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默克爾:中國是可靠夥伴 難民問題最頭疼

2015-10-30
来源:北京青年報
默克爾:中國是可靠夥伴 難民問題最頭疼

  10月29日在“山村對話”會場宋慶齡故居裏,默克爾在卷軸上簽上自己的名字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在華訪問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昨天下午前往宋慶齡故居,出席第160屆“山村對話”並致辭。在一個小時內,她不僅發表了關於中國與當下國際秩序的觀點,在熱烈的討論中回應了中國學者提出的問題,還傾聽了中方專家為其“解惑”。

  贊賞中方外交政策與成果

  談到國際秩序,默克爾首先表示,我們很贊成中國在現有的秩序當中享有與其分量相符的待遇。“我們現在需要多邊的治理,因為世界已經呈現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局面。”

  她舉例稱,中國在氣候變化方面已經成為一個負責任的經濟體,中國是第一個新興國家做出類似承諾的,“這是非常勇敢的步伐”。

  中國還“拿出人民幣建立基金,幫助發展中國家克服和應對氣候變化”。默克爾認為,在很多時候,“中國不再是受捐助方,中國的分量和聲音提高了”。

  默克爾還在現場細數了中國外交方面的努力。她以推動六方會談、伊朗核問題以及勸和南蘇丹問題,指出中國在其中發揮的積極作用。

  她還表示,贊賞中方領導人在參加多邊會議時訪問一系列國家的高效做法,在澳大利亞出席G20峰會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訪問新西蘭、斐濟等大洋洲國家。她認為,歐洲或許可以反思一下,不過,她幽默地表示:“並不是自己現在想去斐濟。”引發現場一陣笑聲。

  敘利亞難民問題最頭疼

  默克爾說,現在最困擾歐洲的問題“當然是敘利亞難民”,她認為,俄羅斯的介入導致緊張局勢升級,她用“很大的災難”來形容目前的困境。

  “這是很大的災難,現在有更多的難民。我們只能通過外交的途徑,形成政治的解決方案。”默克爾說,這要求美國、俄羅斯、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伊朗等國際和地區的行為體必須坐在一起。

  在應對難民危機方面,中國在很多方面已經提供一些協助。默克爾說,中國寄厚望於聯合國的體系,比如難民署等組織。不過,默克爾認為,我們必須加強這些組織的運作能力,“資金不足是個丟人的事情”。

  此外,默克爾提出,歐洲應該欣賞中國所具備的長遠眼光。她認為,“一帶一路”也是一個寄望於長遠的努力。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曆史文化元素相聯系,真正能夠把沿線國家發展連接起來,促進國際貿易與其他合作,德國方面非常希望參與相關建設。

  而當年歐債危機肆虐時,中國以長遠眼光看待這一問題,沒有“放棄”歐盟這個夥伴,這在默克爾看來證明了中國夥伴的可靠,同時,她認為,也是中國所具備的“長遠眼光”所起到的作用。

  討論國際秩序向何處去

  “山村對話”是科爾伯基金會在外交與安全政策領域支持的對話平台,在國際上有著重要影響。本次會議是第160屆“山村對話”,以“變動中的國際秩序”為題。由德國科爾伯基金會和中聯部下屬的中國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共同主辦。

  前國務委員戴秉國,科爾伯基金會副會長鮑爾森,以及來自德國、法國、英國、美國、俄羅斯、印度、日本、韓國等近30位官員及學者參加了對話會。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注意到,“山村對話”的討論氣氛濃厚,一次發言過後,最多時候,全場超過半數與會者均豎立起名牌(根據“山村對話”曆來的規則,所有想要發言的參與者都要先將自己面前的名牌豎立起來),希望針對發言者的觀點表達自己的態度。

  中聯部副部長、中國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會主席郭業洲在主旨講話中說,今年是二戰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戰後國際秩序運行70周年。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思考國際秩序向何處去的問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他還表示,在推動建立新的國際秩序時,一是要堅持連續性原則,現行的國際秩序大框架還是要保留,一些行之有效的國際關系准則和規則,如不幹涉內政、和平共處等還是要堅持;二是要堅持包容性原則,致力於實現包容性增長和包容性安全,摒棄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三是要堅持創新性原則。中國提出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樹立正確的義利觀和推動“一帶一路”等倡議,就是想為國際社會提供一種解決問題的新思路和新視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