,還附上了以“李克強總理來電:祝賀雙11的創舉和成績問候電商和廣大消費者”為醒目標題的紅底“喜報”↓↓↓

  阿裏巴巴官微11月10日下午16時09分發布來自李克強的致電

  事實上,這並非李克強第一次做“廣告”代言。今年全國“兩會”,在多個場合力挺電子商務和快遞等新業態的李克強在會見中外記者時,明確表示“我很願意為網購、快遞和帶動的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做廣告”。

  如今,“廣告”真的做上了。

  政知局注意到,3個小時的時間裏,收到了評論690條,點贊691條。

  像這樣驚豔點贊的不在少數。↓↓↓

  網友微博截圖

  聯想到之前天貓、京東PK的“剁手黨”們,留言評論想計算京東以及劉強東心理陰影面積的也有。↓↓↓

  網友微博截圖

  看完上面這類站台、後台式評論,政知局想說,大家怕是都想“歪”了。

  標簽

  “雙11”一路走來,早已不僅僅是“剁手黨”狂歡的一個節日。

  李克強就任總理剛逾半年,2013年10月31日,他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了由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代表參加的第三次經濟形勢座談會,會議的主題是分析當前中國經濟走勢、謀劃明年經濟工作。受邀參加的10人中,就有被貼上民營企業家標簽的馬雲。

  那次座談,作為民營企業家代表赴約的除了馬雲還有李書福供圖|中國政府網

  那次座談會開了三個半小時,專家企業家發言的時間據說就超過3個小時。談起淘寶網的爆炸式發展“滔滔不絕”的馬雲向李克強展示了一幅圖景——“沃爾瑪創造了B2C模式,我們希望在中國創建一個新的C2B模式,即按需定制。這是制造業轉型提升的重要的平台。”

  那次座談會上,馬雲告訴李克強,馬上就到11月11日了,老百姓戲稱這天為“光棍節”,而淘寶網則把這天打造成了“中國消費者日”。最近4年,每到這天全部商家和商品都打低折扣,所以網購量激增,去年(2012年)11月11日淩晨的第一分鍾,就有1000萬人次上線搶購,一天的銷售額近200億元。

  在馬雲描繪了這樣一幅“傳統商業模式想都不敢想的場面”後,李克強贊許地說:“你們創造了一個消費時點。”

  在輿論眼中,“雙11”至此登上廟堂,成為新經濟的一個標簽。

  在政知局看來,李克強聽了馬雲的發言,關注的不僅僅是新經濟形態帶來的巨大經濟效益和給企業帶來的活力,還有其對就業的巨大拉動力。“900萬家店,那至少帶動上千萬人就業。要是算上帶動的物流和快遞,就業人數就更多。”

  兩年後,李克強不僅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明確提出“互聯網+”行動計劃,更是在2015年3月15日的總理記者會上,欣然表示願為網購、快遞和帶動的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做廣告。

  個中原因,在“兩會”結束後的4月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李克強的講話中,不難找到答案——“去年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就業不減反增,這裏面有簡政放權、商事制度改革的功勞。而從業態角度講,電子商務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熟人

  電商大佬馬雲與總理李克強,可謂“熟人”。

  在說馬雲之前,先來聊聊阿裏巴巴。李克強對阿裏巴巴的關注,早在7年前即有公開報道。

  2008年7月6日至8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在浙江考察經濟運行情況。當時的調研對象就有阿裏巴巴,在那次調研中,李克強強調,要變挑戰為機遇,變壓力為動力,努力走出新路子、實現新跨越。

  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的3年多時間裏,政知局(微信:bqzhengzhiju)注意到,作為阿裏巴巴的“教主”的馬雲除了被請進中南海座談,他與總理見面的機會不少。

  在2015年1月21日的瑞士達沃斯論壇上,結束演講後的李克強,走下來與嘉賓問好,馬雲就在首排。而這已經是他們一個多月時間內的第二次見面。2014年11月20日,李克強在浙江,與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中外大佬的“互聯網頭腦風暴”中,他們又見面了。

  但在電子商務領域,李克強的“熟人”並非只有馬雲一人。

  在浙江刮起的那場“互聯網頭腦風暴中”,京東的“掌門人”劉強東也在參加座談之列。那次,是劉強東與李克強在17天時間內的第二次接觸。

  2014年11月3日,李克強在北京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一步經濟工作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建議。

  座談會上,劉強東的農村包圍城市引起了李克強的關注 攝影|新華社記者馬占成

  在那次座談會上,作為新經濟代表人物的“京東”首席執行官劉強東,把事先准備好的發言稿丟在一邊,談了談自己“更真實的想法”。最後一個發言的他談到作為電商“農村包圍城市”的路線圖,引起了李克強的高度興趣。在聽劉強東確認“京東自營快遞,在人口密集的地方,每個村子都有”後,李克強贊其“不僅拓展市場,也是在推進公平”,因為“村裏人也應該與城裏人享受同樣的消費服務。

  此外,在政知局的記憶中,蘇寧雲商集團董事長張近東也曾受邀走進中南海。

  蘇寧雲商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受邀參加經濟形勢座談會

  在2015年上半年的經濟數據公布之前,7月10日,就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李克強主持了一場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意見和建議的經濟形勢座談會。

