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105歲!她從阿富汗逃難歐洲

2015-10-29
来源:南方都市報

  百歲老人烏茲貝基身披棕色毯子,戴著綠色頭巾,得到難民營志愿者照料。

  105歲的阿富汗老嫗比比哈爾·烏茲貝基終于躺上擔架,被抬入克羅地亞難民營。赴歐逃難之路已過最危險旅程,接下來,她的家人準備繼續西行,進入斯洛文尼亞,他們的理想終點是瑞典。

  烏茲貝基來自阿富汗昆都士省。雖然年逾百歲,她依舊無緣沒有硝煙和戰爭的安定生活。戰亂不斷,烏茲貝基一家人最終決定赴歐逃難。一家17口抱團取暖,同心協力開始長途跋涉,這一走就是約20天。

  他們27日經由塞爾維亞,進入克羅地亞,入住鄰近兩國邊界的奧帕托瓦茨難民營。在這里,烏茲貝基向媒體記者講述起一路辛酸。

  這名百歲老人身披棕色毯子,戴著綠色頭巾,得到難民營志愿者照料。烏茲貝基說著話,雙手不停顫抖。“這一路,我們遇到許多困難。我摔倒了,頭部受傷。現在我頭上還有傷疤。”她說。

  烏茲貝基回憶,一家人途經沙漠和森林,一些地方荒無人煙,人跡罕至。67歲的兒子和19歲的孫子輪流背著她前行。他們面對重重困難,即使年紀只有她五分之一大的孫子也累得筋疲力盡。

  “我的腿很疼,但我現在情況還算不錯。”烏茲貝基說。

  警方檢查了烏茲貝基的身份證明文件,核實她105歲。然而,雖然入境克羅地亞,烏茲貝基并不能就此停歇。短暫休整之后,她的家人還將帶著她進入斯洛文尼亞,最終前往瑞典落腳。

  克羅地亞紅十字會祝愿烏茲貝基一家人好運。克羅地亞紅十字會說,克羅地亞紅十字會希望烏茲貝基一家安好,愿和他們一樣的赴歐難民都能“有好運氣”。

  在赴歐難民大軍中,烏茲貝基一家只是微不足道的縮影。聯合國難民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超過70萬名難民和非法移民抵達歐洲地中海沿岸國家。這70多萬人中,超過半數來自敘利亞,18%來自阿富汗,6%來自伊拉克。

  綜觀所有這些難民和非法移民,85%來自被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劃定的全球十大主要難民輸出國。另外,今年已有3210名難民在偷渡過程中死亡或下落不明。新華社特稿 張旌

  國際觀察

  難民何處度寒冬?

  有歐洲媒體報道,已有數千難民滯留在塞爾維亞與克羅地亞的邊界,由于天氣寒冷,難民生存狀況堪憂。

  難民激增,讓一些歐洲國家無力負擔。斯洛文尼亞在10天內經歷了6萬名難民過境。該國總理警告,如果歐盟國家領導人不能在處理難民危機問題上達成一致,歐盟將分崩離析。

  宣布敞開大門的德國無疑是無數難民夢想的“樂土”。但是,若想到達并非坦途。大量來自中東非洲的難民從地中海登陸希臘后,途經巴爾干地區進入德國、奧地利等歐盟國家。由于匈牙利、克羅地亞等國采取阻止難民涌入的邊境管控舉措,導致難民遷徙受阻。

  為緩解巴爾干地區日趨緊張的難民壓力,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與歐盟11國領導人上周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特別峰會,達成17點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條理清晰,但是,難民能否在歐洲安然過冬仍充滿變數。首先,難民接收大戶德國能否將寬松的難民政策堅持到底。其次,德國對難民并非來者不拒。

  此外,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和羅馬尼亞三國總理日前就難民問題舉行會談后表示,如果德國和奧地利等國關閉邊境,保、塞、羅三國也將在同一時間關閉邊境。這種情況必然導致大量難民滯留,如果安置措施不到位,人道主義危機一觸即發。

  ■梁霓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