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俄客機失事調查深入:空中解體意味著什么?

2015-11-03
来源:新華網

  愛爾蘭一個空難調查專家組2日加入由埃及方面牽頭的國際調查團隊,以加速推進有關俄羅斯客機在埃及西奈半島墜毀的原因調查。

  多國專家聯合調查

  眼下,來自埃及、俄羅斯、法國和空中客車公司方面的專家正就客機失事原因展開調查。此外,包括俄緊急情況部長弗拉基米爾·普奇科夫和俄交通部長索科洛夫在內的俄方調查組成員還前往墜機現場勘查。

  事故發生後,由埃及方面牽頭、包括航空專家在內的搜救團隊1日圍繞墜機點的16平方公裏區域,仔細搜索可能散落的乘客遺體和客機零部件。

  截至當地時間2日上午,搜救人員共找到168具遇難者遺體,其中一名新發現的女童遺體位於距離客機主要殘骸8公裏處。

  路透社援引埃及民航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專家已經開始分析黑匣子記錄的數據,預計分析過程要持續數天。

  另據法新社報道,由愛爾蘭航空事故調查局首席調查官於爾根·懷特率領的3人專家組2日正式開始與埃及方面協作調查。懷特預計,調查團隊數天後或將獲取客機黑匣子內的全部數據。

  空中解體意味著什么?

  俄羅斯航空運輸署官員認為,從客機墜毀地區收集到的殘骸來看,飛機在高空時就已經解體。這一判斷還得到其他國家民航專家的認同。如果這些專家的判斷屬實,什么原因會導致客機空中解體?

  美聯社援引波音公司前安全專家托德·柯蒂斯的話解讀,通常情況下,客機在空中解體主要與3個因素有關,分別是災難性天氣事件、與其他飛行物發生空中相撞或者遭到炸彈或導彈等外力沖擊。

  然而,調查人員掌握的現有情況並沒有惡劣天氣或空中相撞跡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聲稱的擊落客機的說法也被不少專家認為可信度低。柯蒂斯認為,排除上述可能後,調查人員會考慮更加少見的因素,比如客機上發生的火災或者由於部件腐蝕老化等原因造成的機體結構性故障。

  俄“衛星”新聞通訊社援引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前官員馬克·羅森克的話報道,如果排除外部因素,客機解體的原因可能與機艙驟然減壓或者機體結構性故障有關。

  英國《每日郵報》刊登的一張客機殘骸圖片中,殘骸部分顯現機身表層向外翻卷狀態。一些民航人士據此推測,客機飛行途中,可能有來自客機內部的向外沖擊力,造成這一現象。

  航空安全專家羅伯特·加蘭則認為,如果引擎發生故障而爆炸,客機也可能因此空中解體,但實際情況中,客機內部故障很難引發爆炸。(徐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