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媒體:中國艦艇數量正趕超日本

2015-10-27
来源:環球時報

  原標題:艦艇數量正趕超日本 中國海軍戰力亞洲第一?

  中國海軍的作戰實力正在超過日本海上自衛隊,成為亞洲第一?這一吸引眼球的問題最近接連被境外媒體提出,並根據雙方“水面戰艦的數量”對比得出肯定答案。

  實際上,這一話題從今年初就不斷被提出,在上周日本舉行海上自衛隊的閱艦式後,再次形成一股議論熱潮。

  針對借助水面艦艇數量得出中國海軍亞洲第一的說法,一位曾在海軍服役的指揮員2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首先,有些數字是計劃或可能的數字而已,不是現實的數字,不具有代表性。其次,簡單的數量比較沒有意義,未來作戰是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不是簡單的數量比較。同樣的艦艇數量,總噸位大的應該更具優勢。同樣的噸位,火力強的占優勢。同樣的火力,信息強的占優勢。這位有豐富經驗的人士解釋,實力主要展示的是綜合能力,諸如反潛、制空、制海、制電磁權、對岸作戰,以及保障(海上補給,裝備維修,彈藥補給)等等,不但要看到進步,還要看有沒有明顯的弱項。

  不過,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對《環球時報》說:“即使中國海軍成為亞洲第一海軍也不足為奇。因為中國無論從人口、面積,還是從經濟總量等方面都遠遠超過日本。”

  還有中國軍事專家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稱,比較兩個國家海軍的實力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海軍實力是裝備數量、質量、人員軍事訓練水平和戰鬥意志的綜合考量。即便是對比裝備實力,也不能簡單地比較雙方有幾艘軍艦、幾艘潛艇、多少架飛機,更不能簡單對比艦艇總噸位。如果對比後者,中國大概一直都領先於日本。

  這名專家認為,客觀來看,近些年來隨著中方造艦計劃的加快,在大型主力戰艦數量方面,例如驅逐艦、護衛艦數量逐步超越了日本。可以說,目前的中日海軍對比,是有史以來日本海軍最不具優勢的時期,而且這一情況呈現加速發展的趨勢。但是在質量方面,總體來看中方並不占優。畢竟日本是世界第一造船大國和強國,在設計水平、制造工藝方面都有豐富經驗和自己的優勢,而且在動力系統、武備方面得到美國支持。例如,日方建造的“宙斯盾”驅逐艦使用了美國的動力系統和宙斯盾防空反導系統、標准系列防空反導攔截彈,這基本上都是世界頂級水平。總體來看,雙方的先進艦艇已經大致處於一個水平線上,無論是裝備數量還是質量,一方的優勢都不足以引起戰爭天平的明顯改變。

  專家認為,從當前雙方作戰能力來看,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反潛作戰、反水雷作戰能力仍然強於中國,而中國海軍的反艦作戰、對地打擊能力占優,雙方的防空作戰能力基本相當。在訓練水平和戰鬥意志方面,中日雙方應該說是各有千秋。另外,中方有太多的海域需要保衛。從密度上來看,日本單位海域的艦艇密度仍然遠遠高於中國。而且僅僅比較海軍的實力也是意義有限,畢竟一旦發生沖突,不是簡單的海軍之間對決,而是整個武裝力量甚至是國力的對決。單獨議論中國海軍超過日本,顯然是一個噱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