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拜登放棄競選誰最高興?

2015-10-23
来源:新華網
 

  美國副總統約瑟夫·拜登21日宣布不參加2016年總統選舉,由此終結幾個月來外界關於他將第三次角逐白宮的猜測,為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贏得民主黨提名移除了一大障礙。希拉裏因此感到“鼓舞”,共和黨方面則松了一口氣。

  已過參選“窗口期”

  拜登當天上午在白宮玫瑰園召開新聞發布會。

  在妻子吉爾和總統貝拉克·奧巴馬陪同下,他動情地說,自長子博·拜登今年5月因腦癌去世以來,全家陷入悲傷。盡管兒子生前勸他參選,但他一直懷疑全家能否一面承受喪子之痛,一面應對一場令人心力憔悴的選戰。

  拜登(左)在新聞會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新華/路透)

  “不幸的是,我相信,我們沒有時間了。”他說,進行一場成功贏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選戰所需要的“窗口”已經關閉。

  拜登曾擔任國會參議員36年,2009年以來擔任副總統,內政和外交經驗豐富,在白人選民、工薪階層選民中人氣高,是總統一職的有力競爭者。今年年初,他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不排除參選的可能性,引發外界猜測。

  8月初,美國主要媒體報道,拜登的幕僚與尚未支持希拉裏的民主黨捐款人和選舉策略師商議,拜登則就是否參選與家人和政治密友保持密切溝通。鑒於希拉裏的民意支持率因“郵件門”等爭議走低,不少民主黨人擔心難以“連莊”,希望拜登出山。

  不過,上周民主黨總統競選人首場電視辯論後,希拉裏強勢反彈。路透社與益普索公司20日發布的民意調查顯示,希拉裏的支持率漲至49%,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伯尼·桑德斯大約26%,而拜登為14.5%。政治分析師說,拜登恐怕已經錯過加入黨內預選的時間“窗口”。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白宮官員說,拜登20日晚決定放棄參選。

  含蓄批評希拉裏

  希拉裏無疑是拜登不參選的最大贏家。她定於22日在一個共和黨人主導的國會眾議院調查委員會就3年前的班加西事件作證。希拉裏的競選團隊認為,拜登放棄參選後,班加西聽證會是希拉裏可以全力投入預選的最後障礙。

  希拉裏21日發表聲明,稱拜登是“好朋友和了不起的人”,相信他“會始終站在(政治)前線,始終為我們所有人奮鬥”。

  從左往右:希拉裏、拜登、桑德斯。

  拜登如果參選,肯定會分流希拉裏的選票;但他不參選,他的支持者未必會轉而支持希拉裏。拜登宣布放棄後,路透社記者聯絡27名拜登支持者,其中15人表示不確定會在預選中投票給希拉裏,當然,如果希拉裏贏得提名,就是另一回事了。

  拜登則在新聞發布會上含蓄地批評了希拉裏。他說,不認同某些人所謂“與共和黨人對話很幼稚”的觀點,“他們不是我們的敵人”;拜登同時告誡民主黨同僚,任何試圖與奧巴馬“切割”的做法都將是“悲劇性錯誤”。

  希拉裏在上周電視辯論上把共和黨人列為自己的敵人,並在選戰中向民主黨左派靠攏,與奧巴馬的一些重大政策保持距離。

  共和黨表情複雜

  驢(民主黨)象(共和黨)之爭。

  共和黨對拜登的決定有些失望。他們原等著坐看民主黨上演自相殘殺、相互消耗的好戲,並且希望轉移民眾對共和黨內部混戰的注意力——地產大亨唐納德·特朗普、退休醫生本·卡森等“異類”競選人崛起,已然給共和黨預選抹上了鬧劇色彩。

  另一方面,拜登不參選,共和黨也松了一口氣。少了這個強勁的潛在對手,他們唯一的威脅只剩下陷入“郵件門”的希拉裏。

  一些共和黨人難掩興奮之情,同時不忘攻擊希拉裏。

  素來口無遮攔的特朗普在個人微博客上說,拜登為自己和家人作出了“正確決定”,“就個人而言,我更願意與希拉裏競選,因為她的記錄很糟糕”。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賴因斯·普裏伯斯表示贊同,說拜登原可以成為民主黨“最令人敬畏”的候選人,他不參選是對民主黨的沉重打擊,民主黨現在只能選擇“不受歡迎、醜聞纏身但民調領先”的希拉裏。這“大大增加了我們奪回白宮的機會”。

  一些美國媒體說,由於希拉裏幾乎鐵定贏得民主黨提名,而特朗普在共和黨內一路領先,共和黨高層開始轉變態度,傾向於接受特朗普贏得預選,明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可能上演希拉裏對決特朗普。(記者胡若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