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歐盟未來將投入百億應對移民危機

2015-10-28
来源:國際在線

  隨著歐盟緩慢推進和充實針對難民危機制定的行動計劃,27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委會主席容克帶著10月兩次峰會的討論成果前往歐洲議會做報告演講,並聽取議會成員就難民問題展開的辯論。

  面對每況愈下的難民形勢,歐盟僅僅在10月期間就連續召開了兩場峰會和多輪部長級會談,試圖通過將各國領導人拉到一張談判桌前的方式敦促有關各方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不過,盡管歐盟用心良苦,但成員國之間在處理難民問題時依然存在著難以彌合的巨大分歧,這使得歐盟每邁出新的一步都異常艱難。

  27日,帶著秋季峰會上取得的進展和25日特別峰會上達成的十七點行動計劃,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與歐委會主席容克出現在了法國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的主會場。歐洲議會主席舒爾茨在開場演講上首先贊揚了歐委會在特別峰會後最新推出的十七點行動計劃,“寒冬將至,容克主席已經警告過我們,一場人道主義危機正在釀成。我認為剛剛達成的十七點行動計劃是一套很好的方案,我們必須盡快落實,並且跟進它的後續發展。25日的特別峰會一度令我擔憂,因為會議上的氣氛確實不太好。”

  舒爾茨提到的“氣氛不太好”幾乎出現在歐盟近期召開的每一場針對難民危機的會談上,外界一度擔憂25日的特別峰會會無果而終。所幸,在經過了馬拉松式的談判後,歐委會最終成功說服與會各國就十七點行動計劃達成協議。協議內容包括增加難民接收數量,建立新的難民接收中心,限制難民的二次移動,加強信息交換和邊境管理等等。歐委會主席容克在介紹十七點行動計劃時還提到,歐盟將會在未來兩年投入100億歐元用於應對難民危機。容克強調,放任難民暢行無阻的政策必須結束,“我們必須放緩這場無序湧入的難民潮。也就是說,我們要求所有進入歐盟境內的難民接受登記。這同時也意味著,我們需要向難民告知歐盟的管理條例,以及拒絕接受登記的後果。我必須強調:沒有登記就不能享受權利。就是這么強調。”

  在10月召開的歐盟秋季峰會後,歐盟曾經與土耳其達成行動計劃:一方面,歐盟將向土耳其提供更多援助,另一方面土耳其需要幫助歐盟阻止難民非法偷渡進入歐洲。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講話中坦言,雙方的合作不是易事,歐盟也不應該幻想任何第三國能夠幫助歐盟維護邊境安全。不過圖斯克依然強調,解決難民危機必須依靠國際合作,歐盟11月將會與非洲國家召開峰會,共同制定應對難民危機的方案,“兩周後,我將會同非洲領導人在瓦萊塔舉行峰會。這場會議的目的就是同我們的非洲合作夥伴在移民問題上建立真正的歐非合作關系。歐洲議會已經決定要以公平和平衡的方式制定具體的應對措施,包括移民遣返、打擊人口走私網絡,以及抵制非法移民等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