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俄羅斯轟炸IS“滿月”花了多少錢

2015-10-30
来源:環球時報

  今天是俄羅斯對敘利亞“伊斯蘭國”(IS)武裝展開空中轟炸的“滿月”,此次轟炸是冷戰結束以來俄最高調的海外軍事行動之一,被視為正在戲劇性地改變中東格局。同在30日,伊朗被罕見接納加入美俄等國在維也納舉行的敘利亞會談,與此同時五角大樓緊鑼密鼓地准備向敘利亞派遣地面部隊。解決敘利亞問題陡然提速,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俄羅斯的出手。西方關注的是:轟炸IS,俄羅斯已花費了多少?轟炸會長期持續嗎?

  “12架蘇-25攻擊機、12架蘇-24轟炸機、6架蘇-34轟炸機、4架蘇-30戰鬥機、21架直升機(包括19架米-24攻擊直升機)”。BBC29日列出俄羅斯為轟炸IS部署的主要硬件。報道稱,一個月來,俄軍執行的行動任務近千次,而美國主導的盟軍過去一年平均每天轟炸6次。俄國防部消息人士稱,目前俄羅斯在敘利亞部署有海軍陸戰隊、飛行員、2個機場無線電保障營軍人、指揮所成員、防空導彈系統和電子對抗系統人員,還有一些地方專家,共約1600人。

  “俄羅斯在敘利亞花費知多少。”俄羅斯《商業咨詢日報》28日算了一筆賬:俄軍在敘利亞的行動每日至少耗資250萬美元,其中戰機作戰飛行每天耗資240萬美元,約16萬美元用於俄在當地軍人夥食和每日的津貼。軍事行動以來,俄共花費1500萬美元征用民船向塔爾圖斯港為俄軍提供後勤保障。俄軍艦從裏海發射“口徑”巡航導彈行動花費約2000萬美元。另外,為准備軍事行動、完善機場及建設臨時營房等耗資約250萬美元。按照目前的軍事行動速度,預計到年底,今年耗資將達到180億盧布(約合2.8億美元)。

  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對俄在敘軍事行動投入的估算被多方轉載,該刊認為俄每天花費約400萬美元。報道稱,與俄羅斯2015年3.1萬億盧布(5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相比,這只是零花錢,但專家警告,敘利亞戰爭可能要以年來計,且如出現士兵死亡情況,俄羅斯的卷入將升級。

  “油價下跌、盧布疲軟以及西方制裁已造成俄羅斯經濟今年上半年萎縮3.4%,由於俄一半的預算依靠與石油相關的財政收入,這迫使莫斯科在一些方面勒緊腰帶。”英國《金融時報》27日質疑“衰退中的俄羅斯靠什么對敘利亞用兵?”報道稱,莫斯科能夠輕松負擔得起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既是因為與美國的類似作戰行動相比,俄軍的開支較少,也是因為連續17年的軍費增長以及不透明的預算幫助充實了俄軍的底氣。“歐洲自由電台”稱,俄軍今年前9個月進行了約4000場軍演,比去年多了500場,上月在俄中部舉行的最大規模軍演近10萬人參加。國防軍事專家稱,前8個月俄軍已花掉82%的預算,軍事預算可能超支,迫使俄羅斯動用國家儲備。美國《赫芬頓郵報》稱,普京的敘利亞軍事行動是一場“冒險”

  俄財長西盧阿諾夫月初曾向記者表示,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不會造成2015年預算超支。俄《商業咨詢日報》26日報道說,為了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俄可能減少軍事演習數量。有專家認為,在敘軍事行動的費用可能通過減緩國家軍購計劃來獲得。

  《莫斯科時報》認為,打擊IS換來了世界媒體的版面,這是一個全球超級大國的回歸,也讓俄羅斯有了測試新裝備的戰場,利於提高士兵的作戰能力。另外,對海外武器買家而言,敘利亞戰爭生動展示了俄羅斯武器的性能,去年俄對外武器裝備出口達到155億美元,今年只要增加1%就相當於在敘利亞的軍費支出。

  據俄羅斯衛星新聞網29日報道,列瓦達中心最新公布的民調顯示,88%的俄羅斯人對普京的工作感到滿意。俄專家認為,敘利亞軍事行動對普京支持率的提升有影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