  根據媒體披露,座談中,李克強與張近東的問答很多。李克強關心的是,這家擁有1600多個實體門店的零售企業,如何應對互聯網電商的挑戰。在李克強眼中,他既是實體業的代表,也是電商業的代表。而“雲商“這樣的名字據說也獲得了李克強的稱贊。

  站台

  作為淘寶網的創始人,馬雲在2014年11月20日那次李克強與中外互聯網大佬刮起的“頭腦風暴”現場,曾經下過一個判斷,在他看來,電子商務會繼續影響國內和國際貿易方式、生產方式和制造方式。他甚至大膽預測,上世紀產生的WTO貿易形式,將會被新的互聯網貿易方式取代。

  讓政知局印象深刻的一個細節是,在“頭腦風暴”中,李克強提起自己前一天夜訪義烏青岩劉村的經曆,李克強在上午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後,11月19日傍晚時分即現身被稱為“中國網店第一村”的劉村。在那裏,李克強鼓勵“店小二”創業,還自己寄出愛心快遞。

  在那次與包括馬雲、劉強東等電子商務業界大佬在內的著名對談中,他將被很多人視為“虛擬經濟”的電子商務明確定位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新的發動機”,並表示“中國政府為了新業態的發展,為帶動更多人就業,更為千千萬萬的人創業,我們堅定不移支持電子商務,乃至跨境電子商務的發展。”

  這樣的態度在轉過年的全國兩會上,被正式寫進《政府工作報告》。

  3月5日上午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首次明確了“互聯網+”的概念,“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制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被寫入文件。會議結束之際,李克強更是在記者會上向全球媒體毫不含糊地釋放了願為中國電子商務做“廣告”代言的信息。

  這樣的態度並非虛言。

  政知局列舉幾件大事,你們就不難體會李克強為電子商務站台的態度有多堅決了。

  今年全國“兩會”結束後不到3個月的時間裏,“高大上”的國務院常務會就兩次為“剁手黨”們愛恨交加的電子商務站台。

  4月1日的常務會,討論研究的主要議題即鎖定為“確定加快發展電子商務的措施培育經濟新動力”,李克強再次明確電子商務並非只是“虛擬經濟”,“事實上,它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帶動了‘實體經濟’,對激發中國經濟的活力功不可沒”。部署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則是6月10日常務會的議題之一。4個月後,劉強東曾經與李克強談及的電子商務“農村包圍城市”問題,也成為常務會討論的另一個與電子商務有關的內容。

  事實上,對於電子商務的關注並不僅僅是停留在討論研究的層面上,4月1日常務會討論的內容一個月後即落實為政策。

  5月一到,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培育經濟新動力的意見》部署進一步促進電子商務創新發展,《意見》一出台,即被視為電子商務領域的重大利好,除了明確提出包括“合理降稅減負”、“維護公平競爭”“鼓勵電子商務領域就業創業”、“積極發展農村電子商務”,“推廣金融服務新工具”、“提升跨境電子商務通關效率”等在內的七個方面的政策措施,《意見》還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落實各項任務,並於2015年底前研究出台具體政策。

  問候

  回到兩年前那個將“雙11”定位為消費時點的那次座談會上,李克強說,我們對新經濟要重新認識、高度重視。在那次於“雙11”啟動前不久召開的座談會上,手握前一年“雙11”全天銷售近200億元成績單的馬雲當時向李克強預計,11天後的2013年“雙11”銷售額估計要突破300億元,他還說,因為擔心網絡堵塞,淘寶正考慮適當控制網購量。

  事實證明,300億元的預估可以說是偏保守了。

  根據阿裏巴巴發布的數據,2013年362億元的全天銷售額,在一年後即以57.7%的暴漲被刷新至517億元的新突破。今年,“雙11”還沒正式開始,11月10日晚8點,阿裏巴巴CEO張勇在杭州技術指揮中心宣布,截至當時,已有1.3億消費者提前湧入雙11會場,手機淘寶的流量超過去年雙11最高峰值。

  這樣不斷創造紀錄的數據,應該符合李克強對新經濟以及其作為中國經濟新動力的預期。在這位堅定地給電子商務站台的總理看來,新經濟不僅僅解放了老的生產力,更主要是創造了新的生產力。而中國經濟要“爬坡過坎”,必須加快結構調整,大力培育新興增長點,這樣才能使中國經濟提質增效、行穩致遠。

  政知局還想多說一句,在李克強多次明確支持電子商務等新興業態發展的表態背後,其實還有他對政府推進改革,進一步簡政放權,提高行政水平,在“放”和“管”之間把握好平衡的要求和期許。

  如今,又是一年“雙11“。

  在狂歡前,阿裏巴巴曬出李克強辦公室委托工作人員給馬雲的活動邀請回複。致電中,李克強對”雙11“的創舉和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和鼓勵,並向所有電商和廣大網購消費者表示問候。

  阿裏巴巴曬出李克強辦公室委托工作人員給馬雲的活動邀請回複

  對於這樣一次被評價為“罕見”的致電,問候當然不僅僅是一次簡單的問候,但如果你還是覺得總理致電是為阿裏站台,那政知局也只能覺得大家不僅想簡單了,而且“想歪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