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並購熱潮折射全球經濟信心提升

2015-11-09
来源:人民日報

  人民視覺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日前發布的《全球資本信心晴雨表》報告顯示,有59%的受訪公司表示未來12月內希望達成並購交易,這一意願創6年來新高。就並購目的地而言,迄今為止,美國今年的並購規模最大,而以中國為代表的亞太地區正在成為全球並購增長最快的市場。

  這份報告還顯示,有83%的受訪企業管理者認為全球經濟將會轉好,這一比例較去年同期的53%實現了大幅增長,表明全球投資者對未來經濟向好的信心不斷增強。

  並購規模攀升

  市場看好經濟前景

  根據美國彭博新聞社發布的《2015年上半年全球並購市場評論》報告,今年上半年全球並購交易規模達到18萬億美元,這一數據比去年同期高出12.5%,成為有記錄以來第二大的上半年並購交易規模。在今年上半年的並購高潮中,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計劃以大約470億英鎊現金加股票方式收購英國天然氣集團,成為石油天然氣行業有史以來的第三大並購案,也引發了全球油氣行業的一系列整合浪潮。

  今年上半年的另一樁並購案——美國特許通訊宣布斥資55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有線,對美國通訊行業競爭格局調整產生了影響。積極的經濟政策和低利率等刺激了投資者信心,美國因此成為目前為止今年最大的並購目的地。彭博社報告稱,今年上半年美國的並購交易規模較去年同期擴大了12.2%。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泰國萬浦集團獨立董事提拉納認為,經濟信心的增強是並購交易規模迅速擴大的重要基礎之一,即使在當前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並購規模持續擴大也是正常現象,因為這反映了投資者對於未來經濟前景的樂觀態度。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對記者表示,當前全球並購交易量持續攀升,是市場運行的正常反應,體現了企業戰略布局的考量,對全球經濟發展是一件好事情。

  中企表現活躍

  成全球並購新動力

  與美國並購交易同樣引人注目的是亞太地區。根據彭博社統計,今年上半年,亞太地區並購交易數量與規模分別達到6234件和6438億美元,其中交易規模同比增長65%。而發生在大中華區的並購交易規模更是同比增長了91%,創下曆史新高。據安永《全球資本信心晴雨表》報告,今年全球十大並購目的地中,中國位列第三,印度和澳大利亞等亞太國家也名列其中。

  而今年早些時候普華永道發布的《並購2014年回顧與2015年展望》報告,對發生在中國的並購活動進行了全面分析後認為,在2014年完成的全球並購交易中,有84%的投資來自於中國企業,中國企業已經成為了全球並購的新動力。更為重要的是,目前在中國上市的企業將在未來跨國並購中展現它們海外戰略雄心。安永《全球資本信心晴雨表》報告同時認為,盡管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中國仍是具有吸引力的全球並購目的地,這是因為中國經濟與全球經濟的聯系非常緊密。

  劉利剛指出,當前亞太地區經濟增速放緩,原有高收益項目的收益率不斷走低,引發了相關企業考慮是否拋售項目。例如在澳大利亞礦業投資領域,在鐵礦石產能過剩背景下,越來越多的中小礦業公司紛紛離開市場,轉而打包拋售給大公司。而大型礦業公司傾向於考量中長期市場走勢,因此此時收購將對未來發展產生利好。

  科技板塊突出

  戰略布局各有算盤

  據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最新發布的《科技行業交易內幕》報告,在2015年最後兩個月中,全球科技行業並購將依然活躍,“新交易的公布仍在創造曆史紀錄,中等規模的交易仍保持強勁”。

  全球個人電腦巨頭戴爾公司10月宣布,同意斥資670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的數據存儲設備制造商易安信公司,這也是全球科技領域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一樁並購交易。今年5月,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安華高公司宣布以370億美元收購美國博通公司,成為半導體行業的最大並購案。6月,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爾公司宣布與另一家芯片制造商阿爾特拉公司達成協議,將以167億美元價格收購後者。在今年的並購大潮中,全球科技企業占盡風頭。

  在普華永道《科技行業交易內幕》報告中,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科技行業的並購交易主要集中在軟件行業,目前已完成26件,資金規模已超過150億美元,其次為硬件行業和互聯網行業。

  與此同時,另一個引人注意的現象是,今年第三季度,科技行業公司在首次公開募股中僅完成了1.68億美元融資,這一水平創下了2009年第一季度以來的最低值。而美國穀歌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用於並購的資金僅為2.5億美元,創下6年來新低。對於穀歌的並購表現,美國媒體評論稱,在穀歌改組的背景下,進行股票回購以及放慢並購步伐,或許是穀歌目前的常態。穀歌也可能僅僅是為了稍作喘息,以便消化多年來吞並的大量公司。

  對於科技板塊並購市場的變化,劉利剛指出,全球科技企業以高額價格收購競爭者曾經風靡一時,但在當前經濟增速趨緩的情況下,不同區域的表現出現了分化:美國市場的這股浪潮已經開始減弱;而在中國等市場,小型高科技創新企業或將迎來新一輪的並購高潮。

  擴張步伐加快

  並購風險不容忽視

  提拉納認為,並購交易是企業最迅速的擴張方式之一,因此在投資者資金充裕且並購價格合理的情況下,企業往往會選准時機發起並購。但同時,並購始終伴隨著風險,雖然並購在一定程度上能夠起到整合市場的作用,但企業盲目擴大規模或許會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2002年,美國惠普公司與康柏公司以240億美元的價格達成了著名的並購協議,成為當時的爆炸性新聞。但隨著時間推移,惠普並沒有實現預期的發展,合並後的惠普個人計算機業務在2003年和2004年都沒有實現盈利目標。

  提拉納說,並購的目標絕不是創造超級企業。對於行業健康發展來說,並購的意義在於“讓企業在競爭對手與合作夥伴的角色間能夠實現流暢切換”。對於當前並購浪潮席卷亞太地區的現象,提拉納認為,企業不能隨波逐流,而應該找准自身定位,合理規劃發展戰略,在有潛力的行業中慎重選擇並購夥伴。更為重要的是,企業不能只看重眼前利益,而應該著眼長遠,以戰略眼光審視未來發展需要。

  劉利剛也表示,並購是企業的戰略選擇,需要並購者具有良好的風險管控能力,必須要對並購預期和行業走向做出合理預見。更為重要的是,企業必須清楚並購的風險在哪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