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多方調查俄客機失事 到底有沒有技術故障?

2015-11-02
来源:新華網

  俄羅斯一架客機10月31日清晨在埃及西奈半島失事,217名乘客和7名機組人員全部罹難。

  客機兩個黑匣子均已找到。俄羅斯交通部長馬克西姆·索科洛夫說,黑匣子受到輕微損傷,沒有大礙。圍繞空難原因,多方代表前往埃及,共同展開分析調查。

  到底有沒有技術故障?

  埃及沙姆沙伊赫機場方面31日說,失事的空客A321客機機長在起飛後不久曾與地面聯絡,通報飛機有技術故障,請求改變航線,在開羅降落。

  然而,埃及民航部長穆罕默德·胡薩姆·卡邁勒隨後否認這一說法。“沒有發生反常的事……飛行員沒有要求更改航線。”

  客機運營商俄羅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發表聲明,稱失事客機維護良好,機長瓦列裏·涅莫夫有1.2萬小時飛行經驗,執飛這款飛機超過3800小時。

  只是,客機副駕駛謝爾蓋·特魯卡切夫的妻子納塔莉婭告訴俄羅斯獨立電視台記者,起飛前,她丈夫在與女兒通話中抱怨客機的技術狀況“有許多地方有待改進”。

  俄羅斯偵查委員會31日發表聲明,將調查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在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的設施、質詢這家企業的雇員並對旗下客機所加燃油展開取樣檢測。

  針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西奈半島分支主動“認領”襲擊客機,俄埃兩國官員均予以駁斥,稱這一說法“不可信”。

  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前局長讓-保羅·特羅阿代克認為,客機失聯前飛行高度超過9000米,“伊斯蘭國”武裝人員根本沒有雷達追蹤系統和遠程導彈攻擊客機。

  總部設在莫斯科的國家間航空委員會、德國聯邦空難調查局、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俄聯邦航空運輸局和法國空客公司等方面均已派出工作人員前往埃及,共同調查空難原因。

  航班繞道親屬祈禱

  盡管俄羅斯和埃及官方以及航空專家都認為“伊斯蘭國”組織並沒有能力擊落客機,主動“認領”只不過是想制造恐慌,多家航空企業還是選擇改變航線。

  德國漢莎航空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之所以更變航線,是因為“這起空難原因不明,我們將避開事發空域,直到調查清楚原委”。

  法國航空公司說,避開西奈半島,只是為了確保飛機安全的“預防措施”。

  阿聯酋航空公司則表示,在更多消息公布之前,旗下飛機不會飛越西奈半島,“我們正密切關注情況發展”。

  埃及外交部長薩邁赫·哈桑·舒凱裏說,在空難原因尚不明朗的情況下,相關方面不應肆意猜測,進而作出不合理的判斷,“那會損害埃及經濟”。

  而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這架客機原定的目的地,大批乘客親屬聚集在普爾科沃機場,25歲的葉拉·斯米爾諾娃是其中的一個。

  “我會一直祈禱,祈禱父母還活著,”她說,“但是,我可能再也見不著他們了。”(劉紅霞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