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BBC紀錄片再曝涉造假

2015-10-29
来源:新華網

  英國廣播公司(BBC)紀錄片《人類星球》播出後廣受好評。然而,這部紀錄片近日卻被曝出,片中出現在沙漠鏡頭中的一匹“野狼”實際是在馴狼師指揮下“客串”出場。

  這是繼火山視頻後,BBC本月第二次被曝出涉嫌紀錄片造假事件。

  【又造假?】

  英國《每日電訊報》27日報道,BBC紀錄片《人類星球》2011年開播後人氣看漲。

  在名為《沙漠:熔爐中的生命》一集中,有一幕講述的是兩名蒙古國牧民因自家駱駝遭狼群攻擊,繼而試圖射殺一匹野狼。他們潛伏在沙丘後方,用槍瞄准遠處徘徊在沙漠中的野狼並向其方向開了一槍,結果並未擊中。

  令人吃驚的是,BBC近日承認,出現在這一鏡頭中的野狼實際處於半馴養狀態,由於制片人取景時沒有找到任何野狼,只好請它出來“客串”了一把。

  按BBC的說法,拍攝這組鏡頭時,馴狼師就站在鏡頭外,指揮著這匹狼跑向自己。

  這一鏡頭涉嫌造假一事最先由英國《泰晤士報》曝出。起初,制作方對此予以否認,但隨後展開的內部調查顯示,這一幕確系“人工編排”。

  “我們注意到了拍攝牧民鏡頭中使用半馴養的狼一事,這部紀錄片是在6年前拍攝的,”BBC說,“對於任何違背制片水准的行為,我們都會嚴肅對待……現在,我們認為,這部系列片沒有達到BBC編輯制作的高標准要求。”

  【同一人?】

  其實,這已經不是BBC第一次曝出涉嫌紀錄片造假事件。

  本月早些時候,這家廣播公司制作的最新紀錄片《巴塔哥尼亞:地球的隱秘天堂》就被曝光,一段智利南部火山噴發的視頻實為後期制作合成。

  在這段視頻中,為求效果,閃電被加在噴發而出的火山灰雲之上,紀錄下壯麗的火山雷暴,合成雷暴的兩段視頻則分別取自2011年和2015年的兩次火山噴發。

  巧合的是,《巴塔哥尼亞:地球的隱秘天堂》和《人類星球》兩部紀錄片均出自同一制片人圖彭斯·斯通之手。

  雖然最新曝出的涉嫌造假視頻拍攝時間更早,但BBC方面表示:“自2011年這部紀錄片(《人類星球》)開始播放,我們就已進一步強化了(拍攝)原則,並要求所有制片人員接受(保證拍攝真實性的)培訓。”

  《每日電訊報》報道,《人類星球》的另一位制片人戴爾·坦普勒以及執行制作人布賴恩·利斯均表示,他們對紀錄片涉嫌造假一事一無所知。(劉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