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百萬超生黑戶何時正名?

2015-11-10
来源:搜狐

  導語: 11月7日,在全面二孩政策提出不久,《工人日報》深度采訪了一名因超生而陷入困頓的家庭。第二個孩子出生後,這個家終日在辦戶口與上訴間輪回,卻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全國范圍內,至少有780萬超生“黑戶”,隨著全面二孩到來,他們的處境變成了一種曆史遺留問題。

  780萬計生黑戶 成曆史遺留問題

  第六次人口普查發現,“黑戶”在全國有1300萬,其中因超生造成的“黑戶”有780萬。但事實上,真正的“黑戶”官方是很難通過正規渠道獲取樣本的。根據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萬海遠的研究,距離第六次人口普查已經近五年,再加上被漏統計的人群,“黑戶”的總量可能要遠超過這個規模。其中因超生問題被“黑戶”占到50.8%,是占比最大的一類。

  在逐漸“實名制”的社會裏,百萬“黑戶”的處境愈發艱難。數次接受媒體采訪卻依舊沒有戶口的李雪就是其中一個。因為是超生的二孩,她沒有戶口、上不了學、不能參加社保、無法就醫、甚至將來很難找到工作,無法結婚生子。而在如今幾乎一切都“實名制”的社會裏,她甚至很難辦手機卡、不能乘坐火車、飛機出行,將來或許連快遞都收發不了。

  李雪的遭遇並不是個例,根據萬海遠的研究報告,39.3%的黑戶從來沒有坐過火車、飛機,也沒有住過正規的酒店;一年中參與集體或公開活動次數少於3次的比例則高達19.7%。

  個人遭遇的不公與艱難終究會以某種形式返還到社會中。行為不被記錄,一旦被犯罪組織所利用,帶來的後果也可想而知。有數據顯示,黑戶性格為悲觀和很悲觀的比例達到38.4%和8.3%。再加上自己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他們普遍對社會公平些的評價不高,認為這個社會不公平和非常不公平的比例達到35.3%和4.7%。在這兩個因素的作用下,他們很容易產生報複社會的想法。

  全面二孩放開後,“黑戶”作為一個曆史遺留問題重回大眾視角。但事實上,“黑戶”與計生本應沒有關系,不管是否放開二孩,“黑戶”問題都早該解決了。

  超生黑戶多 是上級對基層“潛規則”裝瞎

  超生造成“黑戶”的本質是基層政府違規建立不合理的制度,基層官員違規行事。

  於條例來講,早在1988年,原國家計生委、公安部聯合下發了《關於加強出生登記工作的通知》,要求“任何地方都不得自立限制超計劃生育的嬰兒落戶的法規,對未辦理獨生子女證、沒施行節育手術、超計劃生育嬰兒的人,以及早婚、非婚生育嬰兒的人,應當給予批評教育直至進行行政處罰和經濟處罰,但對嬰兒都應當給予落戶”。

  於法理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七條規定,嬰兒出生一個月以內,由戶主、親屬、撫養人或鄰居向嬰兒常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報出生登記,此處並未特別說明如系超生兒,必須先繳費後登記。

  於政府部門來看,法無授權不可為,這是政府權力的邊界。然而在過去的三十年,在計生與戶籍制度之間,很多基層政府都跨越了這個邊界。

  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全國至少有20個省(市、自治區)有明確的規定或案例,上戶口必須出示計劃生育相關證明,其中北京、上海、遼寧、四川、河南、湖北等6個省市在省級戶籍制度上明文規定,將計生與戶籍掛鉤。

  同是2014年,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在例行發布會上稱:“將落戶、入學、低保與父母落實計劃生育情況掛鉤,與國家法律法規規定不符,應當堅決禁止。”

  雙重規定,背道而馳,造成“黑戶”困局的究竟是基層政府的“土辦法”,還是上級部門的刻意失察?事實上,這種“土辦法”與失察同時出現,更像是一種特定時代下的“默契”。

  30餘年已過 黑戶為何不減?

  按道理來說,每次人口普查都是一次針對“黑戶”的大赦。因為每一次人口普查,國務院普查辦都會下發通知,要求“對其中未申報戶口的不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出生人口,要准予登記,不得將登記情況作為行政管理和處罰的依據”。

  然而與“計生戶籍不掛鉤”政策不落基層一樣,這個規定也沒能走出國務院。著名人口學專家、國家計劃生育委員會專家委員梁中堂曾公開表示:“國務院普查辦是這麼規定,但大多數基層政府不會這樣做,如果這樣做的話,等於計劃生育政策就沒有了,計劃生育這方面還是要求交罰款。”即使有基層執行,不少父母也怕被“秋後算賬”,依然不敢給孩子進行“戶口登記”。

  能夠幫助“黑戶”漂白的政策基本沒走出中央,是造成至今仍有十幾歲的孩子沒有戶口的一大原因。但事實上,無論是行政罰款還是繳稅收費,甚至更嚴重違法犯罪行為,都不是沒有時效的無限追訴,如行政處罰法定的時效是2年、《刑法》規定的死刑犯的法定追訴時效是20年。但現行社會撫養費制度,由於性質不明且沒有規定明確的時效,超生行為即便已發生幾十年仍會被繼續追繳。

  黑戶問題的根源在於戶籍制度的附加功,只有讓戶籍登記與計生罰款分離,“黑戶”問題才會失去生存的土壤。例如福建省於2008年明確規定了超生嬰兒無條件登記,到2010年5月,該省為曆年累計下來的近50萬“黑戶”人口登記了戶口。

  許多專家表示,遺留的“黑戶”應隨“全面二孩”到來一同解決。但事實上,要解決“黑戶”問題,不是簡單的給上個戶口那麼簡單。不明確制度、不政策落地、不責任具體,那些即將出生的“黑戶”會源源不止,那些終年飽受 “黑戶”困擾的人會找法無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