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高官的健康“隱私”一定得保密么?

2015-11-16
来源:澎湃新聞

  身體健康狀況,是公民隱私。但就官員而言,又不僅僅是自己的事,因為這關乎黨的事業和人民福祉。一年來,因健康原因調整職務的高官還有這三位,一位是吉林副省長王化文,今年3月,他因身體原因辭去副省長職務,時隔5個月後,他以省政府黨組成員的身份再度亮相;另一位是海南原省長蔣定之。今年1月,他突然被宣布調任江蘇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此後的全國“兩會”上,他透露自己“患有耳疾”。他的老搭檔,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也曾“隱晦”披露過蔣的病情,他說,定之同志在海南任職後期,克服了健康問題,繼續兢兢業業工作,取得了許多實實在在的成效。與蔣同一時期調整職務的還有寧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何學清,他也是因“身體原因”主動請辭。經過組織研究,他改任常委會黨組副書記。

  

王化文

王化文

 

  

蔣定之

蔣定之

 

  

何學清

何學清

 

  官員職務調整幾乎每天都在發生,但因“健康原因”調整的情形以往鮮有披露。2005年初,正值壯年的福建省委書記宋德福突然調任中央人才協調小組副組長,2年後與世長辭。他離任時,中組部提及“宋住院期間,盧展工曾負責省委日常工作”,但未明確表示宋因身體原因離任。而宋自己則在一篇文章中如是寫道,“各項工作理順了,我也累病了。能放心去看病了,病也重了”。

  

宋德福

宋德福

 

  天津市委原書記張立昌在病逝前10個月轉任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副組長,當時,他的書記任期還未滿。

  

張立昌

張立昌

 

  2006年,時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的楊傳堂調任國家民委副主任,讓外界頗感驚奇。多年後,他又出任要職交通部長,有媒體回顧他當年的“特殊調整”時披露,“楊因病魔侵襲,不得不離開雪域高原”。

  

楊傳堂

楊傳堂

 

  上述幾位官員級別都不低,他們因健康原因離任時,官方為何沒有像公開張蓉芳一樣通報“實情”呢?這與官員選任制度的不斷完善有關系,中辦今年印發的《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幹規定(試行)》就明確指出,幹部因健康原因,無法正常履行工作職責一年以上的,應當對其工作崗位進行調整。恢複健康後,參照原任職務層次作出安排。

  這一規定的精神早在去年初修訂發布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中就有體現,這也被視作推動官員任職信息公開透明的一個信號。有專家解讀稱,公開在職高官因健康原因而調任的信息既可以保障公眾知情權,也能保護官員聲譽,避免其受到不必要的困擾。

  事實上,官員因健康原因職務調整時,組織部門在其任職單位的內部會議會作一個說明。這個說明並非幹巴巴的文件辭令,而是頗有人文關懷的組織“交心”,長安街知事見到過的一份說明是這么寫的,“**同志身體不太好,今年以來因病治療休養一段時期,考慮到事業長遠發展的需要和當前所承擔的繁重任務,也從關心愛護幹部的角度,經過多次醞釀以及與**同志本人溝通,最後形成了上述調整決定。”

  在我國,公務人員一直被稱作“人民公仆”。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他們以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的形象示人,起到了傳遞正能量和凝聚人心的作用,但他們的個人健康也因此或多或少的被社會公眾所忽略。事實上,職務越高的官員,其承受的精神壓力和工作負荷是一般人難以想象的。廣東原省長黃華華在今年8月出版的詩選《山河頌》後記中記錄了離任時的心情,他寫道:“當我把辦公室收拾幹淨時,大腦中緊繃的弦終於松弛下來,一種前所未有的輕松感湧上心頭。新的生活開始了。”言語間透露出高官在任時不為人知的緊張狀態。

  長安街知事此前曾在《哪些高官倒在任上》一文說列舉了病逝在崗位上的官員,他們的不幸辭世讓人唏噓不已,也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官員的健康問題。隨著幹部任用制度的不斷健全,身體欠佳的官員通過職務調整得到了休整,這真正體現了對黨的事業和幹部個人負責的態度。

  從既有的案例來看,官員因健康原因離任,多是從實職崗位調往人大政協、議事協調機構或改任虛職以發揮餘熱。即使是辭去職務,原有的行政級別和待遇也將保留。身體恢複後,也有機會複出擔任要職。這種“能上能下”的從政路徑設計,既是對個人以往奉獻的一種肯定,也為官員成長預留了相應的空間,其中的人性化考量值得點贊。

        作者:長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