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孔子和平獎為何打不死?

2015-10-28
来源:搜狐

  導語: 近日,自稱是中國“孔子和平獎”官方主辦單位的組織宣布,選擇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為今年的獲獎者。穆加貝被認為是非洲最強硬的獨裁者之一,卻獲得了和平獎,不少媒體與網友紛紛表示質疑。但事實上,誰獲獎已經不重要,因為評獎機構本身就站不住腳。

  孔子和平獎就是一個鬧劇

  孔子和平獎,是2010年創立的一個民間獎項,主辦方是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

  這個獎項已經舉辦六屆了,獲獎者分別是:連戰、普京、一誠法師、袁隆平、科菲·安南、菲德爾-卡斯特羅以及今年的穆加貝。然而,不僅眾人質疑其為何將和平獎頒給被稱為“獨裁者”的穆加貝,連穆加貝本人也拒絕領獎。

  公開資料中,目前僅有一誠法師接受了這個獎項。連戰在被記者采訪此事後表示,他頭一次聽說自己得了這么個獎。而普京和卡斯特羅的獎分別是俄羅斯和古巴在華留學生“代領”的。因為常常評獎給備受爭議的人物,孔子和平獎已經成了民間的一個笑談。

  不僅做法不合常理,這個獎項的來頭也配不上他的名頭。

  “孔子和平獎”聽起來名頭很大,但據說是受到《環球時報》一篇評論——《中國要設立“孔子和平獎”》的啟發,由一個叫譙達摩的詩人人發起設立的。也就是說,這個聲勢浩大的獎項,其實就是幾個人閉門造車的結果。

  而其主辦方“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也只是譙達摩個人在香港注冊的一個有限公司。

  出身不好,發展好也行。但根據其2014年公布的評委會名單,評委會一共29人,其中以孔慶東為領銜人物的大學教授、博士、碩士們16人;貴州省書畫協會1人;其餘包括譙達摩在內的12人皆冠以“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研究員”。但“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實質是譙達摩注冊的有限公司,這12個評委不就是公司員工嗎?

  披“中國國際”外衣 更像商業機構

  雖然孔子和平獎一再聲稱自己是一個“純粹的民間學術機構”,但在打旗號的時候,從來只說“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而忽略後面的“有限公司”。畢竟“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這樣一個名頭不僅聽起來氣勢宏大,而且讓不知情的人聽上去似乎很像官方機構。

  並且,這個機構不僅專注於評選每年的孔子和平獎,還經常“兼職”給有需要的機構或基層政府進行宣傳策劃與獨特的“點燈”儀式,而每次活動皆由企業承辦,這基本上已經很像是某種商業活動了。

  “點燈”儀式這裏截圖僅九牛一毛,通過百度搜索“孔子和平獎+聖燈”,結果有整整兩頁。上圖所示的,即為該機構聲稱的“聖燈”。觀察幾次“點燈儀式”的新聞發布稿即可發現,“聖燈”的樣子是固定的,但不知道這燈從哪來,這些活動所需要的成本費誰來出,誰來花?

  出錢的是誰不確定,但可以確定花錢的其中一個機構就是上圖顯示的“北京和為貴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根據孔子和平獎官網,這個有限公司承辦了所有該機構的活動。

  通過查詢全國公司工商注冊備案卻發現,這個“北京和為貴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與發起“孔子和平獎”的是同一個人。工商信息顯示,“北京和為貴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譙偉,獨資,注冊資本一百萬元人民幣。“譙偉”正是詩人“譙達摩”的本名。

  工商信息顯示,該公司組織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提供禮儀服務、會議服務、發布廣告、市場營銷策劃等。這個公司並非空有其表,譙達摩冠著“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主任”的名頭,確實准備給某地提供策劃包裝的服務,下圖為新聞截圖。

  孔子和平獎主辦方是譙達摩在香港注冊的“中國國際和平有限公司”,承辦方是譙達摩在北京注冊的“北京和為貴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再加上時不時“兼職”四處點燈,這中間的經濟賬,恐怕是不好算明白了。

  屢被唾罵 政府看似譴責卻態度曖昧

  在百度上輸入”孔子和平獎“,很難找到一篇正面言論。幾乎可以說他是在質疑聲裏唾罵聲中存在至今。這樣一個披著官方名字的民間獎項,不僅處處遭人詬病,同時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著中國的形象,為什么還沒有被關停?

  事實上,早在這個獎項剛出現不久,官方就進行了警告與辟謠。最早的“孔子和平獎”打出了中國文化部的名號,不過根據中新網2011年的報道:文化部下屬的“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傳統文化保護部”違規主辦了“第二屆孔子和平獎”的新聞發布會,嚴重違規,這個 “保護部”直接被撤銷,並被警告不得再以文化部和下屬協會的名義舉辦活動。

  可令人遺憾的是,《新京報》一篇題為 《孔子世界和平獎被叫停主管稱活動沒了項目在》的文章披露,衛生部官員、身兼文化部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監事、“孔子世界和平獎”公益基金管委會副主任的羊滌生竟聲稱,“這次聲明也沒有說要撤消這個基金,只是不要活動了,但這個項目還是存在的”。

  也就是說,政府僅僅是不許他們打著官方的旗號辦活動。並不是“孔子和平獎”打不死,而是目前沒有任何機構對其進行監督與管理,任憑私人利益集團興風作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