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警惕南海問題的三重圈套

2015-10-29
来源:新華網

  27日,部署在日本橫須賀基地的美軍宙斯盾驅逐艦“拉森”號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方當即依法實施監視、跟蹤和警告,且“將繼續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況,並根據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拉森”號來了,這並不是什么出人意料的消息。一段時間以來,白宮和五角大樓一直在放出這樣的風聲,中國方面也早有預判預案。有報道說,在“拉森”號靠近過程中,華盛頓與北京“保持著密切聯系”。另有報道說,“拉森”號也會進入菲越所占島礁的鄰近海域,以示“平衡”和“不持立場”。

  從事先放風到“平衡”進入,美國稱得上用心良苦,但這番用心,改變不了世界看到的事實——美方在南海“秀肌肉”,針對的是中國。早就流傳著這樣一種說法:美國官員認為,如果美國軍艦戰機不能在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附近航行和飛行,就會發出錯誤的信號,讓人們誤以為華盛頓會對北京示弱。

  但事實上,美國這樣輕舉妄動,發出的信號才是真正錯誤而危險的。這不僅因為對北京“示強”的效果只會適得其反,也因為這種做法實質上在誘導人們陷入三重圈套。

  【第一重圈套:把南海問題軍事化】

  為著中美、亞太和世界的共同利益,南海問題不能被軍事化,這向來是中美的共識。這片檣桅如林的蔚藍大海,是中國、亞洲和世界經濟活力的主動脈之一。中國八成以上海上貿易經過南海,全球逾三分之一海上貿易也經過南海。說南海是全球能源運輸的生命線、商貿往來的主幹道,毫不為過。

  試想,這樣繁忙、繁榮的南海,如果忽然擠滿了“秀肌肉”的軍艦,將是什么景象?當軍艦占用了國際航道,商船航行的自由空間是會擴大還是縮小呢?濫用“航海自由”的名義炫耀武力,極易引發意外事件,只可能造成對航海自由的傷害。

  事實上,即便在南海問題橫遭炒作的今天,南海飛越和航行自由也從來沒有成為過一個問題。當前,中國和南海周邊國家正就“南海行為准則”進行磋商,各方均表達了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積極意願。在這個當口,美國軍艦放著國際航道不走,專門跑到中國有關島礁附近企圖抖威風,這實質是一種脅迫。問題是,脅迫有效嗎?新中國成立以來,怕過誰抖威風呢?這種無禮又無理的挑釁行為如果定期化、常態化,很可能便將迫使人們開始嚴肅考慮南海問題軍事化的現實風險了。

  【第二重圈套:把南海問題變成中美之間的問題】

  中國外交部早就多次重申,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國,南海問題不是也不應成為中美之間的問題。現實明擺著,強行把南海問題變成中美之間的問題,對兩國關系,對亞太和世界都意味著危險,有害無益。而“拉森”號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的近岸水域,給世界傳遞的恰恰就是這樣的風險信號。

  這種風險,許多美國“知華派”人士看得很清楚。聲名赫赫的戰略家布熱津斯基就堅決反對把南海問題變成中美關系的“中心問題”,呼籲美國在南海“必須非常小心”。他強調,在美國擴大對華合作的大框架下,意外事件有著刺激雙方潛在對抗情緒的風險,而雙方可能會陷入其中。如果美中走向緊張或對抗,所有事情都只會變糟而不是變好。

  針對“拉森”號的進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向美方闡明中方嚴正立場的同時,也明確表示了中國的“四個不動搖”——不會動搖在南海的主權權益,不會動搖維護自身主權的堅定意志,不會動搖和直接當事方和平解決爭議的努力,不會動搖和美國展開健康有力的雙邊關系的決心。

  這表明,在南海問題上,中國有足夠的定力和智慧,對南海問題與中美關系大局之間的關系,有著准確的把握。而從美國政府目前態度來看,其實也無意把南海問題從根本上變成一個破壞中美關系大局的問題。在南海問題上,美國繼續妄動,最大危險是導致意外事件發生。但只要中美兩國保持定力,某些專家關於中美年底前可能發生嚴重沖突的說法,乃至於把南海問題渲染成中美關系臨界點、不歸點的論調,恐怕是危言聳聽。

  【第三重圈套:把武力當成解決分歧和紛爭的捷徑】

  說起來,山姆大叔似乎特別不長記性,很容易陷進武力解決紛爭的思維方式裏面。這些年,因為在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中吃了不少苦頭,單邊主義和先發制人的提法從美國官方文件中基本消失了,但盛氣淩人的零和思維方式,仍然在以各種形式作怪,南海問題上看得尤其清楚。

  其實,以美國對中國的研究水平,如果還會不切實際地認為秀秀肌肉就能使中國政府服軟,這是難以想象的。領土主權是中國政府的“紅線”,立場向來不容誤讀——中國政府不會屈服於任何挑釁領土主權的外國武力。以情理動人,中國政府願意傾聽;以武力脅迫,回答只會是幹脆利落的兩個字:“沒門”。

  美國的愁思可能在於,它很想成功扮演調解紛爭的“誠實中間人”,但實際行動卻經常和言語邏輯不能自洽,從而暴露了它的真實心思——以中間人的面目,充當翻雲覆雨的幕後人。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美國實際上是想把南海問題作為“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工具和棋子,在下一盤更大的棋,而正是這種想法,在不斷攪渾南海,使得南海問題樹欲靜而風不止。

  另一方面,進入21世紀後,不論在亞太、中東還是曾經的自家後院,能夠被美國像算盤珠那樣隨便撥拉的代理人越發難覓,主動想當代理人的大都各懷私心,繼續藏身幕後翻雲覆雨吧,能耐不夠、效果不彰。結果就是不管怎么吃苦頭,仍然時時難以按捺想用拳頭說話的慣性沖動。

  如果光憑拳頭說了算,人類只怕仍然生活在弱肉強食的叢林裏,世界就不會是現在這個世界。21世紀仍然處於開局階段,美國真應該好好地回顧一下對外幹涉的曆史教訓,不管在海洋還是陸地,秀肌肉可能秀出的結果,往往只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美關系積極發展的勢頭來之不易。南海問題如果軍事化,對所有相關方來說都將是一種共輸。南海問題不是中美之間的問題,更不應該成為中美關系的所謂臨界點。

  就此而言,南海問題可以說是對中美關系的一次“修煉”。南海在中國的家門口,時間在中國這一邊。在南海問題上,如果中美能夠成功展現管控分歧的智慧,避免掉進這三個危險重重的圈套,將大大增強世界對兩國擺脫修昔底德“魔咒”的信心,對亞太穩定繁榮的信心。(徐劍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